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刘 静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6 12:23:15

 

 用爱去包容每颗童心

 
    童年应该是快乐的,童年应该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正在用自己的爱编织着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她就是阳光园英语老师---刘静。
 

    刘静,名如其人。在济南毕业后,她孤注一掷的只投了一份简历,经过层层的面试之后,顺利进入了现在的银座幼教集团。之所以孤注一掷,是因为在她的心中有这样一段美好回忆:一个乡村的幼儿园里,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小女生由于穿的棉裤太厚了在厕所里急的脱不下裤子,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她的小翠老师帮她脱了下来。这位小翠老师在平时还经常鼓励小女生参加舞蹈合唱等活动,慢慢的小女生爱说爱笑了,变得更自信了!小翠老师也成为这个小女生心中的天使,让她的幼儿园生活充满了阳光与快乐,而那个小女生便是刘静。

    2002年,她怀着这份童年的美好记忆和满腔的热情、执着开始了她的幼教生涯。从不懂孩子到现在可以主动的学习幼儿心理,从涓涓溪水,没有起伏的上课形式到现在可以掌控自如、目标清晰的课堂氛围,她在一步步的积累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坚守着那份执着。现在他已经身为人母,而那份对职业的坚守和对孩子的爱却始终没有变。

    “爱不是教育的一部分,而是教育的前提”(李跃儿)。尤其在对待特殊儿童时,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去包容去理解去帮助孩子。2009年是刘静生完宝宝后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年在她的班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孩子---畅畅。畅畅的家长告诉老师孩子是早产儿,在保温箱里呆了好几个月,就在家长快要放弃的时候孩子却顽强的生存了下来。但是和正常孩子相比,畅畅发育的较慢,尤其语言表达不是很清楚。可能不是父母不方便多说,畅畅的姨夫和姨姨就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于是在刚入园的一段时间里刘静每天都和畅畅坐在一起聊一会儿天儿,以便能更快的适应孩子的表达,同时还不忘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的清晰度。畅畅的家长好像有意躲避其他家长似的(在试园时中间休息就发现全班只有畅畅的家长不在身边),每天都是第一个送孩子入园。而刘静对畅畅的语言的练习就这样从每天的“老师好”开始了。刚开始孩子什么也不说,只是笑一笑就进屋坐下了。时不时的抬眼看一下老师,很胆怯的样子。刘静说那时他觉得孩子很可怜,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作为老师应该、必须为孩子做点什么,哪怕一点就好。毕竟孩子再叫老师妈妈。于是刘静老师就买了一些小零食放在班级里,因为任何一个孩子都抵制不住零食的诱惑。在零食的面前,畅畅说出了一些含糊不清的词语。于是刘静老师就抓住着样的机会跟畅畅反复说着“畅畅好”“老师好”。每当孩子说出来就给她一块小饼干。就这样坚持着,畅畅的语言越来越清晰了。模仿能力也原来越强了。小班下学期都可以在班级里背诵出《游子吟》了。

    如果说畅畅的语言练习需要的是坚持,那么只要你有耐心就一定能做的到。但是随着在园时间的增长。畅畅又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行为:用手去抓任何东西,包括大便;呕吐出来的东西又吃回嘴里。这些行为在班级也是经常发生的。每当这时候,刘静总是冲在最前面,告诉孩子那是脏的东西,脏的东西是不能用手碰的,也不能放进嘴里。然后带着畅畅用肥皂反复洗手。有一次畅畅上完大便不但没有擦屁股,还用手玩起了大便,孩子们都喊了起来,这时畅畅好像也知道做错了事情,紧张的到处看。为了不让畅畅收到惊吓,刘静老师迅速将他领进了洗手间里,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帮助孩子洗干净手。待畅畅的情绪稳定一点之后,刘静老师带着畅畅重新回到了厕所,告诉畅畅厕所是小便和大便的地方,小便和大便都是脏的,不能用手碰。如果不小心弄到了外边老师是不怪小朋友的。如果小朋友自己想弄干净那是需要工具的,并向畅畅展示了刷厕所的工具。刘静老师说她猜想畅畅很有可能是大便拉到了外边,怕老师责怪,紧张之下,孩子的思维就混乱了。后来在畅畅不在场的情况下,刘静老师和班级的小朋友说以后希望大家能够帮助畅畅,这样畅畅会进步的更快!其实没有人知道畅畅在做那件事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作为老师,要想真正的帮助到孩子,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试着以孩子的思维看待孩子,理解孩子,包容孩子。
 

