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邸红娟:用爱解读 以智导行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4-29 20:32:55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天际幼儿园 邸红娟老师

  个人简介:邸红娟毕业于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新天际幼儿园知名主班教师,从事学前教育工作7年。躬耕教育沃土、教学资质优秀,持有 “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 等专业教育教学资格证书,并凭借专业出众的教学能力和步履不停的公益行动,荣获“新天际示范课二等奖、抗疫最美志愿者” 等荣誉奖项与称号。

  教育心得:教师要平等的尊重每一位幼儿,做他们的朋友,坐下来与幼儿谈谈心,既能拉近与幼儿之间的距离,又能了解每位幼儿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状态,更好地陪伴、引领孩子成长。

  一、尊重 平等的引导幼儿去做

  在红娟老师心中,教师和幼儿的关系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
 

  尊重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允许他们慢慢思考和发现,允许他们慢慢消化和体会;

  尊重孩子,就是引导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相信孩子的自主能力,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
 

  在教育活动中,红娟老师秉持平等尊重幼儿的原则,支持孩子的想法,相信孩子的能力,给孩子预留足够的发挥空间,引导幼儿逐渐塑造独立自主、善于思考的人格。

  她说:“我把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尊重他们、引导他们,相信他们,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二、观察 抓住孩子的闪光点 红娟老师在与孩子们日常相处过程中,善用放大镜的眼光去观察、发现并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班里有个孩子,语言发育相比较其他小朋友稍慢、有些咬字发音不清晰问题。但同时,红娟老师细心地发现,虽然孩子发音有时模糊不清,但是他社交能力很强,在班里有很多好朋友,回答老师问题时也积极主动,敢于表达自己。
 

  红娟老师抓住孩子的这些 “闪光点”,和家长沟通后,鼓励幼儿参加了语言表演课。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咬字发音不仅得到了改善,性格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她说:“用心发现、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要鼓励和赞美他,孩子定会有所进步、有所发展。”

  三、乐业 每一天的工作都意义非凡

  在红娟老师看来,幼儿园的工作是潜移默化的。有些工作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对幼儿的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红娟老师把教学内容渗透到环境创设中、游戏活动中、一日生活中。丰富多彩的班级环创主题墙,设计幼儿发展需要的游戏活动,幼儿生活中的正确行为习惯引导...这些工作无时无刻发挥着隐形的育人功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着幼儿成长发展。每项班级工作的背后都蕴含着红娟老师的思虑和考量、智慧和付出,是对“乐业”最好的诠释。
 

  她说:“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点滴成长和进步,都让我体会到幼教工作的意义所在、更加热爱这个行业。

  文章来源:2023第3期(总第16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