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成都市武侯区金苹果龙湾半岛幼儿园:由一个足球引发的幼儿园教育变革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4-4 17:32:07

  位于成都市武侯区龙腾街41号的金苹果龙湾半岛幼儿园开办于2007年,隶属于金苹果学前教育集团旗下,是一所集成都市一级园、成都市足球兴趣特色试点幼儿园、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实验园于一身的高品质幼儿园。自开园以来,幼儿园始终顺应国家教育改革趋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新政,致力于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行业引领与示范作用、具备高质量学前教育品质的民办幼儿园。幼儿园将儿童发展作为课程建设的核心与出发点,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引领下,以集团“发现课程”为指引,近2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以适宜的课程推动幼儿的发展和成长,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了探究式的主题教育、浸入式的双语教育、整合式的艺术教育、体验式的生存磨难教育等教育特色。

  在集团课程园本化过程中,金苹果龙湾半岛幼儿园以金苹果最初的生存磨难教育为基石,以幼儿园持续的运动课题研究为支架,逐步构建了幼儿园“发现.悦动”课程体系,其中又以“踢出健康、玩出快乐、探出智慧”为理念的幼儿足球游戏最具特色。十余年来,幼儿园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先后历经了活动探索、问题探寻、 构建研究、实践检验、提炼成果、运用提升六大阶段,以整体全面的思想与视角逐步构建了足球游戏课程体系,而这颗充满力量感与团队感的小小足球也带动了幼儿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变革。
 

  一、结构重组,从一个“CEO”到人人都是”CEO”

  人人都是“CEO”是幼儿园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管理文化。在推进足球特色工作的过程中,幼儿园尝试从结构重组、流程优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着手拆掉“部门墙”,形成以工作任务为目标的组织架构,采用项目组形式推进目标的实现。喜欢并热爱足球的蒋老师既是一名出色的男性班级教师,又是幼儿园足球特色项目组组长。在幼儿园足球游戏领域,大家经常开玩笑地说,蒋老师是安排幼儿园“老大”工作的“老大”。在这个项目里,足球特色工作项目负责人需要利用休息时间关注、收集国内外关于幼儿足球的相关信息及政策,根据园务工作计划制定足球项目工作计划并组织全员教职工实施。在课题组活动中,蒋老师又化身为一名参与研究的足球教师,在课题组的指导下从方案制定到活动实施,他和成员们反复打磨,一个个优质的足球游戏活动往往就是这样诞生的。幼儿园还成立了由教学副园长、课题组长及园外专家构成的“足球学术委员会”,为幼儿足球项目发展提供专业理论支持,较好地处理了行政与学术的关系,这是幼儿园组织变革的关键。同时,幼儿园还设置了体育保障组,从环境、设施设备、场地空间等方面为活动与课程的实施提供硬件支持。这一由项目负责人作为核心与传动轴来推进的管理模式,不但减少了中间复杂的传话与审批流程,能够更加有效、快速地将想法落地,还能打破传统的科层制,推动幼儿园管理全面走向扁平化,实现无界管理,形成自育文化,为幼儿园的教育变革带来了强劲动能。
 

  二、突破瓶颈,从单一走向多元的思维方式

  不难发现,在幼儿园工作中我们深受点状式分析思维的局限,很难发现事物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无法做到由此及彼,更不会逻辑推理,举一反三。想要将幼儿园在十余年的足球游戏研究中所形成的理念、框架等内容迁移到幼儿园的整体工作之中,往往需要运用整体式综合思维,将足球游戏这个“局部”放置于幼儿园整体教育生态中思考、运用,这也就是常说的“见树又见林的艺术”。例如,老师们在研究丛林区里如何开展无结构足球游戏时,首先观察幼儿在有沙池、水渠、草坪、树林等自然资源丰富的丛林区是如何开展自主游戏活动,然后再将足球游戏在幼儿阶段“踢、运、停、射、传”等几个关键动作隐藏于丛林区的环境与材料之中,通过反复观察、实践、讨论,最终让想法落地。在场地特征多样化的“丛林区”玩足球游戏体现了真游戏、真儿童的教育理念,同时也离不开一群充分具备游戏精神的教师。

