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李家兴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3 20:10:41

 

坚守教育的本真

    说起北京红黄蓝防化幼儿园的“兴兴老师”,家长们都会有些小小的“嫉妒”,因为孩子们在家常常会说:“我想兴兴老师了”、“兴兴老师梳小辫可好看了”、“你不爱我了,我去找兴兴老师,反正她最爱我”……
兴兴老师来自于河北,因为喜爱孩子,就选择了当地的一所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只身来到北京,投身幼教事业。如今,已经是她在幼儿园工作的第13个年头了。

初为人师 :喜欢又有点手足无措

    2000年4月24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是兴兴老师第一次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就像小朋友第一次入园一样,她感到兴奋,还有一点点的恐惧。当带班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她的时候,孩子们的一句“兴兴老师好”,让她激动地忘记了回应,眼睛都湿润了。就这样,兴兴开始了她快乐而幸福的幼教生涯!

    面对那么多可爱、天真的孩子们,她既欢喜又有点手足无措。她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如何帮助哭闹的幼儿停止哭泣;不知道如何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不知道如何与家长沟通,促进家园共育;但是这一切的困难对于她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她有一颗炙热的心,对幼儿的爱心、细心和耐心,以及对幼教事业的责任心。正是这份热爱,让她在一线教学中不断地学习、摸索,从当初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蜕变成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家长满意度高的幼儿园骨干教师。

    兴兴在教育岗位上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06年,荣获海淀区教育系统“青年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08年3月,红黄蓝幼儿园体系首届教师玩教具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8年9月,荣获红黄蓝教育机构“班级管理之星”称号;2011年9月,荣获红黄蓝教育机构2010—2011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再多的荣誉也比不上孩子们的灿烂的笑脸。作为今年毕业典礼的特别节目,兴兴老师决定带领大班孩子去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为了第二天能够早早地赶到天安门,孩子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幼儿园里住宿。她和班里几位老师整晚都在为孩子们盖被子、调整睡姿、哄哭鼻子的孩子入睡,还细心地将毛巾放在爱出汗的孩子背上……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行注目礼。升旗结束后,大家搂着兴兴老师的胳膊、脖子,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大喊:“老师,我们爱你!”在那一刻,兴兴忘记了昨夜酸疼的胳膊,忘记了一千多个日夜的辛苦,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成长路上:最难的是爱每一个孩子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幼儿的一种迫切的心理需要,教师与幼儿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感情联系,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兴兴虽然还是一个未出嫁的女孩,但对孩子的那种关爱和细心是好多家长都自叹不如的。

    她曾经带过一个混龄的国际班,这个班级的孩子最小的一岁九个月,最大的六岁,并且班级幼儿数量在三十个以上,每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需求和难题,尽管如此,她凭借着超人耐心和记忆力,对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情况了如指掌,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她也曾经带过一些发育迟缓的特殊儿童,基本上都需要专人看护,她为此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予每个孩子平等的爱。

    她的班里有一个叫阳阳的小男孩。他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喜欢一个人游戏、发呆,每天要有一名老师专门看护,不能让他离开老师的视线范围之内。兴兴作为班主任,不仅要照顾好全班的小朋友,还要花一些时间与老师们共同商讨特殊儿童的管理和照顾。阳阳很聪明,但自我控制力较弱,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吃喝拉撒睡、游戏、学习基本都要老师陪同,而且别人不顺从他的时候,他就会大发脾气,敲桌子、摔椅子。每次进餐的时候,阳阳会说:“老师,我不吃木耳,我不吃蘑菇,我不吃……”针对这样的特殊儿童,她不能视而不见,要让幼儿全方面发展,尤其健康是首位,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零。所以虽然阳阳已经6岁了,但是因为比较特殊老师必须要通过各种游戏引导他不挑食,甚至要亲手喂饭。遇到阳阳不爱吃的饭菜时,都要把不爱吃的食物放在下面,“偷偷地”让他吃下去。就这样,在每年一次的幼儿体检中,阳阳的各项指标都非常健康。

    每个孩子在她眼里都是天使,都应该得到最好的爱。她的班里曾经有一个不到3岁的小童星——苗苗,经常与一些明星合拍时尚广告。这位妈妈对苗苗的各项要求特别多,尤其是外表,每天来园都要交代长达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涉及的事项非常繁琐:天气热,户外的时候要帮忙涂抹防晒霜;还要做好防蚊措施,喷花露水,戴好帽子;如果衣服脏了,包包里有换洗的衣服,换下来的脏衣服放在一个密封的袋子里,不要和其他衣服弄混。还要多给孩子表现的机会,锻炼孩子的自信心,昨天在家学习了一首儿歌,今天要给小朋友表演……面对家长的各种要求,她从没有过怨言,设身处地的为幼儿及家长着想,不仅满足家长所提出的要求,还每天热心地为苗苗和其他女孩子变换不同漂亮的发型。每天离园的时候,家长们从老师手里接过孩子,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不停地称赞兴兴老师的盘发手艺。

生命感悟: 教育给孩子最好的爱

    著名文学家高尔基说过:“爱孩子是母鸡也会做的事,要教育好他们,就需要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

    作为一名教师,兴兴在工作中注重师德,学风严谨,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并付诸于实践,时时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要求进步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她认真钻研业务,在园领导及老教师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平时大量翻阅《中国教育报》、《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书刊杂志,认真了解教育教学新动态,揣摩优秀教案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并在日常教学中反复尝试实践,努力将先进的教育观念运用得更准确,让幼儿做到“玩中学”、“学中玩”,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在教学之外,兴兴老师非常重视“家园共育”工作,每天利用晚离园、电访或约谈的形式与家长沟通幼儿在园的情况,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一封家长来信中,家长这样写道:“我的女儿非常好强,又比较敏感,在学习中不允许自己错一道题,如果错了一道题,她就自己一个人跑到墙角,蹲在那儿,一个人哭,谁劝也不行。我刚开始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并没有太在意,总觉得孩子还小,成功或者失败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可是兴兴老师主动找我沟通,分析女儿这种心理行为背后的原因,并且和我一起寻找增强女儿心理承受能力的方法。后来我发现问题也许出现在我自己身上,日常生活中我对于女儿的赞美太过于笼统,不够细腻,缺乏实质内容,以至于女儿对于成功过分的渴望;同样当女儿做错或者没有达到要求的时候,我又或本能地对于这种不成功表现出沉默等负面情绪,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怀和理解。在兴兴老师的帮助下,我改变了跟女儿的沟通方式,关注和接纳她丰富的情绪,认真倾听她的诉说。就这样,我的女儿慢慢有了变化,更加自信、阳光。”

    在兴兴的教学笔记本上写着陶行知老先生的教育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也是兴兴老师的教育理想。在教育功利化现象越来越普遍的今天,她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期待,还有深深的担忧。她说:“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能做的就是坚守教育的本真,让孩子们学做真人。”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