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李红颖:以爱为底色·双向奔赴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0:11:55

李红颖 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 

  李红颖,中共党员,2018年7月加入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近5年的时间,在这些年的幼教生涯中,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她觉得教育就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恋。在这场爱恋中,她义无反顾,她满腔赤诚,奔向她所热爱的事业。在这场爱恋中,她见证成长,她迎接喜悦,拥抱属于她的双向奔赴。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做成长的见证者

  四年前她带着憧憬与热情来到了小金星幼儿园,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诗意。李老师和三十几个孩子在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携手并进。走进她们班的教室,总会看见一群孩子围在她身边,亲切的喊着“仙女老师”。

  记得中班的时候有个小女孩转学来到李老师班。转学半个月的她不爱说话,不愿交往;一个月了她不吃米饭,只在午休前喝一瓶冲泡好的奶粉;两个月了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班。一个四岁半的孩子自理能力、社会交往几乎为零,入学近三个月大家不曾听过她的声音,只知道她的名字叫嘟嘟。

  李老师用心地走近她、陪伴她,利用业余时间查找专业书籍,找寻嘟嘟行为背后的原因,偶然的一天李老师穿了一条花裙子,嘟嘟的小眼睛一直看着李老师,时不时用小手摸一摸,李老师知道“花裙子”会是打开嘟嘟心灵大门的“金钥匙”。于是和她一起为娃娃制作花裙子,在表演区给花裙子添背景,给她扎搭配不同裙子的发型。一天,嘟嘟嘴里轻轻说着:“仙女老师,仙女老师”,班级老师都惊讶了,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对李老师的爱最好的回应。

  为了让嘟嘟更加自信大方,李老师鼓励小朋友们向嘟嘟寻求帮助,请她报菜名、播新闻,给她办班级个人绘画展,慢慢的嘟嘟变得活泼开朗,也能融入集体。毕业典礼上曾经那个在班级“游荡”、不愿开口、不喜交往的小女孩站在舞台上对着仙女老师表达着她的爱,舞台下那个见证成长的人泣不成声。教育,不只是教书育人,更是爱与责任的传递。好的教育,就是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一个灵魂照亮另一个灵魂。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做成长的引导者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育者,热爱学生,不仅是教师人品、情怀、亲和力的展现,也是对生活与人生的热爱,对未来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师,在带班过程中,她时刻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

  每年九月新小班都能上演一出“灾难大片”,跳跳从入园第一天开始一直在探索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面对丰富多彩的区域玩具,他总是情不自禁地观赏触摸。似乎听不到别人的哭声和老师强调的规则。他喜欢表演区的“孙悟空”,喜欢拼插区的“飞行器”,喜欢娃娃家的“饮水吧”,他玩起来很专注,发现新事物就会随手把玩具一丢,地板上到处是零散的玩具。

  李老师每次都会耐心的告诉他要遵守规则玩具不能乱丢,但他似乎毫不在意,只是沉浸在“探索”新事物的路上。后来李老师跟家长做了反馈,仔细沟通他的情况,跳跳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日常都是爷爷带,爷爷比较溺爱孩子,都听孩子的。李老师知道了缘由后开始慢慢琢磨。

  一次区域活动,跳跳一直在扔娃娃家的玩具,同班级的老师提醒到:“跳跳不要丢玩具,要捡起来。”跳跳听完看到老师没有其他的行为,便笑眯眯地继续“探索”新事物,“扔”玩具。李老师走过去加入到跳跳的娃娃家区域和跳跳一起玩,一边玩一边说道:“你笑的真可爱,我好喜欢你呀!”跳跳听到后笑得更开心了,跳起来给了李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时李老师说:“咦?为什么跳跳玩过的玩具找不到妈妈了呢?”跳跳没有说话,李老师告诉他小玩具的妈妈因为找不到它的玩具宝宝很伤心,希望得到帮助。跳跳马上跑到娃娃家捡起地上的玩具走到玩具柜前看着李老师,李老师肯定了他:“是的,粉色的盒子就是蔬菜宝宝的家,你真厉害,一下就找了的蔬菜宝宝的家”,听到肯定,笑眯眯的跳跳继续收着各种玩具,但每一次拿到玩具柜前都会看着李老师。一天的时间,跳跳在游戏、活动的时间都会贴在李老师的身上,还能够帮助小朋友收玩具,中午睡觉的时候还会点名要李老师陪着。

  所以跳跳只是希望被看见,并不是没有规则意识。找到了根源,李老师与其他老师分享跳跳发生的事,班级老师们意识到对于跳跳缺少关注。李老师用爱亲近幼儿,读懂幼儿的需要,助力幼儿成长。

  从初出校园的稚嫩青涩,到现在的成熟自信,李老师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更多是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因喜欢而坚守、因坚守而专业、因专业而从容、因从容而创造人生价值。她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用爱与责任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开心,幸福成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用专业与行动珍视每一个家庭的嘱托,让家长安心,协同发展。教育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只有双向奔赴,所有的一切才有意义,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以爱为底色,双向奔赴,做有温度的教育。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