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刘林:2021在转型中大步走向未来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12-8 17:46:28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双减”政策落地,职业教育迎来发展黄金期,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叙事中,个体如何在时代浪潮中安放自己?年末新京报邀请教育学者、校长、从业者、家长等,从各自视角回望2021年。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亲爱的2021年:

  作为一个“拐点”之年,2021年在民办教育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

  一方面,在市场周期规律作用下,民办教育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性增长之后,民办教育整体规模、发展速度进入降减时期;另一方面,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和“双减”政策的出台,民办教育新法新政有力推进,民办学校发展模式、结构布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2021年民办教育发展的最深刻感受,我想这个词应该是:转型。

  在政策与市场双重调整、叠加效应下,转型成为多数民办学校的思考重点和战略选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办教育发展先后经历了两次较大的转型,从而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时隔十年之后,转型再次成为民办教育发展的主题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转型与其说是客观现实下的被动选择,不如说是为了美好明天的主动之为。转型源于现状,更是追寻未来。

  回望2021,在转型中,我们见证了阵痛,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促使内在问题的集中释放、风险挑战交织显现,民办教育个别领域的乱象对行业整体形成了冲击性影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阵痛,正是在阵痛之下,转型从先前的慢动作变为了现实的快节奏,正呈现出从局部到全方面不断加快、深化之势。在转型中,我们见证了回归,资本与教育之间的“分水岭”日渐清晰之下,育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在回归,公益为主的目标定位在回归,教育规律为重的管理理念在回归,我们欣喜地看到这种回归并不是历史性倒退,而是现实的升华。转型中,我们见证了发展,2021年民办教育向教育科技研发、数据资源服务等新领域主动拓展,在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布局,同时在民办高校办学层次提升和双一流建设、民办中小学特色发展、民办幼儿园普恵优质、校外培训规范调整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转型带来的发展曙光不断闪现。在转型中,我们见证了坚守。坚守行业,不离不弃,转型不转业,这种坚守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教育情怀;坚守责任,困难之下,不畏不避,尽心竭力,践行承诺,这种坚守是对学生、员工、社会的可贵诚信。在转型中,我们见证了温暖,同业互助、帮扶支援等活动让我们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之外握住了另一只温暖的手,捐助河南灾区、助力乡村教育等集体行动使更多的人看到了困境中依然跃动着的温暖之心。2021年,民办教育转型间,我们见证了许多改变,也见证了许多不变,或许这些不变才是永远!

  展望即将到来的2022年,我国民办教育将进入全方位、深层次、快节奏的转型发展期。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民办学校必须与国家政策同向,与人民期待同行,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的转型过程中做到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并以转型应变、以创新适变。

  在转型时期,如何重塑外部发展环境和再造内部发展动力是首要战略性问题,我认为,民办教育首先要做强公益性,从“三个协同”入手,调整学校与方方面面的关系,树立协同发展理念,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即:正确处理与公办学校伙伴关系,实现公办、民办教育协同发展;积极建立和学生家庭的紧密关系,实现学校与家庭协同育人;主动构建与社区的合作关系,实现学校与社区协同共建。同时,民办学校要做成高质量,以“三个融合”重整内部发展动力机制,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即:教研融合,以研究引领教学;教技融合,以科技创新教学;教产融合,以产业服务反哺教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大计,教学为本。抓好了教学,抓上去质量,就是抓住了转型的关键,也是抓住了未来的方向。总之,在变革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在创新中提质,在提质中做优,民办教育正以全新格局、崭新面貌向我们大步走来!

2021年12月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