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段清香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3 20:02:28

 

牵着蜗牛去散步

    香香是北京红黄蓝中灿苑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每天她的周围充满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香香,我的头发乱了”、“香香,我跟你打电话呢”、“香香,你看我的画”、“香香,……”。她说自己的生活就是“牵着一群蜗牛去散步”,虽然走得很慢,每天只挪动一点点,可是在这种缓慢的成长节奏中,孩子们带她领略了阳光、雨露、花香、虫鸣,带她感受生活的单纯、美好以及点点滴滴的感动。

最初的信任
“孩子是最真诚的,你对他好,他也会对你好”

    1987年,香香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市普通的家庭。过的虽然是平常日子,可是父母的感情很好,家里总是一团和气,这也就培养了香香温顺柔和的好性格。在大家的印象中,她总是笑呵呵的,对谁都是轻声细语,再着急的事情也没有发过脾气。从小就有人说:“这丫头脾气真好,将来可以当老师。”也许正是家庭的影响,16岁的她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顺利考取湖北省幼儿师范学校,开始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学习。在大学的殿堂里,她如饥似渴地汲取各种知识,积极参加校园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学识和修养。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她获得了很多工作机会,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她选择了红黄蓝幼儿园。
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大都市。虽然刚开始有些不习惯,但是很快她就在园所里找到了“家”的感觉。“红黄蓝爱心与责任的价值观影响着每一个人,到处都充满了快乐,而且总有人过来关心你、帮助你、体谅你。”说起同事们对她的帮助,香香言语中充满了感恩之情。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师,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她很庆幸选择了红黄蓝这样一个发展平台。

    当老师之前,香香一直认为孩子就是单纯的、可爱的,一个个像小公主、小王子,每天都生活在童话世界里;在接触孩子之后,她才发现原来孩子还有这么多不同的状态,疯狂的、哭闹的、假装的、不理人的……当然,还带给她许许多多的感动。

    记得有一次,香香的班级里来了一名叫“童童”的新生,早上来园时哭闹情绪特别厉害,家长怎么哄都不行,最后只好从车里硬抱出来。香香从家长手里接过童童,用手轻轻抚摸她的后背,唱她最喜欢的儿歌,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童童在她怀里又打又踢,哇哇大哭。好不容易到了班级,童童突然不哭了,瞪大眼睛看着香香,哽咽着说:“老师,你流血了。”香香这才发现自己的脸被童童挠破了。看着童童有些吓到了,香香赶快处理了伤口,并且对童童说:“童童,没关系,下次不挠老师了,好吗?老师喜欢你。”童童想了好一会儿,用力地点点头说:“好!”通过这件事,香香和童童成了“好朋友”,童童有什么秘密都跟老师说,再也没有哭闹情绪了。像这样孩子、这样的小故事,香香遇到过很多很多,这些经历都一点一滴沉淀下来,成为她的教育实践经验,成为她与孩子之间信任的纽带。

    香香深有感触地说:“孩子是最真诚的,你对他好,他也会对你好;你信任他,他也会信任你;你给予的越多,回报也越多。”

坚持的付出
“只要耐心等待,孩子会回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从2008年参加工作,香香用了三年的时间,从保育员到活动老师,再到带班老师。在这种稳扎稳打的成长过程中,她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每天都把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求教,有了好的想法及时分享。2011年,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幼儿教师。为了支持新园建设,她离开了防化幼儿园,来到了同属红黄蓝教育机构旗下的中灿苑幼儿园。

