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朱惠芳: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立足幼儿园做好党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3:42

 

朱惠芳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董事长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成立于2002年,集团目前拥有14所幼儿园,其中国内12所,加拿大2所,在园幼儿5000余名,教职工600多人。尔家幼教集团有正式党员36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集团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奠定幼儿成才基础”的办学理念,做好幼儿园的各项工作。

  一、学思践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一)组织聆听二十大报告,交流观看心得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尔家幼教集团全体党员、集团各条线负责人、各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等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观看二十大报告开幕式后,党员们积极撰写观看心得,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幼教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大家纷纷表示,在幼儿园未来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畅谈学习感悟

  党的二十大会议结束后,党支部第一时间下发了二十大报告文本和新修订的《党章》文本,并召开支部学习大会。支部书记做了题为《立足幼儿发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宣讲会,分析了二十大对教育的新要求。从立足幼儿发展的角度,剖析了民办学前教育的定位和发展。要求各园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中。

  (三)提升理论水平,凝聚奋进力量

  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尔家幼教在学习强国上收集学习资料,观看学习视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集团用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还举办了干部系列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幼儿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培训。

  同时各幼儿园进行了教研互动、小组学习等,以实际行动反映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

  (四)贯彻落实任务使命,促进幼儿发展

  党的二十大会议前后,尔家幼教集团各幼儿园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使命落实在幼儿园具体工作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二十大,筑梦新未来”主题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金色幼儿园、万枫幼儿园等组织幼儿进行了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攀、爬、跳户外游戏比赛活动,通过对长征革命运动的情景再现,培养了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操。

  云锦城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小手制作了手工作品《中国》,他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颗爱国的种子。新港名墅幼儿园、新狮幼儿园举行了“歌唱祖国,与党同行”红歌汇演活动,用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歌唱峥嵘岁月。沁怡公馆幼儿园举办了红色阅读节活动,教师和幼儿一起进行“21天阅读打卡”,并通过讲故事、朗诵等反映阅读成效,幼师共同成长。新鹿幼儿园举办了“献礼二十大,推广普通话”活动,呼应了二十大报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相关要求。尔家幼教的二十大庆祝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苏州日报旗下融媒体平台“引力播”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二、党建引领,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尔家幼教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塑形象,将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任务全面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幼教工作共同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幼儿园里落地生根。

  (一)党建工作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上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是帮助小朋友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关键人物,也是集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党支部积极践行集团“敬业、务实、关爱、感恩”的文化精神,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师队伍建设中,组建了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职工队伍。

  1、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及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等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宣传和学习。

  2、注重加强国家政策学习。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3、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在各园积极开展“夸夸我身边的好老师”讲故事比赛、“我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师德演讲等方式,不断加强师德教育。

  4、注重党员教师带头示范作用。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带动身边人做好人做好事。党员带头,从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出发,以评选先进为主线,2021-2022学年度,尔家幼教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70余名;各岗位先进人物80余名。在2022年的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尔家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5、注重树好党员教师岗位成才榜样。尔家幼教通过建立以新进教师和骨干教师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分类培训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将蒙台梭利课程、北美创造性课程两大精品课程深度融合开展,有效做到了学用结合,岗位成才。

  (二)党建工作体现在幼儿园日常管理中

  党支部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幼儿园日常教学之中,加强红色教育,让幼儿从小就有爱党、爱国、爱家的意识。

  1、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特色活动相结合。如名城石莲幼儿园以艺术表现力为抓手,在班级开展搭建、手工、折纸、童谣、说唱等特色活动时注重融入爱党、爱国的因素。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尔家旗下12家幼儿园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金色幼儿园开展了“童心向党,画颂祖国”绘画活动,新鹿幼儿园开展了“歌唱祖国,庆祝百年”红歌会活动。

  2、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区域游戏相结合。党支部结合幼儿园班级11个区域,增设了1个“爱党爱国区”,专门用于张贴幼儿与党旗、国旗的合影;绘制中国地图等作品;搭建天安门、万里长城等红色建筑。同时,我们在加拿大的尔家First Academy幼儿园设置了红色文化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了中国心、民族魂红色教育,让五星红旗飘到加拿大的幼儿园。

  3、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家长工作相结合。党支部充分发挥600余名家长党员的优势,通过邀请家长党员走进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入党经历,听爷爷奶奶讲党员的故事等活动。例如:新鹿幼儿园党员家长故事长廊,幼儿园制作了展板和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听到党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讲述当年最骄傲的故事。

  三、党建成效,在事业发展中接受检验

  依托集团优质的教学资源,幼儿园从“学有所教”走向“学有优教”,越来越多的家庭被吸引到周边小区落户,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在优质园创建中发奋有为。党支部积极参与创优工作,学习评优标准,确保创优工作按期完成。目前,尔家幼教集团国内12所幼儿园中均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

  (二)在建设园所品牌中发奋有为。“道路千万条,品质第一条”。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品质课程的开发与推广。尔家幼教集团于2016年收购了加拿大的First Academy幼儿园,结合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与国内课程的实际,形成了中外兼容、独具特色的尔家创造性课程,获得了家长的广泛好评,促进了尔家各幼儿园的品牌发展。

  (三)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中发奋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促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尔家幼教把握的重点是:完善高标准的制度、提升多样化的服务、坚持普惠优质办园方向,同时在园所环境、教师队伍、幼儿课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努力把幼儿园打造成为“幼儿健康成长之家,家长向往放心之家”。

  在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民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