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杜文静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4 13:17:06

 

幼儿教育——我一生的事业


    杜文静是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青岛分园的一名老师。1979年6月,那个炎热的夏天,一个小女孩出生了。她的爸爸是山东乳山第六中学的数学老师,妈妈虽然并不工作,但是爸爸妈妈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看书,因此从能翻书开始,阅读就成了她最大的爱好。6周岁那年她上了小学,周围都是比她大一两岁的同学,她是班级里最小的,成绩却是名列前茅,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大专毕业。毕业后她一直想成为一名老师,但那时候的民办学校很少,因此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无奈之下只好进了公司从事自己的专业,做国际贸易,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面试进了一家外语培训机构,因为工作努力,业务出色,很快就被升职做济南分校的教导主任,当时适逢非典,学校遇到了困难,要调她回去威海总部。她想既然来到了省会,就应该在这里继续,但是怎么办呢?就在她犹豫之时,她忽然想起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过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的招聘信息,记得当时看到这个信息时,济南当地的同事说这个幼儿园好的不得了,她很幸运的找到了那张报纸,更幸运的是幼儿园第二天就有新的招聘。机会永远都是赋予有准备的人,经过了四轮面试,她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了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的一名老师,这一干就是10年。


    她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进入幼儿园第一年,因为她班级的幼儿英语比较出色,幼儿园的导演决定从班里选择孩子来进行英语童话剧的表演。就这样她和英语童话剧有了不解之缘,2006年夏季由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山东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星星火炬集体项目比赛中,她主编并导演的《三只小猪》取得了济南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本人获得优秀指导奖。2007年1月,她带孩子去参加星星火炬英语的单项比赛,再次荣获山东总决赛的优秀指导奖。2013年1月,她再次获得星星火炬山东总决赛优秀指导奖。


    多年来她一直不断学习学前教育的先进理论,并且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担任教研主任期间,她给老师介绍了大量书籍,并且和大家开读书会,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探讨。老师们上交的读书笔记、教学反思、观察记录等,她都是一篇篇认真的看,认真的改,并且对于老师当中的观念问题,给予及时的关注与探讨,让老师们在短时间内得到最快的提升。2010年产假过后,因为园所调动,她离开了教研主任岗位,回到了班级。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既然已经在教研主任的岗位上干了4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为什么要回到班级,那岂不是小材大用。她不以为然,她认为如果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的终点是园长,那谁来做一线的老师,谁来保证教育质量的可延续性。一部分去做领导,必须有更多的人愿意呆在一线,踏实的研究幼儿,认真工作,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应该是一线老师的目标。我从教研主任的岗位回到一线,也正是给老师们实践了这样的例子,让大家觉得老师就是这样,能上也能下,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做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需要努力,更需要胸怀。


    作为老师她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在别人眼里的问题儿童,在她的引导下慢慢转变,最后成为父母的骄傲。在工作的第二年,她的班级转来一名男孩,这个小男孩很聪明,但是比较调皮,曾经在班里每天都要打小朋友,他的妈妈总是很打怵去接他,因为每天去接的时候老师都会说他今天又打人了。转到她的班级后,她经过观察发现这个男孩不打人,但是经常会因为调皮影响他人。由于之前老师的说教太多,因此男孩对于老师的教导无动于衷。杜文静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因为他从他的眼睛里读到了天真无邪,于是她决定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那天男孩又打扰其他人了,她和男孩商量决定签订一个双边协议,如果再出现影响他人的调皮举动,就要到她家住一个晚上。因为作为大班的幼儿,和老师住一晚上这个方法还是行得通的,再说事先是双方同意才签订的协议。果然,事情真的发生了,在和幼儿家长达成一致后,这个小男孩就跟着她回家了。之后的事情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一个老师遵守了协议,和幼儿共度了一个美好的时光,获得幼儿的尊重和信任,从而幼儿也开始逐渐走向正规,变现越来越棒。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这个小男孩竟然会朗诵诗歌,因为他比较腼腆,因此从来没有在众人面前朗诵过,当她真诚的邀请他在全班小朋友面前朗诵时,他起初也很抗拒,但是她一直鼓励他,孩子相信自己朋友一样的老师,于是大声的朗诵毛泽东的诗词《山》。她在全班小朋友面前对他的肯定和赞美,激发了男孩的自信心。后来又有山东卫视少儿栏目的摄制组来班里录制节目,她推荐了男孩,男孩的朗诵登上了电视台。她接着这次机会,在全园的升旗仪式上让男孩朗诵了两首毛泽东的诗词,用她的话说那是一次最安静的升旗仪式,所有的小朋友都在认真的听。因为他经常在班里朗诵,班级的其他幼儿在下面和他一起和着,那场面让她激动不已。大班毕业典礼时,这个男孩又成为了小主持人。作为一个老师,善于挖掘幼儿的长处,并能鼓励幼儿战胜自己,树立自信,把幼儿的成长放在首位,真正的尊重幼儿的发展,真是难能可贵。这位男孩一直和她保持联系,他依然拥有纯洁的内心和执着的精神,这一切都源于幼儿园时老师对他的爱,对他的尊重,对他心灵的呵护。而他的家人则把杜文静老师视为全家的恩人,他们认为是她拯救了这个男孩,而于她而言,如果这算拯救,这只不过是她从教10年中的一个小插曲。10年如一日,她都把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放在第一位,她也因此赢得了无数的信任和赞扬。


    2010年她成为了母亲,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对于教育她又有了更多新的理解,对于家庭教育有了更加深层的研究。她潜心阅读,勤于实践,和家长们交流育儿经,让身边的家长能够审视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功利性,修复亲子关系,鼓励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她主讲的《不能错过英语的英语启蒙》读书会,更新了家长们的英语教育观念。10年不短也不长,但是却足以成就一位优秀的教师。她经常说我每带一批新的孩子,就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幼儿园老师永远没有重复的工作,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是不同的。幼儿教育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业,她庆幸自己的选择,因为这个选择让她成为一个称职的母亲;也因为这个选择,让她阅人无数,丰富了人生经历;更因为这个选择,让她的内心纯粹而又宁静。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