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北京市朝阳区立城苑小金星幼儿园:浅谈幼儿园自然美育课程建设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20:10:24

 —— 刘毛 杨清海 北京市朝阳区立城苑小金星幼儿园

  北京市朝阳区立城苑小金星幼儿园是一所创建于2010年的民办普惠幼儿园,我们致力要成为一所有美有爱,让人幸福成长的幼儿园。“以美育人、和谐发展、共享生活、共同成长”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我们以“美”为园所文化的核心词,倡导以美育心、以美立德、以美启智、以美促能,通过课程生活化、生活美育化、美育游戏化,支持师生在自然中、在生活中、在艺术作品中感受与欣赏美,表现与创造美,从而达到涵养品格、完善人格、塑造心灵,实现全面发展的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我园的办学理念,突出美育特色,我们结合幼儿园的特点,从自然美育着手,建设丰富的自然资源,设定固定的自然日实践,实践四季亲自然活动,以此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园所的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清晰的管理体制

  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幼儿美术教育教研组的实验园,我园老师们有机会参与到区教研组的学习,为进一步发挥园所兼职教研员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传帮带的职责,将在区教研中的所学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带动园所更多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发展,促进教师成长,促进家长提高育儿能力,构建家园协同的共同体,我园将兼职教研员在园辐射带动工作纳入制度,园长在管理、物质、制度、精神方面对开展亲自然的支持,投入时间、精力、人力、物力,丰富幼儿园亲自然美育活动的研究。保教主任保障跟进各兼职教研员实践任务的落实执行,成果定期展示分享,主持园内美术组教研活动,协调人力资源尽力保障教研员参与教研活动。骨干教师负责整理收集教研组的各类资源,做好资源文件建设,为以后的美育活动开展奠定基础,推动各教研员轮流负责本园所有兼职教研员实践资料的整理上交,各位老师认真参与教研活动,积极与教研员互动,积极自主开展自然美育研究,带本班幼儿开展自然美育实践活动,总结自然美育活动的心得经验,每两周在教师群分享至少一次本班级自然美育实践的照片,指导本班家长每两周开展一次自然美育实践活动,一个月整理一期优质的家长自然美育进行班本实践,学期末进行总结展示,向更多的家长宣传正确的美育教育理念,指导家庭开展亲子美育活动,鼓励家长带幼儿多亲近自然,做自然游戏,将幼儿在自然中活动的表现拍照记录,分享在班级群里。

  二、设立固定的自然日时间

  亲自然游戏活动离不开时间保障,时间上的规划能督促亲自然游戏活动的开展,为了保证亲自然活动开展,我们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及教师意愿设立亲自然日。有的班级是固定每周某一天的上午的集体活动时间,有的班级是随机的时间。在时间上给亲自然活动一定的支持,使教师们从意识上重视、行为上坚持,并在师幼心中形成规律和期待。幼儿只有拥有足够的时间与自然亲密接触,才能有更多机会去感受体验游戏,进而逐渐建立起亲自然的感情。除了固定的亲自然日,我们也鼓励老师们多多利用园内的自然环境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渗透自然,如根据幼儿的兴趣引导幼儿播种、观察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一起探讨身边的自然现象。

  三、建设丰富的自然资源

  亲自然自发游戏一般发生在户外自然环境中,更注重幼儿自身体验,游戏进行的方向与内容也是根据幼儿的兴趣设定,更多顺从幼儿的意愿。强调幼儿与自然的接触,充分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提倡幼儿与自然有更多互动,形成幼儿的个体经验。为了拓展幼儿自然游戏空间,创造幼儿在自然中游戏的兴趣与机会,支持幼儿在自然环境中学习,最大限度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我园充分开发空间的可利用价值,为幼儿创设了多样化、层次丰富的自然环境。

  除了成人已知的自然资源,孩子们在户外自己发现或寻找的昆虫等小型生物,又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自然资源,如:土块、斑衣蜡蝉(灰花蛾)、树胶、知了、蚯蚓、蜗牛、螳螂、柿蚧虫、蚂蚁,这些小家伙因为在自然中被孩子们偶遇,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他们的玩伴。沙水泥石作为大自然历经变化的独特产物,是孩子们易于获得的“玩具”,也是最容易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游戏材料。风、雨、光、影等其他自然现象,同样也成为了我们亲自然活动的资源。多元化的自然资源引领幼儿激情盎然的感受大自然的美,关注其色彩和形态方面的特征,并从中酝酿对大自然美的情趣和感受。

  四、实践四季的亲自然活动

  我们结合季节特点应时应景的开展“自然美育”活动。开发编制支持幼儿亲自然自发游戏活动程序:自主观察感知(5~10分钟)——发现分享交流(5分钟)——深度探索创造(15~20);班级教师关注自然资源的变化,观察幼儿兴趣点与自发游戏状态,调动幼儿各种感官互动,让幼儿充分体验、去感知的事物和现象,生成亲自然活动内容,撰写活动方案,教研组每月一次活动实施沟通会,与班级老师共同审议、修订、细化、完善预编制的方案,为活动实施打下基础;通过现场活动观摩、作品展示等方式,了解活动效应及幼儿参加自然美育活动的感受、意愿、评价及调整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与教师进行活动实施阶段小结与反思,及时调整课程设计与实施中的不足,做好活动实施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

  五、开展广泛的家园社协同

  一是发挥家庭教育力量,家园协同支持幼儿亲自然行为。充分利用家长会、家委会宣讲我园亲自然教育理念及活动开展情况,带领家长亲身体验自然美育游戏,亲身体验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快感,培养家长亲近自然的观念,明确自然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加深家长对幼儿亲自然活动重视程度。

  二是通过幼儿园宣传橱窗、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推送自然美育的文章,幼儿园开展的自然美育活动,为家庭开展亲自然活动提供建设性建议和科学化指导。引导家长配合多带幼儿走进大自然,领略大自然的美好,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三是发起亲自然亲子活动倡议,为其带领孩子亲近自然创造条件,推动家长带领幼儿亲近自然行为。在新生见面会活动中,在秋游活动中,鼓励家长利用周末或小长假带领幼儿走进自然,放松心情,为幼儿提供亲自然的机会,培养幼儿对自然的喜爱之情。家长的积极参与也给亲自然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家长在此过程中也形成亲自然情感,对幼儿亲自然的引导能力也得到提升。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