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
高靖远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5 14:37:21

 

伊顿教育集团(北京伊顿双语幼儿园首府校园)
 

教   师   风  采

  ——做学生信赖的人

 
作者:高靖远

日期:2013年7月26日
 
 
做学生的信赖的人

                                     
——优秀幼儿园老师高靖远

    2013年6月28日晚,伊顿首府双语幼儿园第四届师生联欢会祝贺幼儿的毕业和主讲老师高靖远获得中国教育学会的“全国优秀主题案例”一等奖。在晚会中幼儿和家长对老师的感激难以用语言形容,他们沉浸在一片难忘的回忆中……
 

    人性化的班级管理

    高靖远1984年出生于北京市崇文区,2006年毕业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现就读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儿童方向)研究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就职于汇佳幼儿园、交通大学幼儿园、现就职于伊顿双语幼儿园首府校园任主讲老师一职。

    高靖远老师对幼儿的管理有一套很科学的人文管理制度。例如,幼儿在教室进行‘打仗’时,她没有直接的提出反对的意见,而是进行了一次集体的讨论“教室里的‘打仗’”在讨论时幼儿分成了四组,他们相互说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一位幼儿说:“我觉得我们是假装的打着玩,不是想伤害别人,所以可以进行这个活动。”另一位幼儿说:“我觉得,不可以那么打闹,你们发出:‘嗨哈’的声音会影响我们进行的活动,你们打扰我和其他小朋友工作了,所以我觉得不可以。”那么又有一位男孩子说:“那么我们声音小声点不就可以了么!”……孩子们在争论中讨论出班级的新的教室的规则“可以在走廊中进行假装的舞林动作模仿”,根据孩子的兴趣,高靖远老师为幼儿设计了‘美工区域’幼儿可以进行动作的设计绘画活动。语言区可以进行人物动作的描述活动。

    高靖远对幼儿思想教育究实效,从不严加训斥,而是谆谆教导。一次高老师在区域工作时候时发现一位小朋友用剪刀剪自己的衣服,那么她就蹲下来问这位小朋友:“请问一下,你为什么用剪刀剪下自己的衣服?”。孩子说:“老师你看我衣服上的线是曲线和美工区剪纸的曲线一样的”。高老师说:“你观察的很细致,很好!但是我们不要剪衣服,我们可以收集一些材料进行剪的活动”,之后高老师给家长打了电话说了孩子为什么把自己的衣服剪坏的原因,请家长给予正确的教育。她观察到孩子喜欢用剪刀剪,那么她在第二天就投放了很多不同材质的有曲线的材料,让幼儿进行剪的练习。孩子很愿意进行剪布的活动,她很开心!
 

    高老师在进行幼儿思想教育中,努力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政策,并不断改进。她班中有半数以上幼儿是传统的管教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有一部分是老人溺爱中成长的幼儿。例如,海俸瑄小朋友,一次他的妈妈在操上和他一起做运动,但是海俸瑄小朋友总是在地上找来找去,妈妈看见其他幼儿都去准备做操了,一下子抱着他就把海俸瑄放在幼儿的做操的队伍当中,孩子一下在就哭了起来。高老师观察到事情的全过程,她先是安慰孩子,蹲在他的身边小声音的说了几句话,幼儿不哭了。之后高老师又把妈妈叫到一旁说:“其实您的孩子在寻找地上的宝石,而且在很专注地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应该支持幼儿的这个活动,您觉得?”家长说:“那么我觉得他好不听话,让他做操他好像没有听见我说的话,所以我就把他一把抱过去了。”高老师说:“其实我们应该得到孩子的允许后,让他自己走到做操的位置。还有其实孩子真的没有听见您所说的话。真的!因为他已经忘我的在寻找地上的小‘宝石’——小石子。”

    高老师是多么了解尊重幼儿,她从来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尊重幼儿。真正的成为幼儿的支持、帮助者和引导者。

