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四个强化育好苗 任人唯贤聚力量——浅谈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8:31

 —— 罗莲花 杨清海  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

  随着我国对幼儿园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大力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发展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从全方面进行了科学布局、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依据发展态势和需要,建立“星源”干部培养工程,从拓宽来源、培养使用、正向激励等方面集中发力,培厚优秀青年干部成长的土壤,全力锻造新时代青年干部队伍,近五年培育输送10名优秀青年干部。

  一、强化青年干部队伍源头建设——选好苗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选贤任能、知人善任,我园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德为先,坚持正确的选拔理念,以绩为本,坚持正确的选用渠道,以能为基,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以标为纲,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1、立足实际、综合统筹,畅通青年干部选用渠道,采用领导班子选拔与民主推荐相结合,面向全体教师公布中层干部的职位和任职要求,组织“寻找出彩的你”“同台竞聘展风采、履职尽责显担当”中层干部竞聘会,从民意调查问卷、竞聘演讲、抽题管理和教育案例答辩、教育教学活动组织与实施、现场说课、教育观察记录、教研业务培训PPT设计以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笔试等八项考核环节,近五年从28名竞聘者中选拔出10名85后、90后青年干部,真正做到优中选优,把那些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挖掘出来、任用起来。

  2、建立严格的青年干部考核制度。对选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发展潜力大的10名优秀青年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突出动态管理,注重细化并完善考核标准,结合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方式,要求青年干部围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记录,幼儿园定期汇总整理、定期分析,“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措施,为青年干部成长精准赋能,并不断优化调整优秀青年干部储备库,对不符合条件及时调整出去,对新发现的优秀人选及时补充进来,做到优进劣退、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队伍。

  二、强化青年干部队伍本领建设——育好苗

  1、重落实青年干部培训计划,做到指导全覆盖。立足幼儿园工作实际,围绕10位青年干部发展需求和成长需要,做好需求调研,变“固定式”培训为“菜单式”培训,采取精准培训、跟岗学习锻炼、日常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青年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2、重落实青年干部分享交流计划,做到学习全覆盖。创新分享方式,变“灌输式”分享为“参与式”分享,紧扣工作实际,运用小组研究、情景模拟、线上直播互动等多元化手段,有效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她们提供相互交流、分享学习的机会,打造学习共同体,加强青年干部和其他姐妹园干部之间的交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3、重落实青年干部展示行动计划,做到展示全覆盖。打造多彩的展示平台,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积极参与幼儿园的专业建设、教学评比、教学研究等工作,带领青年干部参与市区级课题研究,坚定青年教师的成长自信,提高其专业和整体素养。

  4、重落实青年干部实践成长计划,做到结对全覆盖。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实践是最好的舞台,落实“成长伙伴”精准帮带机制,持续推进师徒结对机制,完善师徒共进计划,实现师徒共同成长的目标,每学期开展“五个一”,即共读一本书、共上一节课、共写一篇课程故事、共批一篇观察、一次谈心谈话,督促指导青年干部提升本领、干好教育。

  三、强化青年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用好苗

  坚持大胆“用”,握紧人才“方向盘”,激发内生动力活力。用人的关键就是把人与事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用准用实用好,才能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眼于岗位、工作需要,从专业、能力上进行匹配,我园将10名青年干部分别放到一线管理岗位进行锻炼,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6名干部任教育教学主管岗、3名干部任后勤主管岗、1名干部任行政主管岗,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和能力,使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搭建成长平台,对看的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适当“压担子”,主动“搭梯子”,坚持健全激励机制,给优秀的青年干部创造平台,有计划安排到管理一线、教科研一线等岗位上历练,我园将6名优秀青年干部输送到集团其他园所管理岗位任职,让青年干部在“一线练兵场”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6名优秀青年干部提升为园长、副园长、园长助理、保教主任等职务,她们真抓实干、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化解难题开拓工作新局面,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扛得起重担,打得了硬仗,经得住考验。

  落实“三有”人才培养观,每学年开展主题为“德才兼备育榜样、任人唯贤聚力量”中层干部考核,通过“德、能、勤、纪、廉”全方位考核来考量提升任用,委以重任后帮助青年干部制定“成长手册”,落实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真正做到担当有为,厚德载物,走稳、走实、走好成长之路。

  四、强化青年干部队伍思想建设——护好苗

  青年干部有思想、有闯劲、善创新,既严格管理又宽容鼓励,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是统一的,制度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让干部们感受到温暖,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我园创新运用“书记有约”“园长有约”深入青年干部调研,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坚守教育初心、探索教育智慧”青年干部座谈会 “牵手与牵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向、工作情况、实践困惑等,为有潜力和发展前途的青年干部铺设“台阶”,搭建青年干部接受组织检阅的舞台,更好地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着眼长远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干部队伍“源头活水”,构建干部有序流动的“蓄水池”,让更多敢担当、勇担当、善作为的青年干部有位有为,促进广大青年干部茁壮成长,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