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高思琦:柳絮因风而起 葵花向日倾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0:10:39

高思琦  北京市朝阳区立城苑小金星幼儿园


  教育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教育也是一场爱的修行。雨果曾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教育这条路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从来都是看不见的,那就是为师者对教育的那股强大信念,用爱带着幼儿去感悟生活、发掘自我,与幼儿共同成长,让孩子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去发现世界,去体验花朵开放的喜悦。

  一、常怀“此处心安是吾乡”的勇气

  还记得七年前的一个夏季,身背行囊的我只身前往北上的道路,也是那一年我走入了孩子们的世界,同时也与幼教结下了浓厚的缘分,时至今日,我的简历都是如此简单,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工作经历:毕业至今——小金星幼儿园。七年幼教时光的坚守也同样在孩子身上汲取了巨大的能量。

  当初来乍到的我遇见了刚刚融入集体生活的小班宝宝时,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小白是一个只爱吃白米饭、白面条的宝宝,由于营养摄入不全面,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较弱,不能清楚的叫一声“老师”。那个时候的我虽然没有教育的经验,但我陪着他试着去尝多种的食物。会找一些关于食物营养的绘本讲给小白听,虽然他并不爱听,每次听时头都会扭到旁边去,但我还是坚持不懈地尝试用这种方式改变他对食物的了解。

  接下来就是实践,每次小白只吃米饭的时候,我就用“小奖励”、“鼓励语”、“角色扮演”……的方式鼓励他试着吃青菜,一次次的失败,虽有气馁,但是看到了希望。清晰记得一天午餐时,当时吃的是香菇油菜,小白竟然主动地用小勺子把香菇送到了嘴里,并说着香菇好好吃。看到这一幕我冲到小白面前表扬他,为了让我再一次看到他的进步,他又吃了一大口香菇,对我说:“高姐姐我棒不棒呀?”激动的我泪水瞬间夺出眼眶。那时所有离乡的苦楚、生活的困难、工作的辛苦都是次要的,而眼前的幸福感很真实,很心安。让我再一次决定在幼教这条路的笃定,继续努力,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

  二、常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静气

  如果说小白是我幼教之路的笃定,那王子小朋友就是我职业中期迷茫困惑时动力的源泉。

  又是一届新小班,高高壮壮的王子小朋友带着他独特的气质闯入了我的世界,他会因肉不够吃就满地打滚,不会用勺子而采取手抓饭的方式进餐,把区域所有玩具倒满地,也因为想回家端个小椅子坐在幼儿园门口望着回家的路……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认识他,但我会在他满地打滚时给予他发泄的空间,待他平静时再和他讲道理;引导他如何去正确使用勺子,给予他尝试后的鼓励;看似他捣乱的行为背后去观察他,在他需求没有得以满足发脾气时,教他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他想回家时和他一起排解想家的焦虑,再给他爱的抱抱,告诉他我理解的感受,可以帮助你。

  我们做的是爱的教育,爱就是让孩子有存在感、有价值感、有安全感。对王子小朋友聚精会神搭建完玩具时,毫不吝啬给予他鼓舞:“哇!你搭建得太形象了,和真实的一模一样。”“你能教教我怎么搭的吗?”“你就是天才建筑师”……在他正确使用勺子、桌面干净时给予他夸赞:“王子小朋友是光盘达人,桌面干净、用勺子最正确。”我想公开的表扬也是他进步的助推器吧。

  在他对我礼貌的表达感谢时,激动地收获一个又一个哇时刻,相信这一切也是王子小朋友真正地信任与安全感十足的体现吧!用心教育、用心聆听、用爱等待、伴爱成长。梅花一片柔情里,这样花儿的绽放是泥土最成功的慰藉。

  初出茅庐的我在遇到王子小朋友时,很多时候都手足无措。但园长的一句话常常在我的耳畔响起:“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成人比成才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其实是爱、是尊重,让他们拥有足够的安全感,独立的人格。所以王子小朋友种种行为是他从家来到幼儿园对环境不熟悉,安全感在作祟,这样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三、常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气

  经历了入职初期的笃定、职业中期的厚积,现在的我更加明确育人的使命。“要给幼儿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条常流常新的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能够给予幼儿最优质的教育,我勇于挑战承担园所重点班,主动申报公开课的展示,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活动打磨自己。我深信成长就是要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

  我深知环境是教育的第二种语言,在一次次环境的创设中、区角活动中,明白以幼儿为本的重要性;在一次次的磨课中,收获了经验,追求极致带来的专业自信;在一次次思路梳理中,渐渐懂得了教育的本真——爱。

  在我北漂七年中,变化的是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变化的是对自我认可的底气,不变的是给予孩子的爱心、教育情怀的初心和教育的温度。幼教,从辨别幼儿的需要开始,从洞悉幼儿的心灵起步!只有心中有孩子的教师,才能窥探到幼儿心灵的多彩世界。我不敢说自己做的有多好,但至少我在踏着梦,向着光,坚定前行。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