    师生情深

    高老师为了更熟悉了解幼儿,她每天观察幼儿的动作,语言、她坚持定期的组织幼儿与家长进行亲子活动、家访工作。一次进行户外教学活动中——‘影视大乐园的户外活动’。高老师在大巴车上和孩子一起进行讲故事,孩子们还时不时的说:“小高(孩子们对高老师的爱称),你觉得爱丽丝会不会到达自己的家?(高老师在讲《爱丽丝漫游》的长篇童话)”。高老师说:“那其他同学们觉得会怎样?”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开始讨论起来,并且有很多的问题。五分钟过去了高老师说:“好我们听听书上是怎样说的?”高老师开始讲起来。这时孩子们带着问题听起故事时,带着一股尤为求知的渴望。孩子们听完故事,高老师还带来了水果和大家分享。下车高老师还嘱咐孩子们带好自己的衣服和水,一位幼儿说老师我的水洒了,高老师二话没说把自己的这瓶水给了幼儿。在‘影视大乐园’里活动时高老师和孩子们玩成一片,追逐、嬉戏、打闹真像个大孩子。一位小男孩和高老师一起照相时候骑到她的背上,让她背着他,他们一起那么亲密没有任何距离。
 

    该班毕业于 2013年。每年高老师筹备毕业的事情。大家都把高老师称颂为“心里的朋友”。高老师关心幼儿,高老师邀请幼儿去自己的家中做客,过节。

    高老师以前的学生每年都会来到学校,或者家里看她。李丽学生在史家胡同小学是学校的校级好儿童。她最爱的人是——高老师。李丽同时学经常对妈妈说:“我想高老师了,我想回到幼儿园去看看她。”于是高老师每年七月八月就会抽出时间来以前的学生聚会。

    率先开设幼儿敏感期教育的家长课

    高靖远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了解到大量的正处于敏感期的幼儿,他们存在许多情绪不稳定、困惑。由于家长和幼儿都缺乏心理学、教育学知识,错过了对孩子的最佳时期的教育。

    这一切引起了高靖远的深思,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于是,高靖远忙着给自己“充电”:参加国际蒙特梭利教育系列讲座、参加幼儿心理学的研究生学习,并自学有关理论,悉心准备讲稿,为开设敏感期教育做铺垫。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幼儿敏感期教育才刚刚起步,高靖远终于在 2012年为伊顿首府校园的家长进行了“敏感期的幼儿发展”讲座。17位家长带着疑惑走进课堂,高老师用轻松亲切的语调,科学地讲述有关幼儿敏感期的知识。高靖远的尝试获得了成功,得到了学校的鼓励和支持。起初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专题讲座,后列入“家长教育”、的家长学习课程中。高靖远还特地在家中专门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义务地接待了数百人的幼儿心理咨询。开展教育幼儿道路中,在对象上,已从幼儿、特殊幼儿(发育迟缓的幼儿)、延伸到家长、还开创了家庭教育,高靖远成为幼儿的知心人。

    启发引导蒙特梭利主题教学

    虽然科研任务多,高靖远却坚持从观察幼儿出发,他认为只有如此,自己的教学理论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升华。
 

    在教学上,他有一个很新颖的理论,“探索式的主题活动”并不等于启发性教学,而“讨论”也不一定就是别人所批判的“灌输”。有些老师进行主题活动时铺天盖地地提问,但若问题都没提到点子上,就谈不上对学生有什么启发作用。而有些老师虽整节课都是一个人在讲,却善于在讲述的过程中引导幼儿思考,让幼儿自己提出问题,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启发性教学。

    高靖远的教学气氛是很轻松的,幼儿答问可以不站起来,她自己也常坐着与幼儿讨论,有时竟会坐在桌子上。在师幼关系中他倡导双主体论,即师幼关系是平等的。她喜欢在讲授中引导幼儿思考,让幼儿觉得就某事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不是件很难的事情。所以,她的幼儿都很喜欢上他的主题活动。

    平时,她也是以各种方式与幼儿交流,给幼儿以启发。比如前面提到的,在“剪衣服”的讨论。她精通电脑,自己做了一个取名为“儿童之家”的精美的个人网站,为家长和幼儿提供了一个与她交流的平台。现在那网站每天的点击率都有一百多。甚至有时,她还会与幼儿在微信上探讨问题。

    高靖远老师在教学研究方面,她永远像一个一样充满了求知欲的孩子有一个吸收性的心智,不断地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不断地前进!

    高靖远发表过多篇论文,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出版的《主题案例》一书中发表《开心逛超市》一文,荣获一等奖。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