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马克强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6 13:05:13


幼教梦因爱绽放


    他叫马克强,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充满着激情与热情的阳光大男孩,他于1984年11月5日在即墨一个小城镇出生,奶奶是幼儿园老师,或许从那时起就注定了自己这份职业理想。在家里他一直是孩子王,一直到了高中每次放假都有很多学前班年龄的孩子去找他玩,玩到不肯回家,玩到一大早就去敲门找他玩,他与孩子的亲和力与生俱来。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班里的文艺委员,负责各种文艺演出及班里的学校的黑板报的策划制作,中考时被评为青岛市市级三好学生,大学志愿他填报“学前教育专业”为自己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男幼儿教师奠定了基础。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每年都会拿到奖学金,同时他也是校艺术团的文艺骨干,大小合唱团,舞蹈队,健美操队都有他的身影,在学校组织的“道德演讲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校园歌手大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在2006年7山东省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中获得了动感啦啦操规定套路及自编套路两项的冠军。

    2007年他来到了银座•英才幼儿园,被这个集团爱的理念及充满爱文化的氛围所深深吸引,经过他在的班级你会看到一位帅气的大男孩身边围绕着一群天真的孩子,整个教室回荡着欢声笑语,在工作期间他被聘为鲁商艺术团的优秀团员,多次获得银座英•才幼教集团“优秀教师”的称号,曾获得过“优秀团支书”,“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师德标兵”,也曾在由山东省组委会举办的“星星火炬”全国英才推选活动中,获得07、08、09、13年的优秀指导奖,2013年6月他指导的绘本儿童剧《彩虹的尽头》获得了山东省“学前组金奖”的好成绩。2012年8月他去北京参加了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台湾幼儿教育基金会”举办的海峡两岸幼儿教师风采交流“希望杯”邀请赛,获得了全国“五项全能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说:“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骄傲的事情,我喜欢孩子我爱这份职业,我愿把我的青春洒在幼教这片热土上,用我的爱和智慧做好孩子的启蒙老师。”由于他对幼教事业的执着及对孩子爱心的教育获得了家长及幼教同行的认可,他的事迹连续刊登在11年、12年青岛早报教师节的版块。他的事迹如下:

    他一直在一线坚守在孩子们的身边,从一名生活英语老师做起,一年半之后他熟悉了孩子的各种习性与一日生活的各种带班经验,经过自己的努力他转到了幼教的岗位,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倾注着自己的爱。在这个集团里他发现了许多自己以前不知道优良的品质,如为人处世,勤恳踏实,耐心与责任心等,在那样和谐的,团结的,快乐的氛围里受着渲染与熏陶,为他现在的工作带新人奠定了基础,他经常会给身边的老师说自己做生教的那段经历,当成是自己的资本,“路得一步步踏实地走,才会平稳,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都是父母小时候告诉我们的,他都铭记于心。每个人只要戒掉浮躁,潜下心来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别人能做的你再把它做好做细,做出创意,你就会很快的脱颖而出,得到自己想要的。

    在工作期间一直听一些建园的园老说:“她们建园时的点点滴滴。”话语中的辛酸带有无尽甜蜜的幸福回忆,那时他也想拥有一段这样的经历,把它变成是一份成长的阅历收藏在慢慢逝去的青春里。在不久后青岛园给了他这次机会,向他热情的张开了手臂,和其他的同事一起投入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来建设新家,齐心协力的把废墟变成童话。用泪水和汗水来养育着这个襁褓中的新生儿,看着他慢慢地成熟,渐渐地长大,步伐迈的或许还有些艰辛,可是幼教的这份信念却无法动摇。

