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麻小娟代表——做留守儿童的心灵守护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3-3-10 20:43:33

  新学期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就着手收集全校留守儿童的信息,将数据和情况牢牢攥在手里。经过两天的精心准备,麻小娟把所有留守儿童召集起来,一对一了解这些孩子近段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需求,并计划联系学校心理教师定期和有需求的孩子谈心,进行心理辅导。这是麻小娟每学期开始都会做的事。

  自从担任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以来,留守儿童一直是麻小娟非常关注且倾注更多关爱的群体。正因为这份特殊的情愫,她在蔡家岗中学担任班主任的6年里,风雨无阻地为寄宿孩子讲30分钟睡前故事,用温柔的讲述和温暖的爱抚慰孩子孤寂的心灵,陪伴他们成长。今年1月,麻小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更迫切希望所有父母都不要缺位孩子的成长期,每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呵护和陪伴下健康快乐成长。

  看到这学期留守儿童人数又少了一些,麻小娟感到很欣慰。“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幸福屋场’遍地开花,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环境愈发山清水秀,就业岗位更充裕。许多外地打工的学生家长陆续回乡,有的包山种油茶,有的在邻近乡镇打工,有的甚至还搞起了直播卖货……孩子们有了父母的陪伴,心理需求得到满足,这种喜人的变化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麻小娟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解本校外,麻小娟还调研了邻近4个乡镇学校近5年留守儿童的重点心理问题以及变化趋势,写下了自己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帮扶的建议。“留守儿童是一个提笔就不能落下的课题,不能落,也不想落,这是我的初心。”

  作为常德市唯一的教师代表,在对孩子们情感输出的同时,麻小娟时刻牢记使命,扎根基层,积极关心调研一线教师群体状况。课余,她常常主动和教师聊天,热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她还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了湖南省多地的教育部门,详细了解当地城乡教育概况;收集一线教师的意见和诉求,希望通过自己传递好教师的声音。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才一个多月,对于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麻小娟表示,要加紧学习,更好地履职。她虚心向老代表请教,通过浏览政务平台和阅读相关书籍加强理论学习;周末积极参与各行各业的座谈与调研工作,先后参加了常德市法院、检察院、文旅局等多部门的座谈。短短一个月,她就收集各行业意见100多条。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麻小娟希望把调研收集到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对即将到来的北京之行,她满怀幸福和期待。

【记者手记】

爱岗敬业践初心

  面对采访,麻小娟的声音依旧温柔,眼神温暖而坚定。她说,作为一名29岁的乡村女教师,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她感到非常幸运与自豪。作为一名教师,全心全意地爱学生、爱工作是自己的使命与初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真实反映教师及各行业的心愿与诉求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乡村教师,她更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基层教师的工作现状,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每一名教师都能获得幸福。

  我们相信,在不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今天,麻小娟的梦想一定会很快实现。(通讯员 周玉婷 田芳 本报记者 阳锡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