    第一次独立带班,面临的就是最小年龄段的托班。香香说当时她看到平均不到2岁的孩子,她的心里也没谱,但是有一种“一定要做好”的信念。

    托班的孩子年龄很小,需要老师给予更多的爱和呵护。当时她的班级里有一名叫澈澈,入园的时候只有1岁10个月,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大小便需要老师的帮助。有一段时间,澈澈的肚子消化不良,一天能拉好几次大便。她看到澈澈被卫生纸擦得通红的屁股,心里很不忍,于是澈澈每拉一次,她都拿出孩子专用的毛巾,用适温的水给澈澈洗一洗身子,再穿上衣服。虽然工作量增加了,可是看着澈澈不再皱眉头、哭闹,而是开心的大笑,她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澈澈进步很快,两个月后已经能够自己拿勺子吃饭,自己用杯子喝水,还学会了独立大小便。香香说:“其实孩子并不像我们想得那样,什么都不懂,他能感受到大人的情绪,知道你是不是喜欢他,所以当孩子学不会、办不到、做错事的时候,我们不要催促、失望,更不要指责,而是应该多给孩子一些信任。只要耐心等待,孩子会回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带托班的过程中,香香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也总结出很多低龄幼儿的保育方法。对于不能自主如厕的低龄幼儿,她反复通过跟家长沟通,逐步减少带尿不湿的时间,引导孩子想尿尿的时候要大声地告诉老师,同时在厕所的墙壁上粘贴卡通图画,分解如厕步骤,让孩子喜欢“上洗手间”,跟着图画慢慢模仿学习。对于尿湿裤子的孩子,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用温水帮他们洗屁股、擦香粉,呵护娇嫩的肌肤。新入园的孩子,由于作息时间没有调整过来,午睡的时候常常哭闹。香香经常像妈妈一样,轻轻抚摸孩子,趴在孩子身边讲故事,轻轻地哼唱儿歌,直至孩子入睡。有的孩子梦醒后常常大哭,她就长时间地抱着转悠,这只胳膊疼了就换另一只,直至孩子再次入睡。她笑着说,自己的两只胳膊长时间抱孩子,都长出肌肉了。气温变化对低龄孩子的影响很大,香香每天无数次地摸摸孩这个孩子的手凉不凉,看看那个孩子的脖子出汗没有,跟随孩子的需求随时增减衣服。说起低龄幼儿的教方法,香香有说不完的话,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是她在无数个教学案例中总结出来的,凝聚着她的辛勤汗水。

    这批托班的孩子一直跟随她到中班、大班,每个孩子的性格、爱好、喜欢的食物、玩具,发脾气的小动作等等,她都一清二楚。在她的第一届幼儿毕业典礼上,一位妈妈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孩子的是神。”很多孩子都抱着香香不愿意撒手,喊着:“我不要上小学,我要香香老师。”“我想香香老师了,怎么办?”孩子们的话语虽然稚嫩,却饱含着他们对香香老师的挚爱。

无悔的选择
“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每一天都很灿烂。”


    在香香的班级里,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孩子们都叫她“香香”,或者“美女姐姐”。整个班级的氛围很自由、轻松、就像一个大朋友带领着一群小朋友。

    爱孩子首先要理解孩子,香香说自己有独门秘籍,可以第一时间解码孩子的话语和行为,做到无障碍沟通。比如旦旦又把衣服扔在地上了,他并不是成心捣乱,而是想让你多关心他;萱萱今天穿了漂亮的花裙子,甜甜地对你微笑,还转了一个圈,她在期待你的赞美,“萱萱,你今天的裙子真漂亮!”“老师,你也很漂亮”……

    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简单而快乐,每天都生活在欢声笑语中。因为爱,更感到肩上的重担。学前教育阶段是孩子人格构建、性格习惯养成、情感发展以及综合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影响重大。香香入职以来,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这方面,红黄蓝背后强大的教研团队和培训团队,对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经常举办专业培训、技能大赛、教师观摩、名师坊等活动,还有很多一线老师本身担任着教育研发的工作。

    作为一名成熟的教师,香香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开始有意识地培养“新人”。她用自己的细心、耐心与爱心感染班里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刚刚入职的新老师,更是“手把手”地指导。她利用一日生活中的过渡环节为新老师提供做游戏、讲故事、唱儿歌的机会;在节假日活动中,带领她们布置环创,为孩子们制作服装、道具;开展“一周了解一个孩子”的活动,引导新教师记录孩子的生活习惯,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每周汇报一个幼儿的成长记录档案。这些不仅增强了新老师对于孩子的了解,培养了耐心和细心,也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毕竟每一个人都希望“被重视”。

    在红黄蓝幼儿园工作的五年中,香香的成长和进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多次荣获红黄蓝教育机构颁发的“爱心教师”、“岗位标兵”等荣誉。在她的“百宝箱”里,满满的全部是孩子们亲手做的贺卡。

    虽然有的时候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也会觉得辛苦;虽然有的时候也会觉得满满的都是工作,没有一点点个人的空间和时间,可是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她心里的就暖暖的,像身处花海,满眼的灿烂。香香说,她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幼教事业,跟孩子一起成长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