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李婷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3 20:18:06

 

 心怀大爱 播种梦想

    还记得在课堂上每次被问到“你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老师!”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教师就是太阳底下最光辉、圣洁的职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长大的孩子们开始明白老师这个职业意味更多的付出和责任,意味着一辈子的执着和坚守。后来,很多人没有当老师,但也有一些人矢志不渝,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北京红黄蓝上地亲子园的园长婷婷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爱教育,一片痴心终不悔

    生于1988年的婷婷,是一个自信、开朗的山东女孩,爱看书、爱写作,喜欢在温暖的阳光下和孩子们一起嬉戏、玩耍。她说自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任何愁雾阴霾在她面前都会烟消云散。

    从小学到中学,婷婷一直是班级的小班长,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这不仅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也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深深的向往。2008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被推荐到红黄蓝教育机构,成为一名亲子园的教师。

    第一天到亲子园,看到那么多的小宝宝围着她叫“婷婷老师”,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同时也感觉到身上的重担。在中国“4-2-1”的家庭结构模式里,每个孩子都寄托着家庭的希望,也寄托着民族的未来。从那一刻起,婷婷就俯下身来,虚心求教,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亲子教师。

   

    在跟家长、孩子相处的过中,婷婷温暖、细腻的性格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很快就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很多妈妈都喜欢跟她分享育儿难题,寻求她的建议。她总是耐心倾听,一边劝慰家长不要着急,一边认真观察孩子身上是否出现家长描述的问题,然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出合理的建议。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为孩子提供一致性的教育环境,她在每节课后都会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告诉家长这堂课上的游戏、音乐如何在家里进行,如何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评价。短短半年的时间,婷婷在家长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难题在她那里都迎刃而解。鉴于此,2009年,婷婷开始担任教学顾问,从专业角度对家长们的育儿困惑提出建议和方法。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邮箱、QQ、论坛、微博、微信已经渗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沟通途径。为了密切家园联系,搭建线上交流的平台,婷婷自愿担负起园所的网络管理工作,负责园所官网的维护和更新,并尝试运营论坛等互动平台。正是因为有了她的辛苦付出,家长们才能第一时间了解园所动态、活动信息,还可以时常看见孩子在园所的美好瞬间。她在网络管理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大家推举为网络管理组长,负红黄蓝全国直营园所网页的维护和督查,分享成功案例,协助解决网络运营中遇到的问题。

    教育与时俱进,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婷婷是一位反思性的教师,对于每堂课、每次活动、每次家长沟通中出现的问题和好的方法,她都会记录下来,认真分享和总结。在教育的道路上,婷婷一步步成熟起来,先后荣获红黄蓝教育机构颁发的“优秀员工”、“明星顾问”、“先进工作者”等多种荣誉称号,并且在2010年通过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举办的“亲子咨询师”岗位培训考核,荣获“亲子咨询师”资格证书。

爱孩子, 俯首甘为孺子牛

    “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高尔基的这句话是婷婷的座右铭。从踏入亲子园大门的那一刻起,她一直以这条标准来衡量自己。随着教育经验的累积,她慢慢发现了“爱”并不是简单的付出,而是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层次,需要大量经验和方法的支撑。

 

    婷婷至今还记得她教的第一个孩子。当时已经2岁1个月的多多,从来不跟别人说话。不管你在旁边怎么打招呼、怎么逗她,她都不会跟你交流。据妈妈反映,多多从小就这样,去医院检查显示一切正常。尽管多多不回应,婷婷还是像对待其他小朋友一样,坚持跟她打招呼、问好、提出表扬、询问她的看法。在别人看来,婷婷似乎在白费心力,可是她却坚信终于一天多多会开口的。有一次上完课,婷婷看见多多一个人在穿鞋,就轻轻地走过去,说:“多多,需要帮助吗?”多多抬头看了她一眼,还是像以往一样默不作声。婷婷带着微笑诉说多多近日来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不断地肯定她、鼓励她……也许老师真诚的话语抵达了孩子的心灵,多多慢慢地把鞋子放在婷婷的手上,伸出自己的小脚。看到多多的这个举动,婷婷的眼眶湿润了。穿好鞋后,多多站起来,轻轻地抱了婷婷一下。当天夜里,妈妈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多多说话了,竟然说了6个字,‘婷婷,给多多穿鞋’!”这以后,多多开始慢慢地回应别人的话,也开始与人交流了。转眼5年过去了,如今的多多已经上小学2年级了,成长为一名健康、快乐的小学生。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有的外向,有的安静,有的乖巧,有的调皮捣蛋……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孩子,都渴望一个爱的环境。闹闹在1岁半左右的时候和妈妈一起来到红黄蓝亲子园,前几节课根本不进教室,怎么哄都不行,还动不动就哇哇大哭,拳打脚踢。闹闹妈妈当时心里特别着急,明年就要进入幼儿园了,闹闹目前的状态让家长怎么放心。婷婷了解情况后,首先安抚家长,鼓励她一定要坚持带闹闹来上课,不要气馁,毕竟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次,帮助妈妈练习微笑,不能把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有的时候,家长不经意的一个动作、眼神很可能会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接下来,每次上课的时候,婷婷都会请闹闹站到门口,从门缝去观察。大约有三次,闹闹出奇的举动让大家都很意外,自己走进去,轻轻的坐在旁边,静静的看着老师上了一节课。妈妈当时震惊了,握着婷婷的手,不知说什么好。大约过了半年的时间,闹闹可以跟其他同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了,上课注意力也比较集中,离园的时候还不忘跟每位老师说“再见!”这些小小的变化,婷婷都一一记在心里,这些在成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进步对于孩子而言都是成长的一大步。

爱团队,愿做绿叶配红花 

    从体能区教导员到教师,到教学顾问,再到顾问主管、园长,婷婷最炽热的爱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幼教事业。如今,作为一名管理者,她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她坚持贯彻红黄蓝“爱心与责任”的核心价值感,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标准,创设快乐、高效、团结、奉献的团队文化。每个节假日、每个老师的生日,她都会给大家送上温馨的小礼物,一起唱祝福歌。一线教师出身的她,深知专业素养的重要性。她亲自抓教学,建立完善的“传帮带”机制,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提供支持;同时经常组织讲座、沙龙、教学观摩等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活动,分享成功的教育经验,提升教学水平。她还联系附近的姐妹园所开展“手拉手”活动,经常组织集体备课,共同开展社区活动。在亲子园的教学评比中,婷婷更是全身心投入,帮助参赛老师制定课程方案,分解教育目标,设置游戏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反复实践。好几个夜晚,她都陪着老师熬到了凌晨。婷婷的“责任心”也感染了红黄蓝上地亲子园的每一位教师,整个团队的氛围非常温暖、快乐。

    婷婷常常说:“管理教师团队就犹如管理孩子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扮演着多重角色:你是爸爸,你要教会老师爱心与责任;你是妈妈,你要教会老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是姐姐,你要教会老师团结的力量,做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时候,你还需要成为一名妹妹或者弟弟,以便让老师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选择了幼教事业,便是一辈子。在爱的道路上,婷婷就像春天的信使,用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用微笑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