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威海园:让世界听见孩子的声音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0:39

 —— 王钰  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威海园园长

  近些年,民办学前教育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已成为现今幼儿教育发展的新趋向。其实不仅当今社会,古今中外无数的实践、案例都证明一个成功的企业只有鲜明的个性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在众多品牌竞争中突出重围,受到关注。幼儿园有自己的特色是办园成功招生长虹的秘诀,幼儿园有特色是最容易成功的,也是最容易被家长和社会关注的。
 

  水米田威海国际幼儿园以特色教学创优势,为幼儿园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促进在园270余名宝宝们全面发展,突出幼儿专长,提升幼儿自信心、培养孩子的特长,我园在蒙特梭利教学法的基础上,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围绕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在开展特色教学活动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体现为蒙特梭利背景下开展的“小小演说家”的办园特色,本着“ 园有特色、教有价值、管有新意、班有亮点”的原则,根据园所发展到第八年积累的经验以及园长自身的爱好与专长,在幼儿园开展了以视频配音秀为教学成果输出的“小小演说家”的园所特色课程,我们充分挖掘园长及教师自身特长和能力,注重孩子的参与和体验,借助各类大型活动和节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展示契机,使全园师生在幼儿园文化的熏陶下得到共同提升和发展。
 

  我认为,做一个有特色的幼儿园,要从五方面把握好、研究好,这是最关键的一点,也是最根本的一点:

  一、园长要充分分析本园园情,深入了解园所在园幼儿素质、教师素养以及对特色目标开展的可行性。

  我园所在每学期初,园长带领中层全体行政人员、教研组长在一起对于园所特色进行研讨和学期计划的制定,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整个这一学期从教师、家长、课程、宣传以及大型活动几个维度围绕特色办园开展的课程规划,教学主任和教研组长联合制定出每个月份的不同主题,每个月份园长、主任、老师、幼儿、家长这几个层面都要围绕这个主题去练习相应的课程,从而生成教学成果,通过视频录制的形式输出和呈现,再通过各大短视频平台进行传播与推广,凸显园所特色化办园的品质,吸引适龄幼儿的家长群体的关注。

  二、园长深度挖掘自身的绝对优势,以木桶的长板原理为指导,当木桶倾斜的时候,盛水的多少是由最长的木板决定的,而最长的木板则是园长自身的核心优势,也是自己的核心个性和竞争力。
 

  我自小喜爱朗诵,在大学修的也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喜欢读国内外中英文散文诗歌,尤其喜欢演讲,喜欢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喜欢朗诵时带给我的韵律感和内心不同情绪抒发的感受,加上园所发展至第八年,我也积淀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以园长身份亲自挂帅,带领园所特色课程研究团队进行教研活动的开展、教案的编写及应用、带头进行特色课程的录制和成果的推广。当园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幼儿园整体的发展时,不管是教师团队还是幼儿园的孩子们,亦或是家长朋友,都会被你所感召,被你所做的这件事所影响,会投入到这件事的践行中,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园所特色办园的打造和创新以及品牌的推广。

  三、研究教师特色,师资是幼儿园发展的灵魂,是幼儿园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确定园所办园特色前要认真分析园所骨干老师的学历结构、籍贯结构、年龄结构、个人履历和工作经验、兴趣爱好等,教师加速成长的同时,才能带动特色办园的开展和推进。

做特色,首先要从教师培训开始,培训好老师,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先从教师层面进行特色实践,每一位老师都去做,都去研究,都去实践,都去练习朗诵、演讲,找各种紧扣时事的话题去朗诵去演说去录音,结合网络上场面宏大的视频,配上自己的声音,通过音频视频剪辑软件制作成大气恢弘的配音秀视频,加上自己品牌的logo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
 

  四、抓住核心优势的一点,分四步实施:第一步,先做实验;第二步,以点带面;第三步,深度挖掘,形成系统;第四步,提升拔高,形成文化。

  关于这一点我们是这样做的,做实验,我们在12个教学班中选择了共12名综合素养比较高的幼儿做试点,成立一个“精英班”,让这第一批孩子成为特色办园的试点队,接受我们编写的课程的学习,给这些孩子的家长开了家长定向会,告知他们我们想要推行的园所特色,并且提出需要家长们配合去做的事,在家督促孩子练习老师在幼儿园教授的课程内容,反复练习,拍摄幼儿练习视频发在群里,开展每日打卡活动,坚持打卡的孩子我们会有阶段性总结,给予点评和指导,给孩子家长以反馈,从而更好地陪伴幼儿保证在家的练习,形成良性循环,两个月后我们组织精英班幼儿进行集体节目的排练和展示,如果可以达到我们既定目标,我们再做下一步以点带面地在全幼儿园进行推广。

  以点带面就是把在精英班幼儿的教学过程应用在12个教学班,并且做好分级分层授课,3岁以下的托班我们会书写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学习的教案,3-5岁的混龄班我们会书写这个阶段的教案,大班的孩子会学习大班对应的课程,不同的难度的教学内容最终在学期末会生成不同层次的教学成果输出,我们在学期末成果展示汇报后会进行学期授课总结与反馈,优化教案,形成一套系统的教学课程体系,最终形成我们自己幼儿园的园所特色品牌文化,行将其应于每一届不同班型幼儿。
 

  五、认准一个点,坚持不懈地去开展,秉承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信念,天天坚持、样样落实,“五加二,白加黑”地练习,成功就在不远处等你。

  选定一个特色,围绕这个特色进行深度研讨,垂直扎根,深挖这个特色能够延伸的各类课程,引导家长在家多陪伴幼儿坚持训练园所教授的特色课程,尤其是休假在家的时候,一定要反复训练,并及时完成班级群内老师布置的宝贝任务,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共同照见孩子成长的光。
 

  最后,我想引用水米田教育集团董事长潘跃勇先生在《两个百年梦想与幼儿园园长》一书中提到的“作为一名新时代民办幼儿园的园长,要把握好办园‘共色’与特色、特长与‘特短’、个性与共性、特色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办出自己的幼儿园特色,创办特色幼儿园。寻求差异化、排他化经营模式,在今天不是园长想不想的问题了,而是必须要面对和唯一的出路问题。”希望我们都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幼教行业保持一颗初心将爱与自由的使命践行下去。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