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田密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5 15:52:08

 

做一个心灵温润的人

 

    北京红黄蓝方庄幼儿园的田田老师,是一位有着10年教龄的优秀教师,在专业领域积累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一直担任班长和教研组长的工作。曾荣获公司级别的“教育教学之星”、“改革创新之星”、“爱心与责任之星”等多种荣誉,并且在2013年被选为红黄蓝教育机构 “名师坊”的首批导师,担负起培养青年教师的重任。

    回忆自己的从教生涯,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是属于未来的,他们永远比你想象的更加聪明、能干、有悟性,所以不要传授给他们已有的知识,而是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期待,唤醒他们内在的生命感、价值感和创造力。”这种想法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那是一个不断放手、不断尝试的艰辛过程,时常面临着孩子们在探索中的挫折、失败,甚至偷偷流下的泪水,然而她忍住不去干预,而是在一旁鼓励、引导,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教师要做的不是‘管’孩子,而是把游戏设计得更加生动、有趣,能够吸引每一个孩子的兴趣。”这种沉淀下来的教育思想,使她在教研研究和实践中如鱼得水,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做科研,让体育变得“好玩”起来
 
    学龄前的儿童处于综合发展的基础阶段,不仅要培养健康的人格、良好的性格习惯,还要锻炼强健的体魄。为了把“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阳光体育理念植入儿童的心灵,田田老师从托班开始就不断尝试把“体育”变成“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积极性。经过多年的实践,她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运动项目在她那里就变成了游戏、舞蹈,甚至是小朋友们的狂欢Patry。参加体验课堂的家长们都说:“田田的体育课就像一门艺术。”

    2011年9月,田田的阳光体育教学方案获得了丰台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小组的一致认可,作为一线教师参与到政府的教育研究项目中来。为了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她带领老师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深入研究:一是从孩子出发,如何将“阳光体育”与幼儿的年龄特点相结合,把体育变得更加好玩、有趣;一是从教师着眼,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教师作为合作者、引领者的作用。

    田田老师首先组织托班、中班、大班的教师进行分组讨论,认真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关于幼儿体育教学的指导精神,深入解析健康领域的教育目标和教学方法。然后,各小组按照设定的计划和目标,展开细致深入的研讨,多次组织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每次都按照学习理论知识、说教案、看实操、做反思、各班实践验证的流程,及时总结孩子们的想法和反馈,踏踏实实地做改进。经过反复的研究和实践,田田老师带领本年级老师共同完成优秀教案收集50多篇,录制优秀教育活动视频10多节,多次承担丰台区的观摩、参观、督导、验收等重要工作,其中的一些教学案例被作为优秀教材在全区进行推广。

    比如投沙包这项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的一项运动,在被电动玩具、电子游戏、时尚卡通围绕的现代社会,往往被认为是陈旧、过时的东西。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上这项运动呢?田田组织教师反复研讨,创设出投沙包、运沙包、夹包跳、系绳沙包、沙包流星球、螃蟹走等十几种玩法,既可以做集体活动,也可以单人游戏。这些花样百出的新鲜“玩法“一改沙包运动的枯燥,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男孩子们特别喜欢”沙包流星球“,沙包上系一根绳子,用手捏住绳子一端,用手腕或手臂用力转动绳子,当沙包转动时放手。孩子们在转动沙包的过程中体验到力量和速度带来的快乐,也有效锻炼了幼儿的上肢力量及腕部力量。
 
传大爱,培养心灵温润的孩子
 
    纪伯伦有一段关于“孩子“的阐述,是田田最喜欢的。“孩子虽是借你而来,却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他爱,却不可以给他想法,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但庇护不了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栖息于明日之屋,那是你在梦中都无法到达的地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点和成长方式,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但是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这种幸福源自一颗温润如玉的心灵,田田一直在用自己无私的爱培养孩子们的爱心。

    刚带托班的时候,田田班里来了一名刚入园的佳佳小朋友。她的双腿在家时被严重烫伤,双腿穿着紧身衣,每天要涂抹两次药,吃饭、穿衣、如厕更需要悉心的帮助和照料。为了帮助佳佳迅速地好起来,田田从来没有嘱咐家长在家里给孩子上好药再来,而是毫无怨言地从家长手里接过药膏,按时地拿棉签为孩子上药。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直到佳佳的情况慢慢好转。这份爱的付出,感动了家长,也让佳佳忘记了病痛,每天都过得很快乐。身边的小朋友看到老师这么细心照料佳佳,也都伸出自己援助的小手,力所能及地帮助佳佳穿衣服,拿拖鞋、接水。爱是可以传递的,田田始终相信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最为深远。

    每个孩子在田田老师眼里都是“宝贝”,对于特殊儿童也是如此。曾经有一个叫小雨的转学生,她在以前的幼儿园受过惊吓,医生确诊为“选择性缄默症”,除了自己的家里的四位亲人,和外界的任何人都不说话,生活更是不能自理,需要专人陪护。田田看着小雨冷漠的深情,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她笑起来。一切从头教起,拿勺子、拿筷子、脱衣服、拿画笔……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孩子慢慢发生了变化,虽然还是不开口说话,没叫过一声田田,但是能够看到孩子的笑脸了,放学的时候还和老师摆手再见。家长对田田老师更是说不完的感谢,现在的小雨变化很大,在家整天唱幼儿园里学的歌。

    田田老师对孩子的爱心、耐心和细心不仅使她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去年夏天的时候,班里的粲粲小朋友家里突然有急事,妈妈要回哈尔滨老家带孩子不方便,爸爸又有重要的会议。当粲粲妈妈急着问田田“怎么办才好”时,她想了想,坚决地说“我帮着照看两天吧”。这在旁人看来无疑地给自己找了个大麻烦,孩子年龄小,除了照顾吃喝拉撒睡,磕着碰着到时候都不好交代,说不定好心成不了好事。但是田田并没有顾虑这些,她每天晚上把孩子带回家,给他做饭、洗澡,跟妈妈打电话报平安,给孩子读睡前故事。两天转眼就过去了,家长回来后,牵着田田的手,话语哽咽:“太谢谢您了。”

    每天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笑脸,田田浑身充满了力量。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不断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做培训,帮助年轻教师走好第一步

    作为一名成熟的专业幼师,田田从2011年起就担负起“传帮带”的培养工作。每天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年轻教师做教育目标的制定、教学活动的安排、半日活动的组织、教师行为的体现等方面的提升。

    今年方庄幼儿园有一名刚毕业的珍珍老师,为了使她能够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年轻班长,田田从一开始,就帮助她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计划中有目标、方法,还有学习的重点和应对措施。在班级活动的开展中,帮助她梳理新纲要的精神和年龄目标,学习有关课程书籍,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现阶段本班实际水平出发,有针对、有系统地制定计划。然后,逐步放手让她独立尝试做观摩课,课后说课、反思、总结并再次试讲。

    在实践授课中,田田还总结出“双向听课”的提升方法。田田每月观摩一次珍珍的课,帮助她观察分析孩子的表现,注意游戏环节中提问、互动、保育细节等,对她的工作做好记录和分析,结合自己的经验予以表扬肯定或指出不足。同时,也让珍珍每月观摩她的一次教学课,提出感受和想法。在互相看课、说课、评课的过程中,珍珍老师也迅速成为园里的骨干教师,并成为了家长信任和孩子们喜欢的优秀班长。

    田田在培养年轻教师方面的经验让她成为红黄蓝 “名师坊“的首批导师,现在每月开展一次培训,帮助更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把红黄蓝优秀的教育实践经验一代代传承下去。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