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赵春梅:剖析中国式现代化民办学前教育的责任与使命——传承中国式之伟业,弘扬现代化之精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3-1 18:45:05

 

北京大爱幼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春梅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党的二十大看民办学期教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据人民日报整版探讨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的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开拓和深化。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一、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从各方面进行了明确阐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四大特征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
  3、坚持符合中国国情,促进均衡发展,走向共同富裕; 
  4、破解世界性难题,让14亿中国人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中国式现代化”的现代化五个定义

  1、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满足人的发展目标需求。我国有十四亿多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么大规模人口的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它的艰巨性与复杂性也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也必然会产生更加广泛的世界性影响,对人类进步事业也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所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这样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

  3、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让人民群众拥有高质量的物质生活,还要拥有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 

  4、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些现代化进程来看,几百年来的工业化历程都伴随着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 

  5、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我们不走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而是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倡全人类共同价值。

  ·当下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理解

  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包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现代化,其目标指向对应的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学前教育领域的启发

  党的二十大已经明确指出要“走自己的路”。《“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等,明确我国学前教育要坚持普惠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是“城乡覆盖、合理布局,积极推进与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国学前教育的未来一定要走“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的发展之路,“办中国特色幼儿园”,“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学前教育道路,做符合中国国情的学前教育,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学前教育人高度重视的大事。我们的学前教育的国情是什么呢?查阅大爱幼教每年度发布的《中国学前教育(托育)师资培养与职业发展白皮书》便一目了然。

  二、中国式现代化民办学前教育的实践思考 

  ·少走弯路,不走捷径。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走正确的路,办正确的事,把事办正确。

  (一)正视行业新格局

  截止2021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在园幼儿4805.21万人,毛入园率88.1%,各项指标再创新高,标志学前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值得关注的是,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同样取得佳绩。普惠性幼儿园24.47万所,占全国幼儿园的比例83.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218.20万人,占全国在园幼儿的比例87.78%。

  由此可以发现:2021年,公办园持续发展,普惠园稳中有升,民办园首次出现园所数量、在园人数两项指标同时负增长,学前教育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元普惠”的新格局,这种新格局有“公办园主导、普惠园主流、非普惠补充”三大特点:

  1、公办园主导

  从数量中看,公办园园所数量12.81万所,占总量的43.45%。公办园在园幼儿数2493.18万人,占总量的51.88%,超过一半;从增量看,公办园园所数量增加4371所,在园幼儿数增加53.46万人。同期,民办园园所数量减少1254所,在园幼儿数减少66.52万人。民办园“双降”,公办园“双增”,公办园增量发展态势直线上升。综上可以看出,公办园已经占据了行业的优势发展地位,起到了促普及、保基础的核心作用。

  2、普惠园主流

  2021年,普惠园园所数占总量83.00%,在园幼儿数占总量87.78%,数量上已占据绝对主流。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公办园园所数量和在园人数占普惠总量的52.35%、59.11%,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园所数量和在园人数占普惠总量的47.65%、40.89%,普惠园的内在结构中,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综上可以看出,普惠性幼儿园已成为行业主流,在普惠园中,公办园已占据主流,普惠的整体基础稳固扎实。

  3、非普惠补充

  民办园中,普惠性园所的数量和在园人数已经占到民办园总量的69.95%和74.61%,民办园的普惠发展已经成为主流。民办非普惠园所,园所数量和在园人数占到民办园总量的30.05%和25.39%,整体仅占全部园所数和在园人数的16.99%、12.22%,在总量上占少数,成为多元化教育需求的有效补充。

  由此可见,学前教育发展的格局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从十年前“公办为示范,民办为主体”过渡到“公办园主导、普惠园主流、非普惠补充”的新体系,形成“公办园——民办普惠园——民办非普惠园”多方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透析时代新变化

  “人口总量”“人口结构”“托育新政”三个方面主导了新的行业发展背景,助力了学前教育新格局的形成。

  1、新出生人口数减少

  自2016年人口出生高峰期以后,新出生人口数已经连续五年下降,从2016年的1786万人,下降至2021年的1062万人,年均降幅-9.7%,2017至2021年五年总降幅高达-38.4%。新生人口减少,意味着幼儿园新生源数的同步下降,且会持续下降,由此带来深远影响。

