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赵春梅: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的启示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7:25:38

北京大爱幼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春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已经召开,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秉承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格局整体构建,全国人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鲜明指出要“走自己的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自己的路!并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国家要“走自己的路”,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学前教育,也要扎根中华大地,走属于自己的路。过去十年,中国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新时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前教育也有了新的历史使命。

  2021年国家颁布《“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学前教育要坚持普惠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是“城乡覆盖、合理布局,积极推进与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2年发布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中,提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儿童为本,坚持科学评估,坚持以评促建”,再次强调了办学方向、立场和价值观的重要性。

  发展的历史和未来的规划,指明了中国学前教育的未来,要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的发展之路。做“中国人自己的幼儿教育”,走“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之路”,办“中国特色幼儿园”,是新时期学前教育人聚焦思考的方向,是行业聚焦追求的未来。我经常在不同场合下呼吁“强国之梦,始于婴幼儿早期发展与教育”。这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信念与责任,更是伟大的行业使命!

  习总书记说: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坚定民族文化的“根”与“魂”,总书记提出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指明了“中国式”的四大特点和“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中国式”的四大特点:一、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符合中国国情,促进均衡发展,走向共同富裕;四、是破解世界性难题,让14亿中国人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一、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社会主义国家坚定共同富裕目标的现代化;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五、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将其理论与内涵迁移到学前教育的发展道路上,也应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今日孩童,是明日中国之栋梁,我们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自信中国特色,积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办“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让学前教育真正地“顺应天性,尊重个性,启发灵性,完善人性”,让孩子的生命成长成为一种自然与必然,让他们成为践行中国梦、实现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唯有报国志,千年永传承。骨子里的一颗中国心,痴迷幼教一生,满腔热血激励着我在2009年提出了“办中国式幼儿园”的倡议,并创新性地界定了“五大定位”,就是要在儿童个性、情感、态度、习惯和思维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就植根下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时至今日,概念虽然已经升华为“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但五大创新定位依然历久弥新:“国际化视野、民族化立场、个性化教育、民主化主张和协同化途径。”

  办“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就是要在学前教育阶段传承与实践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教育,呵护一方文化之土壤,传承一脉文化之源泉,树立一腔民族之情怀,让孩子在心智成熟的关键期,自然具有浓浓的民族情感与精神,引导他们从小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的形势让很多人如芒在背,一些不友好的力量试图把“颜色革命”的图谋渗透到基础教育中。教育要是出现了问题,那是自毁长城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明确“两个确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四有好老师”,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新时代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让“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教育方向上的定位非常重要,只有方向正确了,我们才能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道路要贯彻在0~6岁的完整教育上。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要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育心、育根、育灵魂。

  工作伊始,我扎根在滨州,1994年就建立起了“追梦”幼教的信念,在公办园体系内完成了幼教专业的植根;厚积薄发于济南,成就了一番民办幼教事业的宏伟蓝图,从一所幼儿园做起,与团队打造了一家拥有25所标准直管园、300余所联盟园的全国性幼教集团;发扬光大在全国,成立了北京大爱思想教育研究院,独树一帜的创建了一套“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大爱思想体系”——世界眼光下的学前教育理论体系、民族立场下的中国式现代化幼儿园管理体系、行业视角下的中国式幼教同盟体系,辐射影响并赋能了全国众多有情怀的幼儿园的稳健发展。在国家人口战略需求下,配合团队进入与延伸到了托育行业的养育干预与教育照护。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文以载道,凝心聚力”。近四十二年的幼教经历,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了从文化层面确保道路方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那就是“用理念文化确定方向,用环境文化营造气氛,用课程文化打造特色,用制度文化铸就品质,用行为文化恒久品牌”,以此保持我们事业的持久发展。

  “五种文化”聚焦行为自觉,让学前教育的育人环境更具教育性。“爱文化”,从爱的理念到爱的行为构成一个不断内化和外化的循环过程。当把爱深刻烙印在心里,沉淀成一种行为自觉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真正形成了爱的教育文化氛围。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办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党建促园建,以党建促团建,以党建促专业,以专业促发展。只有拥有坚定的政治觉悟,才能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时代重任,笃行不怠,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