    到了青岛离家近了,起步的青岛园需要周末的招生宣传,他都义无反顾投入到周末的招生工作中,没有拒绝的理由。他始终觉得自己应对得起领导对自己的培养,他应该做好。有一次妈妈给他打电话问明天回不回家,他说:“他有宣传活动,得主持。”妈妈说:“嗯!儿子加油!好好干!有空再回来。”等他回家时妈妈告诉他:“那次是她胃一直不舒服,爸爸不在家她自己去做了个胃镜,查了查还好没什么大碍需要好好调养,那次妈妈就想让儿子做个伴,一块回家。”把一个东西插进胃里有多疼可想而知,而且那天飘着雪花,刮着刺骨的寒风,他想象着妈妈一个人忍着痛走在寒风中瘦弱的身影,此时眼里的泪忍不住的流了下来,心里充满着无限的愧疚,而母亲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也是他工作的动力。一直到现在他保持着全年出满勤的记录,经常加班加点是常事。他也知道当自己将所有的光和热撒发出来才会对得起幼教这份事业,或许这就是责任感的体现吧!他回忆初中时写过的一段话:如果上帝可以偿我一个宿愿,我想拥有一个自己的招牌微笑,因为微笑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他可以第一时间把你推销出去,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好多人多说他就像银座•英才幼教集团的园标—笑脸。记得有一次下了班在小区里有个妈妈抱着宝宝对着他说:“宝宝快叫Mark老师”他很诧异,别人怎么认识自己?那个家长告诉他:“就住他幼儿园对面的楼上从怀孕就开始关注这所幼儿园,就关注他,说每天都看他带操,说宝贝长大了一定得上他的班。”见了亲子园的宝宝,跟他们玩时,家长就说:“快!快叫Mark老师,他是你将来的老师,你上幼儿园到Mark老师班里好不好?”他不知道自己身上的什么地方让他们这么喜欢,但是他知到自己必须得做得更好,这样才不会辜负大家的喜爱与期望。或许是身上的激情与活力吧,也或许是自己对孩子那种打心里的爱。之前有人问他为什么感觉他的身上有着无尽的活力,他的答案是“孩子”他也把自己比作是一块电池,孩子是他的充电器,他的活力来自于孩子,同时这股正能量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只有不断的武装自己,给自己充电,才会有一席立足之地。他主持大大小小的活动已经数不清了,每次主持完不用别人夸心里都会陶醉在喜悦里,因为自己很享受那个过程,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上瘾了。主持的成功除了经验的累积,也离不开那些知识的积淀,因为在课余时间他会到书店,图书馆或买几本播音主持的书看看,把他当成一种兴趣来培养,正是这种兴趣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成就感,除了主持之外,他的语言课上也发生了神奇的事儿,语言仿佛充满了魔力让他的在孩子的眼中充满了魅力,吸引着他们。当他讲到一个故事孩子们的表情跟着我时而惊讶,时而伤心,时而大笑,或是他们听的投入到一根针掉地上都听得到的时候,又或是“Mark再讲一遍再讲一遍”时,就这样他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的一本故事书。孩子们觉得他那里总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发生,他会把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编进曲折离奇的故事里,让孩子从中学到一些道理。为了能让自己的故事更丰富多彩,经常会看到书店里的绘本区有一个大男孩和一群孩子坐在地上看绘本。与大男人相比做个快乐的小男人不也挺好的吗?他说:“整天和孩子在一起投其所好很重要,因为你除了赢得男孩子的喜欢,还有女孩哪,该爷们儿时阳刚之气是必须滴。当看到孩子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发饰主持节目时,当你用橡皮泥制作的各种小玩意儿作为奖赏被他们带回家向家长炫耀时,他们的心里,家长的心里,自己的心里是什么感觉?可想而知,做让大家都快乐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正是因为DIY,让自己在制作造型,颜色搭配上有了一定的“造诣”,在每次的环境创设时也一直是蝉联夺冠,为孩子创设一个充满美感而视觉观赏舒服惬意的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说起来有点奇怪自己的头发不愿意捣抶,平时洗个头都懒得吹,就喜欢捣抶别人的,这个“怪癖”还是有渊源的。他从在妈妈后背上背着时就喜欢捣抶妈妈的头发了。每天孩子起床都喜欢让他给梳头发,女孩子每次梳玩了头发,那个美呀,脸上满是春风得意的表情到其他女孩面前炫耀一番,或是对着镜子臭美一番。经家长反馈有的孩子还因此树立了自信,真没想到做个发型还有这功效,每次表演梳发型和化妆他都可以。有一次在佳世客演出,他给孩子做发型,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与惊叹,家长连番夸赞,说要请教一二,有的家长在家里给她们把刘海剪坏了,就让他来给补救一下,甚至还有的家长直接撂下一句话:“Mark我家孩子头发该剪了,你看着给拾到拾到。”编排舞蹈也是他的长项,用他教的舞蹈去参加比赛的才艺展示之类的就不说了。他说:“回头想想我每天脸上的微笑是不是与这些也有关系,找到了那么多的成就感,和别人分享快乐的快乐等等,你说我不想乐也不行啊!”他说:“当你把练各项技能当成是一种负担,一种任务去做你会觉得超累,而你把他们当成是一种兴趣和爱好来培养时他就会变成一种乐趣,心态很重要,而且你要在平时来培养这些兴趣。”

