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海嘉实验幼儿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海嘉实验幼儿园
王 莹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7 14:13:57

 
    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我们总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比喻成园丁,播种知识,播种希望;比喻成人类的工程师,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耗尽心血;而她却觉得:“孩子的心灵就像一把琴,只要拨动了他们的琴弦,必然会发出动听的音响,这其间的奥妙就在于教育者如何去拨动琴弦!” 


    她就是华侨城幼儿园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王莹,84年出生的她在张店这个美丽的城市长大,04年从学校毕业后就踏上了幼教之路,到现在从事工作已有八个年头了,8年前的她没有幼教经验,也没有专业知识理论,只凭着一颗爱心,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渴望,投身于幼儿园这个多彩的世界,于是她开始努力,8年中她不断的向老教师请教经验,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这过程中虽然谱写的音符简单又简单,但却清纯、温馨而深情;所从事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她却以拥有这份平凡和富有创意的事业而骄傲、而自豪。在这片沃土中,面对那一双双滴溜溜乱转的眼睛,面对一个个稚嫩的孩子,她悟出的道理就是——作为幼儿教师,不仅要做好蜡烛照亮幼儿,更要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不断充电积极进取。幼儿园就是孩子人生的起点站,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深刻地影响儿童,要以自己好的言行举止来感染孩子们。

一.专心,细心,努力成为新时代教师
 

    王莹老师说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适应形势发展对幼儿园教师的要求。她也总是在不断的高要求自己,把热爱教育事业放在首位,注重为人师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立足本职,勤奋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文化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 为了“完美”的教学,她也付出了很多,为的就是能更加满足幼儿的学习热情,她还认真学习领会新《纲要》精神,分析教材,刻苦钻研教法,并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制定教学计划,教育过程中能因材施教,面向全体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

    该教师也非常珍惜领导给予的每一次机会,在一次次的机会中得到不断的成熟,她曾担任多次公开课的任务,为了上好一节好课,她总是认真准备,做到开课胸有成竹,几次的公开课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师幼互动等全新的教育理念,2013年的高新区故事大王比赛中她指导的故事《没有牙齿的大老虎》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她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教师指导奖”,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学的开心,才会感受成功的喜悦,才会真正树立信心。为幼儿创造良好学习的环境,把幼儿推上自主学习的舞台,以学定教,以教促学。她说到“要想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在活动中,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增强幼儿合作意识,使幼儿在自主探究中求知,在合作研究中求索。在平时的学习中她还注重《早期阅读》《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与专业有关的书刊杂志的阅读,借助书刊学习到优秀教师的教育经验和教改方式使自身的工作得以启发和促进,此外,她还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和配班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抓住各个环节来组织幼儿独立观察,认真思考,培养了幼儿的兴趣,开发了幼儿的智力,使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发挥。

二.耐心,爱心,努力成为优秀教师
 

    一个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既是严父,又是慈母;既是教师,又是保姆,应该把自己的全部的爱奉献给每个孩子。在工作中她就是这样把自己的爱灌注给每一个孩子,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上学期刚开学,班上来了一位名叫小雨的小朋友。这位小朋友因父母亲常年在外地工作,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孩子从小就在狭窄的圈子里生活,性格孤僻,少言寡语,对人没礼貌。她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先与孩子的奶奶谈心,让孩子多与身边的人交往,扩展范围,并鼓励孩子多交往小朋友,请小朋友到家做客。同时又在班上开展了“比一比,看谁讲文明、懂礼貌”、“找朋友”、“小白兔请客”等一系列活动。对于小雨在活动中的点滴进步都进行了表扬和鼓励,使小雨充满信心。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王老师早!”耳边传来了童稚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小雨和小曼手拉手一边跑一边向老师问好。小雨的奶奶无限感激地说:“王老师,小雨现在真的变了,你可为我们操了不少心,我真不知怎样感谢你”。 幼儿教育离不开家庭与幼儿园的配合,因此充分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并与之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与家长更好的沟通,她利用晚间或双休日的时间与家长进行电话交流,耐心细致的做家长工作,电话联系也为家长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使家园双方能及时沟通,共同探讨,设计教育幼儿的方法。与家长的电话联系虽然占去了许多业余时间,但为了班上的孩子,她始终坚持着,受到家长的欢迎。

三.专心,有信心,努力成为不断进步的教师
 

    在搞好工作的同时,她从未放松过学习,珍惜幼儿园给她外出学习的每一次机会,学习最前沿的幼教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在工作中为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及观摩课的评议、外出参观优秀园所的活动,吸取有益的教育经验。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她很注重平时的积累,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2011年她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成绩永远是属于过去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使自己真正走进童心世界。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对于一名的幼儿园老师来说,要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且要爱得公平、爱得得法,那是不容易的。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 

    蓦然回首,她和孩子们已经走过了酸甜苦辣的八年时光。她的幼教生涯始终是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过来的,没有半点懒怠,没有半点退缩,有的只是满腔的热情、奋进的脚步、大胆的创新,就是这样倾注自己全部的爱心,为幼儿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付出自己全部精力,用自己的爱心和孩子们一起绘制动人的五线谱,共同弹奏美妙悦耳、经久不息的音乐!

                            淄博高新区华侨城海嘉幼儿园
                                      王莹
                                  2013年7月23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