  在研究过程中,老师需要思考如何处理好足球游戏中的几对关系:高结构足球游戏与低结构足球游戏的关系、以教师为中心与以幼儿为中心的足球游戏间的关系、幼儿在足球游戏中接受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的关系。这一探寻也是教师团队从二元对立思维发展到关系式思维的过程。二元对立思维总是将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的复杂世界分解为互不相容的两极,加以非此即彼的一元式处理,割裂了事物之间的复杂联系。而关系式思维是从内外部结构、联系、系统等关系状态来深入把握它的存在形态。得益于思维方式的转变,老师们能够更好地将不同类型的足球游戏融合于幼儿园教育生态之中,从而循序渐进地实现不同类型足球游戏活动间的动态平衡。
 

  三、多维联动,从足球游戏走向“鸟巢”状的运动课程

  围绕足球游戏这一特色项目,幼儿园始终坚持多维联动、逻辑清晰地实现幼儿园运动课程的提升与变革。十余年来,幼儿园研究足球游戏的切入点虽小,但研究面却广泛开阔。幼儿园将足球游戏的研究思路、成果运用于幼儿园运动课程的实践研究之中,不断分析幼儿园室内外不同场地的特征、自然资源、教师资源、年龄分布、设施设备等内容,从时间、空间、资源等视角多维度推进幼儿园运动课程变革,逐步形成了结构程度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样化、运动内容多样化的“发现.悦动”运动课程。例如,在课程环境的运用中,我园户外活动场地广阔且丰富,年龄较小的班级活动区域主要分布于场地特征较为丰富的区域,班级教师依据幼儿特点及发展需要动态调整运动环境,合理支持幼儿自主探索、自由运动。年龄较大的班级活动场地主要在三个“球场”,这对于开展“足球游戏”“橄榄球游戏”“篮球游戏”等团体运动项目十分便利,而宽阔的“球场”也利于大班开展跨班联合早操活动,这同时也是帮助幼儿适应小学“课间操”的一种“入学准备”形式。足球游戏的实践研究让我们进一步厘清了幼儿园课程中如何处理好高结构活动与低结构活动的关系、以教师为中心与以幼儿为中心活动之间的关系、接受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的关系,也让幼儿园的运动课程发展蓝图实现了“鸟巢”状的变革。
 

  四、协同研究,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园本教研

  在进入第三轮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幼儿园尝试将市级课题《构建幼儿园足球游戏课程的实践研究》进行适宜且适度的分解,减缓研究的难度,以备课组来促进课题组与教研组的双向合作,使教研问题课题化、教研活动研究化,提高全体教师主动研究的积极性。幼儿园围绕市级课题,以小专题的方式协同研究,分别将“师幼共构足球游戏运动环境”、 “运动教育主题活动育完整儿童”、“聚焦儿童成长档案,提高教师在足球游戏中的观察与指导能力”划给三个专题研究小组,不断加强协同研究机制的建设。此外,学期初各专题研究组长还会向幼儿园“学术委员会”汇报教研计划,研究过程中各研究小组需要向课题组呈现一次研究现场,期末全体教师需要分层、分类、分组开展成果汇报。通过开放的园本教研模式,幼儿园逐渐打破了各研究小组之间的沟通壁垒,用一颗小小足球促成了四级(园级、年级组、班级、个人)教研联动模式的建立。
 

  当我们基于全面、整体的视角来研究幼儿园的足球游戏时,不难发现它能够全方位地映射出幼儿园各个系统的全部信息。幼儿足球游戏的实践与研究有效通达了幼儿园管理活动中的组织文化、思维变革、课程发展、教师发展等要素,对于塑形幼儿园发展的整体性助力极大。从2011年第一位足球爸爸走进课堂开始,到2017年“小足球、大未来”在成都市基础教育EPC年度盛典中获得年度“教育管理创新奖”,再到2021年《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教育专著的出版,随着幼儿足球游戏的蓬勃发展,幼儿园的教育变革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也由此不断走向了深入。

  文章来源:2023第2期(总第15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