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多地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聚焦儿童关爱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1-12-13 19:05:35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更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 2021 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支持下,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湖北省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河南省兰考县正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社会服务机构相继开展了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关的关爱服务项目。

  专业化社工服务呵护儿童成长与发展

  沈阳市铁西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国学课堂之小小脸谱人、小小爱好官之 DIY 油画、小小发明家之祖国蓝天梦、趣味运动会、“五防”(防意外、防自然灾害、防校园欺凌、防护疫情、防诈骗)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

  中心承接的“七色光”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从困境儿童的需求出发,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沈阳市铁西区大青社区、孤家子社区及沈阳市周边农村学校的困境儿童开展了国学课堂、权益保护、能力建设等各类支持服务,旨在探索促进儿童全面成长与发展的专业化社工服务流程。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中心定期召开项目督导会,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流程及相关文件进行统一规范,并将专职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进行分组,布置工作内容,明确界定每个人的工作范围。

  为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

  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手工、绘画、分享、参观等方式让儿童参与到活动中,鼓励他们勇敢表达内心想法。

  自承接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以来,中心深入武汉市江夏区、新洲区、黄陂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汉南区等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湖北省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使其获得心理性、精神性、发展性帮扶,促进其健康成长。

“在活动中,社会工作者组织孩子们进行热身游戏,通过互动,快速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调动活动气氛,锻炼孩子们的反应能力,还有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及心理疏导。”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进一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持续稳步推进项目进程。”

  打通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

  近日,由河南省兰考县正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的 2021 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兰考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支持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据介绍,项目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学校为依托、以儿童之家为平台,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引领作用,通过组建两支队伍、开展三项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项目共开展儿童成长、家庭教育、社会关爱等活动73 场次,走访留守儿童 500 余人,形成儿童档案 500 余份,累计服务 4000余人次。

  为把项目落到实处,中心经过多次调研,优化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情感、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打通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 “最后一公里”,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