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舒畅:以科研引领为导向,向日常教研要质量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5-30 18:00:01

 

华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舒畅

  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的快速提升,以及社会对教育观念的科学转变,教育研究的重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由曾经单纯的注重研究教师的“教”逐渐转向注重研究儿童的“学”,反映出了当代民办教育举办者、教育工作者对儿童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越来越多。随着研究意识的不断增强,坚持“以科研引领为导向,向日常教研要质量”的教研核心思路,必将成为幼儿园办学特色的有效路径之一。

  一、幼儿园教科研工作内涵

  在学前教育领域,“教科研”其实是园所教研工作和科研工作的统称。教研,从幼儿园的教研活动来说,凡是对保教实践所进行的研究,都可以称为教研。对于集体教学、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甚至过渡环节等方面的研究,都可以称为“教研活动”。而科研,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获取新的教育科学规律性知识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科研往往指的是“课题研究”。

  二、做好幼儿园教科研工作

  (一)明确教科研目标,制订教科研计划

  1.找准问题,发现问题。提前预设问题。观察和分析幼儿园某一领域教学中教师存在的认识模糊的问题,预设问题,并组织与此问题相关的教育活动,组织教师现场观摩研讨。整合教师生成的问题。园长要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和提炼。教研组长负责梳理问题,并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划分,针对问题构建相应的研究网络。同时,透过问题现象追踪本质,深入研究某类问题。“直击”关键问题。综合评价后,部分问题对于教育质量能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将这些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要素作为教研的重点。

  2.明确目标,制订教研计划。教研计划应在抓问题、确定教研方向和教研专题的基础上,围绕教研目标采用多种方法加以制订。包含:背景分析、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式、人员安排、预期成效、保障措施等。在确定研究目的时,可以将对预期效果的描述,作为衡量研究目的是否达成的指标。在介绍研究内容时,要对所选定主题的内涵进行要素分析,明确每次活动的中心议题,保证同一主题下一系列研究活动有内在联系。选择研究方式时,应综合考虑研究问题的类型、研究的不同阶段、参与教师的专业水平等,然后再确定最适合的研究方法。

  (二)明确研究主体,强化研究意识

  1.教师是教科研的主体。教师是研究问题的发现者。幼儿园的教科研活动基本上是围绕幼儿园展开的。从发现问题、归纳和梳理问题,一直到制订相应的措施,期间的各个环节均有教师参与。教师是研究开展的执行者。在确定了需要研究的问题后,教师结合幼儿园自身实际情况,制订出与幼儿园实际相匹配的措施并负责落实;在评价和检验方案的实施效果中,对所存在的不足进行再次研究,这项工作需要全园教师通力合作。教师是研究结果的受益者。教师借助幼儿园的教科研活动能够使自身的教育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得到提升和改进,能够提高专业水平等。

  2.强化研究意识。园长及教学园长必须比较请楚、准确地了解教师的需要和诉求,在教育教学中关注有普遍代表性的、比较重要的本质问题进行研究:放下“权威”的架子,以平和、虚心的态度,平等的观念,向幼儿学习,向一线教师学习,在观察与对话中了解教师的真实需求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等。此外,对于教师来说,要不断提高教科研意识,将教科研和实际教学相结合,对于为什么要进行研究、从哪里开始研究、怎么研究等方面有一定的思考,并能在日常教学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为某一项具体的研究奠定基础。

  (三)在园本教研中营造教科研氛围

  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建立健全相应的教科研制度,切实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使之具备进行教科研的基本条件。

  2.对现行的教科研活动制度进行改革,统筹合理地安排课题研究组的活动,活动的形式力求多样化,并且要充分结合教学实际中所出现的问题,以保证教研活动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3.详细记录每个教师的个性特征和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园本教研方式,使教师的特长都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4.对现行的检查评价制度进行调整和改革,发挥正向激励在促进教师自身能力提升中的作用。

  5.注意搜集和整理各种园本教研档案,并在每个阶段都做好工作的梳理。

  6.通过激励的方式激发教师参与园本教研活动的积极性。

  (四)加强过程管理,向日常教研要质量

  幼儿园的教科研工作不是一个具体的结果,而是以过程的形式呈现的。因此,要对各个环节进行统筹管理,确保教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1.确定原则。园所可以遵循以下原则开展教科研工作:寄托于学科的原则、依托于经验的原则、基于一定兴趣爱好的原则、具有教学意义的原则,以及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其中,在可操作性方面,时间、人力和物力是进行课题研究的物质因素,幼儿园在此过程中为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另外要充分的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来确定研究课题,并且要将那些当前有待解决的问题作为首要考虑目标。

  2.关注研究过程。教科研负责人对每次的研究活动要进行反思,重视来自教师的反馈,不断调整研究的方式方法并解决出现的问题。在研究的过程中,强调研究方案的执行与落实,并在此过程中,验证研究的假设或前期成果,从中发现新的问题或寻求新的突破。同时,要注意研究过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分析和提升,总结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借鉴,奠定基础。

  3.向日常教研要质量。

  (1)课题研究,实事求是。在选择研究课题时,教师应脚踏实地,本着从当前的教育需要和幼儿园的实际出发,结合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边实践边思考,然后确定研究课题,确保课题从教学一线来,结题后还能应用到教学一线去。

  (2)日常教研,以“质”取胜。日常教研,是课题研究的基础。因此,如何确保幼儿园日常教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是幼儿园办学指标的直观呈现之一。

  其一,时间上的保障。作为园长,要认识到教科研活动时间对于教科研工作的直接影响,必须保证每个月教科研活动的时间和频次能够得到确定。在每次教科研活动之前,提前将问题或任务发给教师,给予教师充分思考的时间,对于研讨后形成的方案,也留给教师充足的时间去操作、去验证。

  其二,经费上的保障。例如,聘请专家、购买书籍、添置音像设备、印刷学习资料、外出观摩等,经费的保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幼儿园教科研工作提供充分的物质条件和保证。经费的落实,对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其三,信息上的支持。例如提供书籍资料、视频资料、网络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便于教师获取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信息交流。

  其四,智囊团的跟进。为了保证园本教研高质量进行,幼儿园应该邀请专家担任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顾问,定期到园指导,为教师分忧解难。

  (五)关注教科研成果,推进教科研成果输出

  1.实施路径

       加强理论学习和成果输出意识;制订教科研成果收集计划,组织教师认真钻研、集体讨论,特别注意帮助缺乏教育经验的新教师;根据成果输出中的实际问题组织幼儿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实际操作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改进。

  2.推广方法

  实践运用,即在实践中检验研究成果。园所可以将实践成果在本年级、幼儿园,或者其他园所进行实践检验,并在具体运用中发现成果的价值或者存在的问题。

  观摩课展示。比如向同行、专家进行现场展示,或者以各项比赛,如教师大赛、幼儿大赛的形式向其他领域的专家、老师展示,一方面可以检验成果的实践意义,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专题讲座或培训。此外,还可以通过专题讲座或者培训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公开出版。即借助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受众的期刊、出版社等,扩大研究成果的推广范围。公开出版物,可以是课题研究报告,也可以是论文、著作等。

  文章来源:第六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