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漆凉铭幼教集团:幼儿园小班项目教学设计优化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7-28 18:21:12

 漆凉铭幼教集团重庆尚品世家幼儿园


  项目教学的理念发源于意大利,传入中国较晚,最初是在中小学阶段以及医学教育中开展,幼儿园实践的案例并不多。教师知道项目教学是基于真实问题师幼共同探究的过程,知道设计和实施项目教学活动的步骤和原则,知道教师的角色是合作者和支持者。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教师对项目教学的理解不足。教师在知道和做到之间缺乏对项目教学的深刻理解,小班级组的全体教师没有带小班幼儿做项目课程的经验,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二是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我们幼儿园小班级组的教师虽然是根据幼儿的兴趣开展项目教学,但活动的设计、目标的确定、教学策略的选择依然离不开主题活动的影子,将项目教学活动实施成了围绕一个宽泛的题目或大的概念开展一组活动,幼儿根据教师的安排参与一些与主题相关的活动。而项目教学是儿童决定某件事、争论某个要点、向同学解释自己的想法、预测研究结果和假设预测的基础,以及以不计其数的其他方法,为所完成的工作接受和承担责任。

  三是教师的教学思维未转变。传统教师是以“教”为中心,注重项目教学的结果。而瑞吉欧的教师更喜欢成为合作者,即与儿童、家长和其他同事一起工作,由此产生兴趣,发现儿童已经领会的知识,考虑儿童的兴趣,从而孕育以儿童的兴趣和有关知识水平为依据的课程方案。项目教学连续探究问题的过程,注重探究,注重过程,也注重连续性。

  在此,我们也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创新优化研究对小班项目教学的启示:

  一、项目探究的范围应小而精

  项目的主题可以由儿童的兴趣引发,也可以由教师的兴趣引发,无论选择哪种途径,确定项目主题后,在小班阶段有一点非常值得注意,即项目探究的范围应小而精。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1. 聚焦兴趣

  作为和小班幼儿朝夕相处的幼儿教师,每天都有大量的时间观察幼儿,发现幼儿的兴趣。小班幼儿已经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对很多事物表现出兴趣。确定项目的主题后,根据项目的计划,教师应关注幼儿的兴趣的聚焦点。

  2. 入木三分

  2-5 岁儿童的思维开始变得相当复杂,他们在行动之前会仔细思考问题。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幼儿深入探究一个小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幼儿认识和理解问题,帮助儿童积累充足的经验。

  二、项目的实施应与游戏相结合

  儿童在游戏中成长,游戏为幼儿提供运用其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机会;游戏增加儿童的行为选择,从而促进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游戏为儿童语言发展提供了有利刺激、安全情境与练习机会。项目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小班幼儿的兴趣很容易转移,游戏可以帮助维持幼儿的兴趣。

  三、教师应示范探究的步骤,帮助幼儿学习如何探究

  小班幼儿年龄较小,生活经验较少,因此小班幼儿的探究活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被认知发展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制约,刚接触项目的幼儿往往不会探究,但不代表幼儿不会思考。3 岁以上儿童的思维开始变得相当复杂,他们不再通过反复尝试解决问题,他们在行动之前会仔细思考问题,教师应注意的一点是,相比中、大班幼儿,教师需要更多的干预和引导小班幼儿,在探究活动中示范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描述问题。

  四、教师应注重培养幼儿提出问题的能力

  小班幼儿的问题意识比较薄弱,甚至不知道什么是问题。与幼儿互动时提问幼儿,“你的问题是什么?”,小班幼儿常常用一句陈述语描述他们所看到的现象。小班幼儿教师遇到的共同挑战是,幼儿提不出问题。教师应注重培养幼儿提出问题的能力,在一日生活中,发现幼儿对某事物有疑问时,帮助幼儿“转述”问题,如:“你是想问......? ”;当幼儿能够说出问题时,及时肯定幼儿的问题。儿童的有意义问题是项目教学的生命线,教师可以在探究活动中给幼儿留出充足的提问题的时间。

  五、教师应注重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作品表征能力

  小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仍以简单句为主,由于词汇量贫乏,表达显得不流畅,有时在集体面前表达不自信、不自然。教师应在一日生活中鼓励幼儿说完整的句子,在项目中向幼儿介绍相关的名词。

  3-4 岁幼儿的绘画水平处于涂鸦期向前图式期过渡的阶段,幼儿逐渐能够控制在纸张上留下的印记,他们的画通常是圆形线条,绘画具有初步表征性。除了运用绘画表征,还可以鼓励幼儿通过黏土、戏剧等多种表征方式,展现自己对项目的记忆、发现、理解和想法。教师应在项目探究的间隙给予幼儿充足的表征时间,教师可以通过收集幼儿的表征作品来观察幼儿对项目的理解和经验的变化。

  六、教师应转变思想,站在儿童视角与幼儿平等对话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习惯了安排周密的学习活动,将知识和技能一步步分解传递给幼儿,是“灌输式”教育。项目教学更偏向于生态式教育:着眼于儿童整体人格和智慧的发展,注意激发和丰富孩子的感觉经验、审美体验,特别凸显对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和提升;强调主题的自我探索、自我发展,发觉儿童的内在潜力;重在儿童求知的过程,求知方法的获得。在这一理念下,项目教学主张师生之间建立一种对话关系,一种互相激发、互相提高、互补的生态关系,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开放的生存方式。

  我们幼儿园对项目教学的研究只是小小的浪花一朵。从不了解项目教学到优化改进了一些问题,老师们已经深深被项目教学的魅力吸引。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继续探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第8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