    “让爱更多一点”是银座幼教集团的理念。我们希望孩子们的童年被爱包围着,这种爱不是溺爱,不是无原则的爱。这种爱需要更多的智慧。

    古语说棍棒底下出孝子。在当今社会中,孩子都是家庭中的宝贝,大家都用爱去教育孩子,很少有家长动手打孩子。就在今年刘静的班里来了一位插班生---蕊蕊。蕊蕊是一个十足的假小子。蕊蕊总是喜欢穿裤子,从不穿裙子,喜欢和小男生一起玩。刚来的时候,妈妈再接孩子时总是总是喜欢问“蕊蕊今天在幼儿园听话吗?”也许是刚到一个新地方,蕊蕊的行为表现都很正常,和小朋友相处的也不错。可是好景不长,慢慢的而有人告蕊蕊的状,说他打人。于是刘静老师就和蕊蕊进行了一次谈话,并希望她能跟小朋友道歉。可是蕊蕊却不承认自己打了人,也不去道歉。结果师生就僵持住了。刘静老师说她当时心里也很着急,被打的孩子等着老师给一个答复,而动手的一方却不道歉,所以最后她给出了让步:希望蕊蕊跟小朋友道歉,但是时间地点方式由蕊蕊自己决定。这件事算是暂时告一段落,然而,通过老师的观察蕊蕊喜欢动手的毛病还是经常发生。于是作为班主任的刘静老师就找到的蕊蕊的妈妈深谈了一次。每个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都离不开他周围的环境。蕊蕊有这样的行为可定与他之前的幼儿园环境或家庭环境有一定的关系。通过和蕊蕊妈妈的交谈,刘静老师也明白了孩子喜欢动手的原因了:妈妈生完孩子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甲亢,可是作为妈妈并不知道自己身体的变化,对自己的情绪不能很好地控制,当蕊蕊调皮的时候,妈妈经常动手打她。由于妈妈的过于严厉,蕊蕊的爸爸对孩子却特别的娇惯。两种极端的方法早就了蕊蕊的特殊性格。

    刘静老师当即跟妈妈反映了蕊蕊在幼儿园的表现,并且表示希望能够家园配合共同改掉蕊蕊动手的习惯。妈妈也表示了赞同,在家里争取不再动手。一段时间后蕊蕊也有了好转的迹象。刘老师再次找到了蕊蕊的妈妈,及时表扬了蕊蕊, 并发了一张进步奖状。另外也希望蕊蕊妈妈根据孩子在家里的表现适当的给以奖励。刘老师建议蕊蕊妈妈在家里制定一个亲子监督评比栏,已到达更好的督促效果。同时刘静老师在幼儿园里也对蕊蕊采取了表扬加鼓励的方式,让蕊蕊对自己有一个重新的自我认识。慢慢的蕊蕊也有了变化:经常也会穿穿裙子,偶尔会问问老师“我表现的好吧?”用心的观察孩子的细微变化,用智慧教育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的。

    其实刘静老师在和家长沟通之前也自己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在李跃儿的《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一书中曾举过希特勒的例子:希特勒的父亲经常酗酒并动辄对希特勒的母亲大打出手,而希特勒也免不了受皮肉之苦,可是当希特勒长到15岁时,竟然鬼使神差的对母亲使用暴力。由此可见,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真理和公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好地方;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学会头脑平静的生活。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暴力之中,他就成为魔鬼。刘静就是在用这样的标准提醒自己,在每一天的教育活动中用充满智慧的爱去充分的爱孩子。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你看不见,却能感受到。爱不是口号, 是需要分享,需要传递。用充满智慧的爱去包容每一脆弱的童心是刘静她自己最大的心愿;能够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爱是幼教工作带给刘静最大的收获。相信他会一直坚守下去。

    爱的事业无止境……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