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王乐茵:变革的起源——人工智能思维与幼儿教育的时代碰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9-1 18:13:37

 

怡海教育集团理事长  王乐茵

  培养人工智能思维,是AI时代的必然之举

  很多人误以为人工智能(AI)是仿生学,就是让计算机在模拟人脑进行工作。实际上,近年来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和AI建模的创新,已经让人工智能形成了独特的思考方式,而这种思维模式让AI所展现的能力,已经逐渐展现出超越人类思维的迹象。以语音识别为例,人类对于搜索词的听力、识别能力大概只有82%的正确率,而AI的辨识能力已经达到了87%,随着AI数据训练的不断创新,这种正确率还会更高。不只是语音识别,AI在认知智能、感知智能方面的能力,也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人脑的水平。

  然而,人类赋予机器以“智慧”,但AI的思维方式却不是我们习惯的思维方式。快速发展的技术创新,让AI的技术能力、计算能力都是在成指数增长。这让人们不得不面对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人工智能对话,并适应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未来世界。有专家预测,没有AI思维的人,将难以适应人工智能覆盖下的生活。而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无法在以人工智能为载体的领域里进行思考和创新,这在未来将会极大限制自身的价值。

  成长于AI时代,使幼儿更适合接受人工智能启蒙教育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工智能思维的形成在少年儿童阶段。《2022人工智能白皮书》提到,从社交媒体到教育技术、电子游戏、智能玩具和扬声器,新一代3-6岁的学龄前幼儿在人工智能塑造的世界中成长,这决定了他们的学习、玩耍和互动方式都有别于传统,同时意味着人类延续数千年的生活方式,或将在这一代儿童身上完全颠覆。沉浸在AI时代,可以使他们比成年人更适于接受人工智能这一新鲜事物。如今世界各国已经展开人工智能人才储备的“竞赛格局”,人工智能教育正在逐年向低年龄学段延展,也进一步论证了这个观点。

  幼儿强大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使人工智能启蒙教育在幼儿园里实施成为可能。幼儿的思维和举动有别于成年人,其看似“幼稚”的背后,是开放式的思维和原生的思考逻辑。而新一代儿童展现出来的适应力和创造力,已经让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无比重视。

  另外从我国教育的现实问题来看,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往往会随着对考试成绩的重视而忽略了思维培养,这也从侧面凸显了幼儿教育阶段开始进行AI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模型搭建让幼儿自主构建“人工智能”思维

  人工智能的先驱,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办人之一的西蒙·派珀特教授在其著作《头脑风暴:儿童、计算机及充满活力的创意》中,系统阐述了自己的建构主义观“在制作中学习”(Learning by making)。在他看来,好的教育不是如何让老师教得更好,而是为儿童提供充分的空间和机会让其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所以,与在幼儿园阶段开展早期阅读、早期数学启蒙的学习一样,让幼儿培养人工智能思维,也要基于幼儿具备的学习能力和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在这个阶段,幼儿不需要去体验晦涩的编程技术,只需要用简单的方式,告诉孩子们AI系统需要知道的三件事情:有哪些事情可以做,代价是多少,目标是什么,并让他们逐渐按照这样的逻辑进行思考。同时,应该以“游戏化”、“重逻辑”、“激发潜力”的模式,培养幼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需要很多的启发式思维,这需要有来自工作、生活的顶层的灵感和设计思维,其实这些能力的培养都源自与从小对于身边事物的观察,思考和动手实践能力,这对于他们将来去做一些颠覆式的算法创新非常有帮助。所以,怡海在幼儿的人工智能启蒙上,采用了乐高机器人课程项目。在这项以“创意积木搭建”为内容的游戏课程中,教师将结合基本的游戏规则和搭建技巧,引领幼儿通过各类积木、用塑料滑轮、齿轮等机括的组合,让孩子们体验到“创意建模”的乐趣的同时,逐渐形成人工智能思维,为今后的人工智能课程打下基础。怡海拥有十五年一贯制的人工智能课程,当人工智能思维在幼儿阶段建立起来,他们在日后真正接触AI课程的时候,便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激发幼儿人工智能思维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遵循着三点原则:以问题解决为主要的目标导向、重过程轻结果,以及把握“启蒙”的度,保护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活动中,我们要为幼儿创设有意义的问题解决情境,在情境的创设中自然地激发幼儿问题解决的动机,从而进行更主动的探索,但同时又要给孩子试错的空间,不能急于求成。另外,我们必须要求教师在游戏中更多地观察幼儿的思考水平、问题解决策略,并针对不同的个体差异给予指导。

  人工智能思维的培养,为怡海的幼儿带来更多赋能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人工智能思维的建立,让幼儿具备了更多有价值的能力。

  首先是自我驱动能力。看似简单的玩具搭建,让幼儿经历了从模型构建、设立目标、分解目标、达成目标的四个环节。而这些环节的经历,完全出于幼儿的主动意识。在自我驱动能力的加持下,实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其次是创新创造能力。人工智能思维的建立,更有利于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未来,在某些方面我们可能无法与机器抗衡,但拥有创意、创造力的人绝不会轻易被机器取代。

  第三是批判性思维能力。按照AI思维,幼儿在搭建的过程中会不断分析、试错、论证,最终达成目标。这种习惯的养成,将让他们更乐于开展体验式、探究式学习,并能够在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四是社会情感能力。为了实现目标,AI思维会促使幼儿去主动寻求合作。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的情商、逆商、品德等性格和人格锻炼,以及沟通协作能力,都会在娱乐中得到体现。所有这些能力的赋予,都与怡海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怡海培养的孩子,将是影响世界的人,而非迎合世界的人。而能否驾驭人工智能,则是影响世界的重要一步。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为孩子们提供拥抱未来的无数种可能,也必将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文章来源:第9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