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笑笑幼儿教育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笑笑幼儿教育集团
陈佳丽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6 12:17:43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


——记杭州市萧山区笑笑幼教集团优秀教师 陈佳丽

 
背景介绍
 

    陈佳丽,女,1987年生,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就职于杭州市萧山区笑笑幼儿教育集团。从教以来她多次被笑笑集团评为“优秀教师”、“文明笑笑人物”等称号;2007年在萧山区北干街道幼儿教师技能比武中,荣获二等奖;2010年度被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优秀团员;2011年指导的健身舞操节目《米奇有天跳的舞》获萧山区城厢片三等奖; 2012年执教的艺术活动《小雨滴溜滑梯》荣获集团优质课评比三等奖;2012年杭州“天翼杯”幼儿教师小品比赛获得铜奖。任教以来担任过年级组组长,历任各年龄班班主任。

    初入幼教,“笑”赢尊重
 
    她说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对于她来说是神圣而又庄重的。她深深地记得初入幼教行业之际,刚从学校出来的她,没有工作经验,更没有过多的社交经验。她的心里只有妈妈对她说过的一句话:“不懂没关系,只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遇到会做的,就勤奋的去做,遇到不懂地就虚心学习”。于是她在工作中像只勤劳的小蜜蜂,遇到会做的事情,总能第一时间抢着做,遇到每一个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都能微笑着打招呼。她说这是为人师最基本的修养。在第一次参加园部工作会议的时候,园长当着所有新老教师的面,向老师们讲述“微笑”在幼教这个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并当众表扬了她的工作态度。这事虽小,但对于刚入工作岗位的她来说足足让她激动了很久很久。直到现在,说起这个她还会眉眼弯笑!“微笑”成了她的“招牌”。

  
  反思促成长

    27岁的她,已在幼教一线坚守了8年,在民办学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形式下,她8年如一日坚持在幼教一线,一如初衷地爱着孩子、爱着幼教这份事业。在这么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她得出了一个结论,人要学会自我反思,适当的多进行换位思考,这样有助于自己各方面正确、健康的成长。同时,她也是这样教育她的孩子们的。

    陈老师常说:“教育孩子别用教师的威严来使其就范,我们应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她带的第一届小班孩子里,有一个个性特别强硬的孩子,至今为止,她仍旧记忆犹新。下午的辅助活动结束后,陈老师依照周计划里的活动准备带领幼儿进行户外活动,正在组织孩子排队的时候,发现聪聪为了排第一个位置,一个劲的在拉旁边的小朋友并大声的对这个小伙伴嚷着:“让开,给我让开”。聪聪是班里孩子中个子大,力气也比较大的孩子,被拉的孩子皱着眉头看看聪聪,又求助似地看看陈老师,陈老师轻声的对他说:“聪聪,排队了,要懂得先来后到,文明排队哦!”可他根本没把老师的话听进去,依旧我行我素。根据对聪聪的了解,陈老师知道一时半会儿这孩子是不会妥协的;于是假意忽略这一情况,对他进行了冷处理。后来,在回教室后,陈老师组织好其他幼儿,把聪聪叫到身边,对他说:“坐到老师身边来,老师想知道,聪聪刚才觉得自己做的对不对?这时孩子低下头,不语。陈老师小声的对他说:“老师觉得你是个大孩子了,你可以自己去想一想,刚才的行为对不对!想好了再来告诉老师,老师相信你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哦。经过耐心的等待,十几分钟后,聪聪慢慢的走上来对陈老师说:“老师,我刚才错了,眼里湿湿的,由于两人的谈话氛围都比较温馨,陈老师的眼眶也湿了,她说:“从孩子的眼神里,她相信他是真的知道自己错了”。让一个个性如此强硬的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当陈老师把这件事情告诉家长后,家长显得很激动,他们觉得孩子认可了这个老师,所以才会道歉。这事过后,聪聪对陈老师反而越来越亲密,很多时候愿意把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说给她听,成了无话不说的一对师生。

    团体和谐,快乐你,我,她
 

    陈老师所在的班级是笑笑金茵幼儿园的英语特色班,是由两位教师,一位保育员以及25名孩子共同组成的温馨大家庭。其中也会有专职英语教师和外教来给孩子们上英语课。从托班到大班她们一直秉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准则,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细致公正的呵护着班内的每一位幼儿。

    因为她知道一个班级是否和谐快乐是做好一切教育工作的先决条件,而和谐快乐的环境取决于班级三位教师的互相合作以及家长的支持力度。在陈老师班里,三个教师总是一起商量,互相配合,向姐姐妹妹一样,毫无间隙。而作为班主任的她总是能第一时间扛起幼儿园布置的任务,家长给予的期待,当她承担一些排舞或者公开课教学的任务时,班内老师总能帮助她带班,并兼顾好自己的工作。

    一次,班内保育员由于工作疲劳导致咽喉过敏,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得知消息后,陈老师和另一名配班教师心急如焚,下班后的第一时间买了水果赶去了医院,看望病人。她说:“我们班三个老师之间就是这样,不是亲姐妹而胜似亲姐妹”。在这样的氛围下,快乐的不仅只有老师,还有孩子。

    幼儿园班级工作最大的支持来源于家长,因此做好家长工作,增进家长与幼儿园、老师的联系、情感,争取到家长的最大支持,能让幼儿园与老师的工作都事半功倍。因此,在与家长沟通和交流方面上,陈老师也“很有一套”,她总能让家长对她无比信服。她说,在与家长沟通时,教师要积极、主动的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有时候离园接待时,有些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就开始非常兴奋,甚至会爬上桌子、窗沿等较危险的地方,她会毫不避讳的上前进行教育。她说:“我这是让家长看到最真实的我,这样他们才放心把孩子交到我的手上”。确实,一个充满责任心而又真实的人,是家长们放心的选择。除了晨间接待以及离园接待之外,陈老师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集团的网络论坛上发布孩子在园学习、游戏、生活的一些照片;每周五会下发的“幼儿成长档案”也能让家长及时的了解学习的内容和孩子的优点与不足。

    孩子毕业那天,家长们瞒着三位老师买了三束漂亮的康乃馨,她说:“当接到花的那一刻,她就知道带了四年的孩子将要展翅高飞了,开心、激动、不舍…..纷纷涌入了她的心田,她和她们都流泪了,那是幸福、快乐的泪花!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带出了两届孩子。尽管孩子们离园多年,但总有很多孩子在节假日会给陈老师打来电话,诉说思念、表达祝福,说到欣慰之处,陈老师满脸幸福。

    结语

    陶行知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陈老师正是秉着这个信念在她的教育岗位上教书、育人!她说:“她的教育生涯才刚起步,她要向幼教前辈那样,一生只为幼教死心塌地的付出,做好新教师们的榜样”!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