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陈雪玲:遇见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20:30:00

 

南安市溪美街道小金星幼儿园 陈雪玲老师

  曾经看过一档节目——《朗读者》,董卿在第一季第一期里这样诠释一个词“遇见”。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便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我遇见你,有了故事,相遇,是一场盛大的宴会。

  带着儿时对老师的崇敬,带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憧憬,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在2010年的盛夏,我与教师这个岗位遇见了,开始了人生征途上的新起点。那时的我如同刚羽翼丰满的小鸟,向往全新的天空,带着对明天的憧憬,踏上了幼教岗位,踏入了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园地。

  初遇见——这份职业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从开始的迷茫和幼稚的行为到手无足措,不懂得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不哭闹,不懂得怎么写教案,也不懂得组织上课,我不会手工,也不会弹琴,白天哄着哭闹的孩子,晚上偷偷躲在被子里变成那个哭闹的孩子给妈妈打电话。

  当我任性的选择辞职时,遇到了我的领路人——许老师,她是我幼教行路上的指明灯。她手把手的教我识谱练琴、环创布置、写教案,批改教案,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都让给我,她的一句话我现在都记忆犹新,她说“世上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了,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因为这句话,我得到了启示还有收获。我似乎看到了刚开垦的地上长出了生机勃勃地幼苗,在这一方角落,一片绿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在这里开始起步,开始成长!

  再遇见——身为一名幼儿园教师,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幼教事业是一座大花园,老师的奉献就是其中最美的花。当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进步,那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有时候闺蜜笑话我的手跟男生的一样,又粗,力气又大,一点也不像个女生,我的心里多少有点受挫,但是每次转念一想,这双手拥抱的孩童是一代又一代,可是托起无数孩子的天空呢!内心顿感无比自豪。

  爱是会相互传染、滋生蔓延的,像播撒在孩子们心田的一粒种子,同样是爱,我收获的却比付出的多无数倍。在孩子们入园时,我总是在门口微笑着迎接他们的到来;孩子们上课时,我总是谆谆教导,耐心启发,传授他们知识;孩子们吃饭时,我总是细心照料他们进餐;孩子们休息时,在他们的身旁轻哄,细心看护,保障他们的安全;在户外活动时,给他们鼓励,加油打气,强健体魄。在生活上、在学习上,我用真诚、爱心与执着去教育,让他们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真挚情感,启迪孩子们的美好心灵。

  以前班级有个小调皮,我的耳边都是孩子们对他的投诉,“老师,他将水都倒地上啦”“老师,他打我”“老师,他抢我的玩具”……我是真的挺头疼。该怎样来引导他呢?看他有破坏性的行为或发脾气时,我用温柔的语气安抚他,有问题时,第一时间在他身边,时刻关注着他,当他有了一点点进步,不吝的赞美和表扬,及时夸赞,慢慢的看到他的成长和变化。

  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深奥的书,我是用尽浑身解数来读懂这本书,感谢这个孩子让我学会了怎样当一个合格的幼儿老师。在爱的天平上,人人都是平等的,当孩子犯错时正是我们与孩子建立情感连接的时候,孩子内心像那洁白的羽毛,一尘不染。他们调皮犯错时,是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音符。在错误中他们会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调皮只不过是在引起你的注意,他们是多么聪明的小家伙!而当他们做对事情的时候才是我们教导的时机,我们就这样互相学习成长着。

  又遇见,我身边时刻被爱包围着。当孩子们甜甜的喊我“陈老师!我爱你!我好喜欢你呀”时,当他们张开双手拥抱我时,当我闭目他们以为我生病时,贴心的帮我拍背,关切的问候,忽然发现,孩子们是多么的可爱,他们就像天使一般。回想这些,顿感热泪盈眶。

  我们经历了成长的风风雨雨,经过人情冷漠,或许,有些人已经忘记那份童真,我是何其幸运,有这些小朋友给予的爱和快乐,让我心中永远存着一份温暖。朋友说:“你为什么每天脸上都洋溢笑容,这么开心?”我会自豪的回答:“因为我是孩子王,每天有一群天使般的孩子们陪着我。”用心去感受孩子带给你不同的惊喜,用爱去体会孩子的世界,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遇见教师这份工作,让我明白做好还需要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坚持终身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努力的提升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善于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总结教学方法,并将学习的结果与老师们进行学习、分享,和她们共同进步。在教育幼儿方面,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启发引导幼儿,使幼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对于智力开发、锻炼意志品质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从事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但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生命是有意义的。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发展,幼儿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始终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我将不断突破自我,成为那个孩子喜欢、家长满意、领导认可的“好老师”!用专业诠释爱与责任,用实干践行教育初心,为自己的遇见与选择无怨无悔!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