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杨 丽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8 8:43:20

 

用爱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记一名幼儿教师的幸福教育生活

    她,外表柔弱内心强大,肩挑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她,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工作在幼儿教育一线,年年得优秀;她,九年教龄仍满怀热情,对孩子真心付出,让家长放心托付;她,手把手带新老师,是许多老师学习的榜样;她用满腔的爱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她就是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银座花园分园的一位班主任—杨丽。

    对待孩子要多点爱心,耐心,责任心

    杨丽在用她的实际行动让所有的孩子、家长以及同事看到,具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的基本条件。她像是永远不会累的陀螺,在她的身上丝毫找不到任何工作倦怠感,每天和叽叽喳喳的一群孩子在一起,一会哭一会笑,班级每一个孩子都像她手中的珍宝,从早上在家长手中接过来之后,一天的吃喝拉撒都要放在心头。幼儿园孩子不像小学孩子那样,老师说过的话会一遍记住,“小朋友们,要想着洗手的时候打香皂;要想着小便的时候要小心,不要尿到裤子上;要爱惜粮食,不要浪费••••••”类似这样的话可能要一年365天,天天都要说,可是她却总是乐在其中。因为她知道要想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并非一日之功。

    这学期,在她的班级出现了几个实在让人头疼的孩子,宝宝就是其中之一,在上幼儿园之前宝宝一直由姥姥姥爷细心照顾,可是当孩子真的入园之后问题出现了,由于孩子从小到大一直是由老人把着上厕所,一天到晚走到哪,拉尿到哪,床上、衣服上甚至幼儿园的墙壁上会被小家伙弄的到处都是。幼儿园老师往往是在孩子们午休时吃午餐,可小家伙是回回在老师刚开始吃饭的时候弄一床,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她总是第一个起身,冬天天冷,用衣服包裹着孩子用温水给孩子洗干净,看似平常的动作却总能带给其他老师一些小小的感动,在她的带领下,班里其他老师心里的抵触情绪也渐渐消失掉了。

    今年的学期中间,从泰安园转过来一个孩子茂茂,茂茂挑食特别严重,鸡蛋、蔬菜、鱼、虾,很多东西都不吃。听完茂茂妈妈的担忧,园长毫不犹豫就把茂茂分到了杨丽的班里。而经过小半年的时间,杨丽也确实让茂茂妈妈放下了心,因为茂茂经常回家跟妈妈说:今天杨妈妈奖励我棒棒糖啦,因为我吃包子的时候,把馅也吃掉了;今天杨妈妈奖励我小粘贴了,因为我今天吃虾仁了,还喝了菜汤……茂茂妈妈现在最想的就是和杨丽深入沟通一下,学几招,让茂茂周末在家里也能敞开肚子,什么都吃。

    幼儿园的老师和领导都说她的班级是免检班级,因为每一位和她搭班的老师都深有体会,工作中的她,眼睛里揉不得一点沙子,一句不恰当的话,一个不和谐的动作可能都会被她看在眼里。为了让班级成绩努力向前,她们班的每周班务会从自我反省开始,总结班级经验的同时反思过去的不足之处。

    对待家长要真心,用行动走到家长的心里去

    象妈妈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身边的每一位孩子,就一定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去,走进每一位家长的心里去!孩子生病了,孩子没来幼儿园,她总会不厌其烦的给家长打电话,询问情况。春夏交替季节,传染病频发,幼儿感染各种细菌病毒的机会也多了很多,看到班级生病的孩子,她的眉头在那段时间就没有松开过,白天带领老师们从角角落落进行全面的卫生消毒,晚上回家后挨个给孩子们打电话,隔天早上来上班,看见她的眼睛又红又肿,问她,只说自己昨晚没睡好!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担心孩子们晚上回家后10点左右最容易发烧,所以一直和家长交流白天幼儿在园的情况,挂完电话,忍不住自责的她躲在洗刷间哭了好久。我们有的时候都会觉得她有些“偏心”,自己的孩子生病放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大大咧咧的她总说没事,小孩子生病很正常!可放到班级孩子身上,她的那种心疼让我们都跟着一起揪心。建班以来,班级出勤率月月全园第一,孩子愿意来,家长愿意送,她说,这样就挺好!

