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2022年疫情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生存状态调研报告》完成并已上报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6-14 11:11:43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民办幼儿园处于持续性不定期闭园状态,陷入了经营困境。为帮助疫情地区的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稳定生存环境和教师队伍,推动民办幼儿园纾困政策和帮扶政策出台,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前专委会)于2022年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开展了“2022疫情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生存状态调查”在线调研活动。

  本次在线调研得到了学前专委会各位副理事长、会员单位和地方协会,以及学前教育领域的众多民办园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短短的十五天时间内,共回收有效问卷1034 份,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民办幼儿园。其中填写问卷的超过一半是民办幼儿园的投资人或举办者。

  通过在线调研发现,进入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呈多点频发趋势,全国多地民办幼儿园陆续采取了停园、延期开学等各项措施,以应对并阻止疫情持续蔓延,最大限度保护师生、家庭健康安全。但由于各种原因,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项应对疫情帮扶纾困的政策未能惠及到民办幼儿园领域,这也导致诸多民办幼儿园在持续没有收入的情况下,遭遇严重生存危机。

  经过对一千余份调研问卷的整理和总结,学前专委会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022年疫情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生存状态调研报告》,分为“2022年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家园共育情况”“对于民办幼儿园在疫情期间纾困政策的建议”和“附录:参与调研的民办幼儿园基本信息”四大部分内容,共四十页,包含五十五张调研图表,合计一万二千余字。

  其中“2022年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部分内容,分别从“成本压力、人才流失、未来信心、纾困情况、期望支持”等五方面情况进行了数据说明。在“对于民办幼儿园在疫情期间纾困政策的建议”中建议:在国家层面疫情纾困帮扶政策中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涵盖范围里,将民办幼儿园、早期教育中心、托育园纳入,在房租减免、社保税费减免、失业稳岗补贴等方面,给予民办幼儿园与中小微企业同等待遇的政策扶持,并制定出台民办幼儿园相关帮扶政策。

  目前该调研报告已经报送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通过协会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疫情形势,全国各地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学前专委会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并将及时开展行业调研和建议征集,为行业问题解决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