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海嘉实验幼儿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海嘉实验幼儿园
杨 洁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7 14:12:18

 

巾帼风采之师恩心中留

                         ——淄博高新区华侨城海嘉实验幼儿园杨洁


自幼励志化茧成蝶

    杨洁,女,1982年出生在山东淄博一个美丽安逸的城市,自幼坚定信念从事教育事业的她经过努力于2000年毕业于淄博市高等师范院校。十多年来一直奋战扎根在教学前沿第一线,重复着“学习—观察—记录—反思—升华总结”这一简单又最困难的螺旋式思维,在实践中斩荆霹雳不断提升自己。

蜡烛成灰大爱无疆

    或许很少在公开场合听到她激情澎湃的慷慨陈词,但她的光芒都照耀在孩子们的“一亩三分地”中,她的点滴都融化在孩子们的“吃穿学玩乐”中,就像只会静静开放在山谷中的幽兰,只有走近她,才会感受到那股淡雅清香。花灿不惧云遮阳,她的坚守与努力换来了今天的成绩。

    她从来都是以专业者的视角观察和解读孩子,有着极其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理解能力,熟练地掌握了幼儿教师的基本功,并进修成深奥的“学问”,就像普通照相机与高级照相机在镜头上的差别一样,同一场景,在普通照相机的“眼里”只会记录下场景的基本格局,但高级照相机却能清晰呈现现场景中的精致细节,杨洁老师的眼睛就像一架高级照相机的镜头,这个镜头始终对准一群还不能用清晰、流畅的语言来表示自己的想法和情感的2—3岁孩子。她的想法总是能够更深刻,通过观察和记录来解读和研究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了解孩子的个体发展特点,发现孩子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这其实是一件很烦琐的事情,需要教师像孩子一样具有好奇心和探究欲,杨洁老师正好可以做到这一点,她不厌其烦并乐在其中对孩子进行研究,他总是说,我真想钻进孩子们的脑子和心里去,看看孩子们到底在想什么;她总在想,孩子的某个言行是“为什么”“怎么会这样”“我能做些什么”,她耐心而认真的读着孩子,努力寻找和孩子互动交往的钥匙,进而打开孩子内心世界的大门,如果没有对孩子们的爱,谁能做到这一点,一年两年的坚持,数十年来的坚守,只为爱。

抛弃纸上谈兵,让理论在实践中磨练发光

    杨洁老师数十年来坚持阅读,她说是阅读使她保持充沛实力,并从专业书中独处乐趣郁门道,更能将书上的额理论融汇贯通与自己的教育实践中,让理论之树在实践智慧的支撑下瑜伽显得郁郁葱葱。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每天都被琐碎事务与孩子们包围着,还能挤出时间坚持阅读实属不易。对于专业知识,她认真学习领会,特别对新《纲要》的精神分析,掌握大纲纲要,分析教材,钻研教法,并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在教育教学活动方面,她遵循各科教学大纲,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了课时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并根据幼儿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教育活动,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恰到好处的激发挖掘幼儿的思维潜力。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观察认识周围事物,综合各方面的教育内容,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主动的去思考、去探索、去创新,从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她还注重对幼儿的随机教育,利用课间谈话、餐后散步、户外郊游等日常活动向幼儿进行爱护环境,节约用水,不浪费粮食,热爱大自然,爱护花草树木的思想教育。

    杨老师的努力也得到园领导的认可,多次委派重要任务给她,她也珍惜每一个机会,多次担任片级、区级、市级公开课的任务,经过认真准备,胸有成竹完成教学目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使自己得到不断成熟。2011年7月她的大班体育活动《给解放军叔叔送信》,参加了高新区优质课评选,获得了同行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区市级各类教学评比中,杨洁老师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09年,获得了北京民办教育“教师园丁”奖。2010年撰写的《幼儿园核心竞争力的保障》一文,参加全国第六届“园丁杯”优秀科研成果评比、展示活动,并评为国家级一等奖,同时被授予“2010年度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11年,在高新区幼儿教师基本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工作中,她善于反思,勤于动笔,在撰写论文方面也去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撰写的《在区域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荣获淄博市三等奖。2011年在高新区幼儿教师随笔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0年辅导的多名幼儿在淄博市教育局组织的“百灵”艺术节美术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杨洁老师也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奖。2012年获得中育教育集团年度“优秀教师奖”。

    经过日常的历练,她深深领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各项基本功水平,适应形势发展对幼儿园教师的要求。她以“我是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为指导,面向全体幼儿,关心幼儿,坚持积极鼓励、启发诱导的正面教育,不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加强业务学习。

教育教学严把关,辅助工作齐参加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杨老师还协住班内其他人员,密切配合做好保教结合工作,认真完成班级各项教育教学与卫生保健工作,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认真研讨制定合理有效的教育措施。她能积极地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精心为幼儿排练运动项目和文艺节目,通过各种活动,向幼儿进行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等教育。为进一步做好家园共育的一致教育工作,她通过认真填写家园联系册、进行家访、与家长个别交谈等途径,使家长更进一步的了解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与幼儿园教育的特殊性,提高了家长的素质,得到了家长对她的一致好评,用家长的话说就是“孩子交给和老师我们放心”!

    为了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她积极参加幼儿园每周的业务学习,通过业务学习和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教育新动态,新形势,努力改进自己的教育工作,学以至用。在平时的阅读中,她还注重《早期阅读》、《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与专业有关的书刊杂志的阅读,借助书刊学习到先进教师的教育经验和教改方式使自身的工作得以启发和促进,刻苦钻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做好本人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园外培训,每一次,他都会用热情饱满的态度认真学习,在全国推进素质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对于培养新一代的花朵,提出了跟加迫切的要求,作为教书育人的她,将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更出色的成绩来胜任这份工作,汇报整个社会。

道路曲折无所畏,为理想奉献终不悔

    风雨总是出现,困惑总是环绕,埋怨的苦衷自己偿,委屈的泪水自己咽,然而,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让她迎难而上,她的坚信从未改变,只要无愧于孩子,无愧于家长,她愿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穿梭在幼儿园永不离开。因为她心中有爱,心中有孩子,心中有信念。

    杨洁老师说她今后还会继续努力奉献,克服不足,时时刻刻铭记着自己的神圣使命,以“以园为家,爱生如子”的信条激励自己,更脚踏实地地立足于幼教岗位,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与博爱的情怀爱护培育祖国的下一代,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