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世茂外滩小金星幼儿园:匠心教育品质,赋能园所发展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20:14:09

 —— 文菁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世茂外滩小金星幼儿园

  世茂外滩小金星幼儿园创办于2006年9月,2021年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园所位于美丽的江滨中大道188号,是一所高端社区配套“花园式”幼儿园。幼儿园占地面积1191平方米,建筑面积3295平方米。配套设施设备标准、齐全。幼儿园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工作规程》,不断改善办园条件,美化环境拓宽教育活动空间。以“爱心教育、开蒙养正、服务社会、培养新生”办学宗旨。以“科学艺术启蒙”为办学特色,立足艺术领域,将“自然美育”园本教育特色。已充分挖掘自然教育环境,注重教育质量,让孩子与自然、生活、材料对话,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审美能力。以“诚信、尊重、协作、感恩”的园风精神,倡导“让教育发出爱的声音”。打造为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儿童乐园。

  幼儿园2008年被评定为“台江区区级示范性幼儿园”。荣获“福州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台江区民办先进单位”“台江区平安校园”。同时还获得了“福建省省民办学前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最具特色民办幼儿园”“全国十大儿童教育领先品牌”“全国百佳民办幼儿园”等荣誉称号。成为“台江区婴幼儿早期教育基地”“福建省幼儿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实验基地”“福建省华南女子学院 学前教育系实训基地”。

  (一)科学规划园所发展,创新办园条件。 

  幼儿园自开办以来,十分注重幼儿园的整体建设,以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办学。结合国家教育部的政策要求,制定幼儿园五年发展规划,幼儿园先后改善园所室内空间的幼儿生活学习条件,两次装修改造教室区域环境,扩大了男女分厕的盥洗空间。开设了泥工坊、美工室、阅读角、创意区、绘画区、科学区、功能游戏墙等各项功能学习游戏环境,充分满足了孩子们在园内学习的需求。精心打造了户外环境,不断改善的办园条件助力幼儿园课程的全面实施与发展,充分利用户外自然生态的良好环境,为孩子们创设出运动区、表演区、种植区、竹林美术创意区、花坊、扎染、沙池、游泳池等多元化游戏环境,每个区域环境中投入充分、激趣的各种材料和玩具,大大满足孩子们的学习游戏。 
 
  (二)打造专业师资团队,创新文化建设。

  我园是一所集团化的幼儿园,有着健全的企业文化。“爱心教育、开蒙养正、服务社会、培养新生”是幼儿园的办学宗旨,诚信、协作、感恩、进取、务实、创新是园风园貌。坚持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衡量师资水准。强化“师德为先、能力为重”。抓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标准,将“让教育发出爱的声音”作为世茂外滩小金星幼儿园的文化口号,以“大爱”精神展开各类“爱”的教育,打造“爱”的团队氛围。倡导员工之间、师生之间、孩子之间、家园之间的有爱之情。用“每日抱抱”“三句问候”“蹲下来讲话”“礼貌微笑”的实际行为诠释爱的美德。幼儿园定期组织希望工程捐助活动,培养员工建立社会责任感。我们引领教师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将理论融入实践工作中。坚持研训一体的研究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构建园本特色教育,创新课程实施。

  幼儿园引入先进的瑞吉欧教育、华德福教育、陈鹤琴教育思想和理念,努力开放教育空间,让幼儿走进大自然,在探索中丰富各种学习经验,在大自然中去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解放孩子们的手、脑、时间和空间,真正去发现孩子的一百种世界、一百种语言、一百种思想。

  幼儿园构建具有核心价值的“自然美育”园本特色课程。倡导孩子的学习是自然的、生活的、灵性的、创造的。以“生活中行走,想象中创造”为创作路径,拓宽孩子的学习空间,把课堂搬到户外的大自然当中去,在 “自然教师” 的大环境中,寻找对美的事物的发现和研究、从自然、美术两个领域范畴的资源挖掘,延展到多领域范畴的交汇和有机联系,也从关注绘画技能和方法,转化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人物、行为、品质塑造方面上来,彰显“美育”的“育”价值。我们带领老师们寻找出大量的生态自然材料:石木沙水、花草虫鸟等…将自然界中孩子们可探究的学习内容与材料归类使用。同时,幼儿园确立每周四为幼儿园户外“自然美育游戏日”,孩子们自由穿梭户外竹林、树林、草地、小果园里、生态创意园,选择自己喜欢的石头、瓦片、木片、树枝、颜料、麻绳、贝壳100多种元素材,亲密接触自然,大胆的表现艺术想象和创作。“自然美育”的教育特色,聚焦幼儿为本的教育观念,以开放的教育行为,以经验学习为基础,以亲自然的探索与创造为核心,充分尊重幼儿的学习与发现,培养幼儿美好的心灵和优秀品质,助力幼儿生命的健康成长。

  (四)规范安全秩序保障,创新7s精细化。

  我园有着规范而严格的办园制度,有完整的组织管理架构,强化职能作用的发挥,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梳理出一套标准化工作手册,指引着各岗位、各部门人员的日常工作。我园实行了“7S精细化”管理,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7项工作落实到日常。做到每一件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做好井然有序。在膳食管理7s服务中,开展了“特色美食”每月创意食谱活动。开展每月以段为单位的特色自助餐活动,如:西餐礼仪、港式茶点等,并根据节日或季节特色每月厨师推送一道创新食谱,如:菠萝炒饭、五彩水晶粽、吐司向日葵。确保了幼儿在园的优质膳食健康管理。

  (五)提升办学管理品质,创新等级督导。

  幼儿园紧紧围绕市区教育部门的各项文件与精神,落实和完成各项工作,区教育局领导在每个学期中都会定期下园针对安全、卫生、设备、食品、教学、环境、防疫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与指导。新《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标准》中新增一个重要考核项目“教育过程,再次强调了深入到班级看教师和孩子互动的行为能力,结合这方面,我园尝试用“高层评中层”和“中层评基层”的方式,逐步学会评价自己工作和别人工作的能力,反省自己存在问题,找到解决问题方法”,培养成为:人人都是督导,人人能当督导。提升整体办学品质。

  总之,幼儿园坚持走“优质办学”的管理道路,以“让教育发出爱的声音”为引领强化文化建设,打造务实、好学、勤奋、专业、创新、感恩的高素质团队。科学投入基础建设、增添办园设施设备及教玩具材料,确保满足孩子的学习条件和游戏空间,全面提升办学品质。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