    新学期,为了更进一步做好家园工作,赢得家长的绝对认可,她们班级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全班每位家长进课堂”的活动,活动前召开班级家长会,提前预约时间表,每一天持续不断的接待每一位跟进家长。当家长真的参与到幼儿园活动中来的时候,他们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深刻体会,看到老师为了孩子不辞辛苦的付出,家长从心底里流露出敬佩之情。从一日饮食到生活习惯再到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都有了更科学的认识。特地赶回来接孩子去英国的闪电妈妈,看到老师对孩子的精心照顾,体会到老师对孩子爱的教育,看到自己儿子在她这位妈妈面前少有的朗朗笑声,终于明白了孩子在英国的两个月时间,为什么一直郁郁寡欢,总吵着要回银座幼儿园的原因!闪电的妈妈也终于决定,让孩子继续在国内上幼儿园。

    工作这些年来,几乎天天都能看见杨丽早出晚归的身影,从单身生活到拥有自己的家庭到女儿的出生,生活的变化好像对她的工作生活没有多大影响,白天处理班级的各种琐碎工作,晚上分别和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解决家长心中存在的疑虑和问题,直到把问题说到家长的心坎里。在她的心里,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小家庭,另一个就是她的班级!小家庭还好说,班级这个大家庭要想拢在一起实在不容易,可是在她的班级,每一位家长真的都像亲人一样。记得在第一次家长会上,她对家长说,虽然自己的年龄并不大,但作为班级班主任,理所应当的是所有人的家长,自己不想让家长和老师,孩子和老师之间变成一种单纯的社会关系,而是大家要一起努力为孩子们在幼儿园建一个新家,一个有爱,有温暖的家!自己有信心,就看家长朋友们了。大家那一声震耳欲聋的“有”,让刚刚送完毕业班的她又找到了心灵的归属。一次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把她和班级所有成员凝聚到一起,什么是“家”?孩子,家长,老师,中一班就是大家心目中那个永远温暖的“家”!

    杨丽的大爱,不仅体现在孩子身上,也体现在她与同事的相处中。当她知道和她搭班的新老师蒙蒙家中父母年龄已大,过年回家路途又极不方便的时候,就抽下班时间为老人准备了过年的年货,下大雪的年二十八晚上,走过难走的山路,把自己生活中的好搭档安全的送回了父母手中。回来的路上,蒙蒙一条条的短信让班级老师之间的心也拧得更紧。

    小而强大  却无法顾全“小家”

    在幼儿园工作久了,累的时候也有,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她会和搭班老师开玩笑,说自己是“小强,小而强大!”作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她现在应该是最忙乱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春季运动会上,当她和班级孩子、家长一起在操场狂奔的时候,她的孩子却在家里已经是连续发烧39.8 度第4天了,老公出差在外地,放不下班级工作的她每天晚上下班后收拾完班级卫生后,回家直接带孩子去医院打吊瓶。一天下来,累得连吃饭的劲都没有,倒头就睡。可在运动会上她的那股劲头,让班级的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都深受感染,连续几项第一下来,回到班级抑制不住兴奋的她却接到了家中老人突发脑梗被邻居们送上救护车的消息。在场的家长纷纷安慰她,要求送她回家,可是她却拒绝了,为孩子们摆好马上要吃的饭菜,安排好班级工作后才往家赶。当回家后,看见自己的孩子因为受到救护车的惊吓,没有穿衣物,光着脚丫站在领居家的时候,我想,即使自己内心再强大的她也挡不住那份母亲对孩子的愧疚,子女对父母的愧疚。

    花儿娇艳有叶的衬托,没有大家的齐心努力,没有家人的鼎力支持,不会有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小时候,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是她的梦想,长大后,她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那份梦想,就像她说的,梦想因为执着而努力,因为努力而不放弃!

    获奖情况:

    2007年被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评为“优秀教师”

    2008年被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评为“优秀教师”

    2010年被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评为“模范班主任”

    2011年被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评为“模范班主任”

    2012年被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评为“模范班主任”

    2013年在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第二届保教业务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3年在“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教案组荣获“二等奖”

    工作期间在单位每学期组织的优质课评比中年年被评为“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所带教研组(幼教组)多次被集团评为“优秀教研组”


                                                       杨丽  2013、7、23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