  2、新出生人口结构变化

  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新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孩次占比数量占比超过50%,最高达到59.5%。在新的家庭中,二孩和多孩家庭将占据主流。二孩和多孩家庭,对普惠幼教的需求更大,对孩子幼儿园质量的选择会更加慎重和仔细,对家园合作会更在意,这对于幼儿园的内涵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新要求。

  3、托育行业兴起

  托育服务是国家人口战略的重要配套措施。2019年国务院发布政策,鼓励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托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千人口4.5托位的发展目标,相关政策和规范相继出台,托育发展迎来热潮。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不同的专业与市场路径,托育与幼教并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每一个方面都在深刻影响学前教育行业,他们同时到来且持续变化,对行业产生了叠加效应,形势更加复杂。

  (三)预期多元新未来

  幼教行业在新的时期里会发生量和质的多元变化:

  1、数量优化调整

  幼儿园的数量结构会继续调整。总园所数量增量放缓,开始减少,一部分幼儿园会空置直至消失,这个趋势将持续一段时间,直至人口和园所数实现均衡匹配。品质优、口碑好、性价比高的幼儿园将稳定存在和发展,质量差、收费贵、家长口碑差的幼儿园将淘汰出局。

  2、结构升级发展

  幼儿园的内部结构会顺应变化,做出调整,走向幼儿园的新“三化”——小型化,小班化,社区化:超大规模幼儿园的数量会持续下降,班级平均幼儿数量会持续下降,将形成以所在社区为核心活动区的园所布局与服务模式。三个趋势相互影响,相互强化,最终导向幼儿园在数量上的均衡格局。

  3、师资质量提升

  随着幼儿园的数量和布局优化,伴随公办园主体地位的稳固,幼儿师资队伍也将随之优化。一部分幼师将离开幼教行业,幼儿园的招聘要求逐步提高,师资总体质量持续提升。

  4、托幼协同促进

  托育与幼儿园两个领域的并行发展将成为长期趋势。以保育为核心的托育服务将在0-2.5岁阶段占主要市场,以教育为核心的幼儿园将在3-6岁阶段形成专业壁垒,双方在2-3岁年龄段将会形成拉锯竞争的长期局面。

  随着人口趋势的递进影响,学前教育行业的变化调整会快速到来,并在3-5年内不断变动。

  (四)肩挑学前新使命

  发展的历史和未来的规划,指明了中国学前教育的未来,要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的发展之路。做“中国人自己的幼儿教育”,走“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之路”,办“中国特色幼儿园”,是新时期学前教育人聚焦思考的方向,是行业聚焦追求的未来。我经常在不同场合下呼吁“强国之梦,始于婴幼儿早期发展与教育”。这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信念与责任,更是伟大的行业使命!

  办“中国式现代化民办学前教育”,就要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愫,方可走的长远。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文以载道,凝心聚力”。近四十二年的幼教经历,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了从文化层面确保道路方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那就是“用理念文化确定方向,用环境文化营造气氛,用课程文化打造特色,用制度文化铸就品质,用行为文化恒久品牌”,以此保持我们事业的持久发展。

  我们常说,不管公办民办都是为党办,不管体制内体制外都是培养革命的下一代,不管是普惠非普惠都是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要是中国的孩子,就更应该成长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当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植根民族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唯如此,他们才能成为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而不是“香蕉人”,成为西方机器的螺丝钉。

  (五)赢在正道新发展

  展望前路,中国学前教育未来值得期待——更合理的布局,更普惠的价格,更高素质的师资,更均衡的保教品质。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办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党建促园建,以党建促团建,以党建促专业,以专业促发展。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强国之梦始于婴幼儿早期发展与教育。传承中国式之伟业, 弘扬现代化之精神,乃是中国学前教育人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本文系作者在“新时代民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民办学前教育年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2023第1期(总第14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