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深圳市多元学前教育研究院:幼儿园管理经验分享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19:57:47
— 深圳市多元学前教育研究院

  幼儿教育是幼儿人生启蒙的第一社会性场所,对今后孩子的人生之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幼儿园的教育经历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情感认知等方面的发展,更影响到幼儿长大后的能力和社会性表现。幼儿园的教育水平是影响中国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

  随着人们对优质的学前教育的关注,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些举措给学前教育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让学前教育的工作者感受到了幼教事业的改革压力。幼儿教师是整个教育事业能否出色完成培养幼儿使命的中坚力量。幼儿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实施者、组织者、评价者,是家庭与幼儿园沟通的纽带。因此,对幼儿园教师的有效管理是幼儿园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影响幼儿园教学工作的水平、办学质量和幼儿园的发展。

  一、以人为本,打造优秀师资力量

  (一)发掘教师身上的闪光点

  以教师为本,建立培养体系,为幼儿园培养优秀的人才。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应该发掘每一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虽然教师教育方法不一样,对待幼儿的方式也有所区别,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每一位教师的出发点是为幼儿着想,站在幼儿的角度考虑的。发展以教师为本的管理理念,着力发掘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定期举办评优评先活动,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供条件,创造条件,为每一个教师创造愉悦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对幼儿园的工作完成的效果有很大影响。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作为管理者要结合幼儿园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合理的奖惩制度。在重大节日给教职工发些福利,给教师家庭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二)创造与教师沟通的机会

  一个人的发展会受到与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的影响。人类的发展过程都会受到社会群体的影响,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群体而独立存在。建立平等和谐的交往关系,营造良好舒适的沟通氛围,充分调动教师学习动机和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才能促进幼儿教育品质的提高,促进幼儿园的长远发展。

  教师也有独立的尊严和管理者是人格平等的。在工作中应得到与幼儿一样的尊重,对于管理者教职工很容易产生疏远和戒备的心理,只有换位思考站在教师的角度为教师着想,尊重教师的想法,主动与教师沟通,创造宽松、愉悦、有机会说、敢说的氛围,与教师在一起的正式与非正式的沟通机会,倾听彼此的想法,多关注教师工作中的闪光点。 

  二、品德为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这一职业具有特殊性。教师的行为品德影响着教学品质。作为管理者我们应承担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自身日常行为表现,提升管理技巧。注意教师的人格对社会、对他人以及对学生的态度产生深刻的影响,逐渐形成师资团队的道德自觉性。

  对幼教行业的热爱是在幼教之路坚持的动力,热爱幼儿、关心幼儿是幼儿教师师德的核心,老师对幼儿在园的生活、一日活动等情况的了解无一不体现了师德之爱。这种不求回报、不讲付出,只有高尚的品质才能坚持,才能最终完成历史赋予幼教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三、增加实践,加强教师能力成长

  教师工作的效果和工作的积极性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幼儿教师的工作经历与其专业成长关系密切, 帮助教师获得在工作中成功感,激发工作潜能。因此,幼儿园应面向全体教师组织整体培训,结合幼儿园特点和教师自身的实际,进行理念思想、专业知识和能力及精神品质等方面的学习。为每一位教师今后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结合教师制定的个人成长计划,帮助教师寻找发展的新途径。引导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提供适合其发展的平台,提供培训研修的机会,进而让每一位教师根据自己的自身想法和实际情况,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制定在工作中每周需要落实的阶段性措施,做到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与幼儿园的长远发展相结合,确保每位教师的职业规划落到实处,保证幼儿园每一位教师专业信念逐步确立,教育技能不断提高,实践知识逐渐丰富的良好工作氛围。

  学前教育是教育历程的初始阶段,也是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环节,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提高师资队伍的品质。本文从幼儿园教师的管理入手,从幼儿园教师管理的策略进行阐述。笔者认为,幼儿园教师管理意义重大,但受到教师的管理机制,幼儿园教师的专业需求,幼儿园教师的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影响。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激发幼儿园教师的自我管理的内驱力,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幼儿园教师管理的效能,使其科学化、人性化的发展。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