    相信在幼儿园中的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令人感到头痛的孩子,每次他把这样的孩子看做是上帝给自己的挑战,他会在心里给自己定一个期限,就算使尽浑身解数也和家长一样期待着孩子神奇的蜕变。他讲了这样两个小故事:

    想想是小班的年龄在中班里比其他孩子小一岁多,刚来幼儿园,每天待在幼儿园半天,而且这半天都是从来园哭到离园,嘴里只有三个字“找幺幺(找姥姥)”不吃水果(在家也不吃),不会自己吃饭,上课乱跑,推人,因为推人打人还给老师惹了不少麻烦,做了好几个家访来化解矛盾,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我们得给他成长的时间。他及时了解想想的爱好——痴迷的喜欢音乐,只要一听到音乐他不管在做什么就会静下来。然后在班里从多个角度去关注他,让他感受到老师像妈妈、老师像爸爸,活动中大部分时间他的一只手是牵着他的,每餐亲自喂给他吃,上课时多给他提个醒,鼓励他向哥哥姐姐学,一步步慢慢来,从半天到全天,能在幼儿园睡觉,高兴的呆上一天,从经常生病到不经常生病,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心中无限的感激。

    灏灏小朋友是从其他幼儿园转来的,准备来园时,妈妈说这孩子有多调皮,例举很多调皮的案例,他说“灏灏挺好的,我挺喜欢他。”等他真的入园后,自己才发现是小看了他,大便不说拉裤子里,喜欢陶醉在自我世界中,对于别人的呼唤毫无反应,站队一不留神自己就跑了,喜欢摸摸这摸摸那,对于电线等危险的物品没有分辨能力,就是一个字“摸”。午睡更是难上加难,在床上翻过来复过去,摸摸小朋友,大声喊小朋友,别的小朋友衣服叠的整整齐齐,他就扔到别人的床上或地下,就是不叠,小朋友不停地告他的状,班级孩子大都不喜欢他。有时他们集体跑回教室故意把灏灏关在门外,这时灏灏感到很委屈,他就把灏灏抱在怀里给他安全感,并且严厉批评其他小朋友的做法,让他感觉到老师对他的爱,老师是喜欢他的。为了改变其他孩子对灏灏的印象,他经常在小朋友面前表扬灏灏,在区角里引导他下五子棋,以经常输给他的机会增强他充足的自信,所以灏灏一有时间就跑到他身边说“我们下一次吧。”现在灏灏和别人下棋都会让别人先下,他快赢了就会告诉别人“你再不下这里我就赢了”学会了谦虚和宽容,成了我们班的小棋神,是很多小女孩的偶像,小男孩的榜样。当他慢慢的进步时,全园的老师和家长都看到了灏灏的变化,家长都感动的眼含泪花,老师见了都会夸他两句。.他说:“其实自己心里最清楚灏灏是怎样一步步蝶变的,孩子的蝶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愿做那个默默的守护者,只要学会接纳孩子,多给他们一点爱心一些耐心,他们会给你创造一个奇迹,一份惊喜!怀着感恩的心看待调皮的孩子,感谢他们给你体验成功的机会。”

    马克强身上具备了做幼儿教师的一切,他天生就属于幼教,相信除了他的热情与激情,他的踏实好学,他对幼教事业的执着,他会用心用爱给孩子美好而幸福的童年!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