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袁霞:托幼一体化,托起希望,照亮未来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1 13:27:37

 

山东银座幼教集团董事长  袁霞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7月25日,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聚焦婴幼儿照料,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托位供给,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

  幼儿园办托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因为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首先,从国家层面,具有战略意义。我国现代托育服务体系从无到有,起步较晚。截止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数是2.03个,距离“十四五”期末要达到4.5个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由于出生率下降,导致很多幼儿园生源不足,拥有较多空余学位。因此鼓励现有幼儿园在满足3-6岁幼儿入园基础上,向下延伸招收2-3岁,甚至是1-3岁婴幼儿,可以有效提高公共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快速提高托育供给,助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其次,从幼儿园层面,具有现实意义。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很多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生源锐减,再叠加普惠、疫情的多重影响,生存压力剧增。在幼儿园办托育,可以把一个宝宝从几个月开始就锁定在托幼一体园,直到6岁形成一个婴幼教育闭环,从而锁定生源、增加收入,让幼儿园更具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第三,从婴幼儿成长层面,具有教育意义。幼儿园办托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幼儿园丰富的园所环境和完善的设施设备,相比较小型实体托育园相对狭小的空间来说,能给宝宝提供更丰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使其获得更多的体验、互动、探究的机会,满足宝宝各类敏感期的需求。幼儿园本身完备规范的食堂管理和营养配餐,能确保宝宝的饮食安全和膳食质量,促进其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幼儿园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主题活动等,能给宝宝提供更多早期学习机会,有利于宝宝适应能力、表达能力、交往能力等的提高。

  第四,从家庭层面,具有社会意义。家长为宝宝选择托育园,一般考虑三个因素,信任、方便、价格。幼儿园作为专业教育机构,无论从理念、质量,还是师资、安全等方面,都比较容易被家长接受和信任。幼儿园一般都是小区配套,就在社区周边或小区内部,方便接送。如果家里大宝、二宝、甚至三宝都送到一个幼儿园里,家长就更为方便了。幼儿园办托育由于成本较低,因此价格也较低,能满足家长对价格的要求。因此,幼儿园办托育,为家长提供0-6岁一站式托育教育服务,更受家长欢迎。

  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意义,目前很多幼儿园都在积极开办托班,或者举办托育园。银座幼教也在20余年幼儿园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发挥国企优势,体现国企担当,创立了“银座宝贝佳”托育品牌,建立了完善系统的托育服务管理运营体系和课程服务体系,实现了托育服务目标化、标准化、流程化。目前依托现有30余所幼儿园,开办了4所一体化托育园、近10所园中托育班,以及8个合作托育园,可提供近800个托位,成为首批托育示范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并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现场会指定示范园面向全国开放。

  当然,幼儿园办托育,虽然需求大、意愿高,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壁垒和困难。

  首先,主管部门隶属不清晰,造成政策壁垒。3-6岁幼儿阶段归属教育部门管理,而0-3岁托育归属卫建部门管理。因此在幼儿园里办托育,需要打通卫建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的政策壁垒,为幼儿园办托育在审批、备案、建设、监管等方面提供更清晰、更明确的指导和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幼儿园的普及普惠体系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奖补政策,对幼儿园托育提供生均补贴,从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

  其次,托育人才队伍是“短板中的短板”,是制约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及师资大都是学前教育专业,不具备0-3岁婴幼儿照护的相关专业技能,也没有相关职业资质,因此制约了托育服务的专业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因此,需要从人才培养、职业认证、岗位培训三个方面,加速推动托育专业人才建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在更多高职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专业,扩大招生数量,推进教材建设。规范保育师、育婴员、营养配餐师等专业技术认证秩序,实行资格准入。同时建立继续教育制度,加强岗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质量。目前,银座幼教已获得托育行业企业自主评价资质,可进行育婴员、保育师和营养配餐员等职业专项能力和技能等级的培训和考核评价,为托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第三,受中国传统观念影响,广大家长对0-3岁托育服务的认知度、信任度还没有建立,仍需加强宣传引导。中国传统带孩子的模式大都是由父母或者祖父母抚养。家长,特别是老人,对托育园的照料和看护存在质疑,认为这么小的宝宝放在托育园是否安全,老师和保育员能否悉心照料和看护。托育园费用较高,是否有这个必要等等。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搭建宣传平台,托育机构要强化内功,树立服务品牌,同时加强家园沟通,让家长看到宝宝在托育园的成长和变化,树立信心。

  总之,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解决好幼有所育问题,对于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生育率,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百姓有期待,政府有行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