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华赋教育集团 :向未来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5-30 18:04:37

 

  自2020年“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至今,中国的民办教育已在疫情的冲击下拥有“常态化”、“精准化”的防疫之力。2021年,民办教育重大政策密集出台,我们亲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及《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话题成为行业发展主线。可以预见的是,民办教育的价值选择、发展路径、发展结构随着政策的导向以及疫情的广泛影响,将经历阵痛期较长的重塑。

   一、自我革新,是危机亦是转机

  同处疫情的影响之下,公办幼儿园有稳定的政府资金投入,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政府投入少且不稳定,无论从办学场地租金、税费,还是教师工资发放、幼儿未到园的退费,都对民办教育的现金流产生巨大冲击。诸多同行面临不能承受之考验而默然离场,我们深感痛心。

  面对种种影响,民办教育人与家长站在一起,向行业提问,向教育提问。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教育早已在行业和社会不断提出新要求的过程中自我革新,华赋教育一直在努力尝试构建更多元化的家校共育路径,精耕细作全力发展特色办园之路。疫情期间,我们迅速启动TA学院成长课程,集结教育、医疗、艺术、音乐、心理等行业资源,通过为期8周共40场的主题讲座,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传达儿童健康保健、品格教育、艺术素养培育等观点,分享家庭场域打造、亲子关系互动、亲子阅读陪伴的心得,并通过对当下育儿热点话题的对谈与追问,深度链接,真诚赋能。

  二、以需为导,是“国事”更是“家事”

  在更高的层面上,我们不辍耕耘,勠力同心,积极整合优质资源,构建组织架构明确、工作机制健全、人力资源丰富的“一干三支”保障体系,为家庭教育需求提供及时、科学的指导,并自主研发“三维体系”学习体系,立体多维增强核心支撑能力,护航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我们通过广泛联结家庭教育专家与实践工作者,全面做优“两大平台”,立足赋能家庭教育提质,全年积极开展各类学术年会、论坛及研讨会等,为家庭教育领域前沿思想、学术成果及实践经验的分享交流、普及传播搭建权威平台,构筑家庭教育支持链、家庭教育生态圈,以需为导,聚焦从学术和研究角度提升家庭教育科研水平,推广普及可持续的家庭教育方法,优化家庭教育顶层设计、家庭教育综合评价、家校社协作共育,亦把“国事”当作“家事”,做好家庭教育的研究者、实践者、传播者。
 
  当然,我们将坚定支持国策疫情动态清零,做好教职工防疫工作。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民办教育同行展开“花式自救”背后的无奈和酸楚,并感同身受。教师流失隐患日益凸显,家庭教育指导似乎也有变成新的逐利产业之势,但光明在前,凤凰涅槃,民办教育人慢慢学会了“拼”和“勇”,不需要很久,全世界定会种满春风。

  文章来源:第六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