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河北唐山金桥教育集团: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7-1 6:22:35

  伴随着国家对于托育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可0—3岁儿童教育的重要性。金桥道尔顿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是河北省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五星级试点,她有一个充满爱的名字:金桥·特别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曾提议:可通过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途径来缓解家庭教育压力。因此,我们选择了最专业的育婴师和经过培训的早教指导师、托育老师,进行了三个年龄段的划分,最小年龄段的是六个月,因为妈妈们的产假基本能过渡到六个月,所以6—15个月送托之后到“宝宝班”,15个月—30个月可以升到“贝贝班”;30个月以上会升到“小斑比”。在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双重刺激下,我们努力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高质量提升,积极构建高品质托育。

  一、“托”“育”合理配比,遇见更好自己

  按照“托”和“育”的比例,“宝宝班”是7:3,也就是70%是托,生活照料会比较多,吃喝拉撒,身体活动,大运动等等;“育”会占到30%;到了“贝贝班”的时候,“托”和“育”的比例各占到50%,托育这个时候是并行发展的,老师给予孩子更多的是让他发展更多方面的技能;到了“小斑比”的时候,我们“托”和“育”的比例又进行了一下调整,“托”只占到了30%,因为这个阶段,老师其实不用做太多辅助,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达到基本的水平,比如规则意识、等待意识、分享意识、自我表达意识,以及在集体环境当中成为小leader意识的培养,所以在“小斑比”侧重训练更多的是针对于上幼儿园可以很好的适应,是针对班级生活、班级制度这样的途径去培养。当“小斑比”毕业之后,升到幼儿园,每个宝宝都会成为班级里非常受欢迎的人。孩子自己也会觉得成就感非常的强,会非常享受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当孩子在小的时候,就被环境所认可,被周围的人所认可,你会发现对于孩子人格的形成非常有帮助,未来的时候,不论是否在这个班级生活,孩子都可以在集体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二、注重细节育人,爱要专属定制

  我们的小椅子,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是不一样的。“小斑比”的椅子,高度跟幼儿园相近,比幼儿园的椅子要矮要宽,我们叫他重重椅,坐在椅子上,孩子的腿脚可以舒适的着地,这是金桥·特别爱专属定制的;午睡的时候,每个宝宝都有一个专属的乳胶床垫,在床垫上进行午休;到了“贝贝班”的时候,每人一个乳胶小床,以便于上幼儿园的时候和小木床更接近。在我们的一日流程中有“特别爱”环节,宝宝午睡之后和幼儿园的孩子不一样,幼儿园是轻音乐唤醒,而托育的小宝宝睡眠时间比较长,叫醒的时候,为了防止宝宝有情绪、会哭闹,我们就通过特别爱专属按摩来唤醒。有的宝宝喜欢捏肌捶背,有的宝宝喜欢做足底的推拿,老师们有非常多的手法,我们也会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秋冬季节做腹部的按摩会比较多;夏春季节有咳嗽的时候,做后背会比较多,包括整个肢体的辅助,当老师用经络刷、按摩刷去帮宝宝刷体的时候,孩子会觉得好幸福。所以宝宝们起床之后醒来了“我还没有被按摩,按摩之后才起床哦。”宝宝觉得很舒服,很享受,起床——对于宝宝来说是件非常期待的事情。

  三、完善课程内核,促进深度学习

  并不是说宝宝很小就没有课程了,我们有一整套的金桥专属课程体系:金桥米爱——源自妈妈的爱,有针对婴幼儿素质培养和潜能开发的课程,有生活化游戏化课程,这也正是科学托育和保姆照看的区别,教育来源于生活,也终将服务于生活。还有食育课程,特别强调食物与人的链接、食物与食物的链接、食物与他人的链接,每周我们会帮助宝宝认识一种食物,品尝很多的食物,用不同的组合来均衡宝宝膳食。

  其实托育的课程设置跟幼儿园的区别是:托育是把生活中那些最基本的、我们已经知道的知识,但对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的内容,帮助孩子做一个深度的呈现,从而实现孩子的深度学习,这就是我们课程设置的目的,包括音乐潜能开发和体适能训练等等,与其说是孩子的学习,不如说是陪伴孩子玩耍,是有质量的玩儿,是一个不断的重复、输入、再输出的过程,但是它的价值体现得非常明显,所以说做0—3岁托育会比3—6岁更有成就感。

  我们立足于当前幼儿发展的特点,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学会生活技能,以标准化的流程指导教师给予幼儿科学的生活照料。金桥教育就是要从幼有所育达到幼有优育的高质量提升,我们对妈妈们提出的口号是:你负责貌美如花,我们科学来育娃!一位家长特别为我们留言:孩子每天在成长,金桥每天不一样!

​  文章来源:第7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