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刘玲琍代表——给“折翼天使”特别的爱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3-3-10 20:24:01

  残障孩子被人们善意地称为“折翼天使”“糖宝宝”。“好听的称呼没用,要实实在在地关爱他们,在融合教育、入学就业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刘玲琍说,她准备的议案都是关于“天使宝宝”们的。

  刘玲琍是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普通教师,1991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这里一干就是32年,而且整整当了32年的班主任。

  “单纯,可爱。”说起自己的学生,刘玲琍笑容明媚,眼神纯真。32年来,刘玲琍送出去的学生还不到100名,考上大学的也才20多名,但教这些学生,可比教成千上万名学生还要难。因为他们都是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有的甚至连父母都想放弃。为了他们,除了吃饭睡觉,刘玲琍几乎整天待在学校;为了所带班级中途不换老师,怀的第一个孩子都没敢要。但没想到的是,结婚6年后才生下的儿子,居然患有先天性神经性耳聋。

  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刘玲琍一边“蹲下来,摸着喉咙上课”,让听障孩子们通过触摸自己喉部肌肉的颤动、口鼻气息的流动,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发音;一边时常为一些智障孩子擦口水洗屎尿、做饭送医;一边照料自己的儿子,为儿子做听力康复。

  “儿子和学生,都是我的天使,我的宝贝。”几次采访,刘玲琍都是亲昵地搂着学生。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特教学校在校生91.98万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校生33.04万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玲琍更加关注融合教育。她说,大多数孩子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但普通学校对这些学生显然难以做到“特别关爱”。“希望大家都来关心这些‘天使宝宝’们”。

【记者手记】

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眼里有光

  刘玲琍现在带10个学生,最小的5岁,最大的12岁。“这如何上课?”记者不解。“复式教学啊。”刘玲琍说,她上语文课分三个层级,语训课也设立不同的目标,“说是每周13节课,实际上要上20几节。”因为语训课,大多是一节变三四节。

  “又招了好多新生,现在全校学生有305人。”刘玲琍最爱谈的,依然是她的学生。女生小何,存在听力、智力方面的问题,上课啥也听不懂,之前家长、老师几乎都要放弃她了,“在我的班上,不但学会了写字,还能一口气说出5个字了,活泼自信,眼里有光,大家都说她像换了个人”。

  “你特别像演儿童剧的,一脸天真,眼神清澈。”望着说起学生来滔滔不绝的她,记者感慨。

  “学生让我年轻。”刘玲琍真诚地说,她愿意一辈子做特教,一辈子当班主任。(本报记者 李伦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