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读《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品教育的“大川”
来源:金苹果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9 13:13:00
 
  教育出版如何助力高质量学前教育?“足球游戏”对于塑造完整儿童又有何帮助?围绕这些主题,10月16日下午,由四川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教育出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及展望”活动在天府书展主场馆隆重举行。

  在活动现场,四川教育出版社社长雷华首先介绍了四川教育出版社在新时代背景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成果及展望。他表示,教育出版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当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把握我国教育事业新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对教育出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周青在讲话中指出,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出版作为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教育、繁荣出版、传承文化的重要使命。希望全省各出版单位和四川教育出版社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教育传世精品,努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积极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全国教育出版高地,为建设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随后围绕教育出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研讨与互动分享中,《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主编鄢超云、《走向新时代的全景德育》主编何刚先后发表了精彩演讲。鄢超云教授从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的角度对《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的专业性与助益性进行了肯定,认为足球与游戏结合形成了巨大合力,倡导教育者在游戏中走入孩子的精神世界,与孩子共同成长。何刚校长对《走向远方——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战略规划》等三本教育学术图书进行了介绍,表示此类作品的出版是教育出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赢得了社会、家长和同行的广泛认可,今后还将进一步携手四川教育出版社共同推动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环节,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涛、四川省教科院牵头负责人董洪丹、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张伟、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晨伶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对话中,夏晨伶对学前教育的发展以及一线教师的成长表示了关注,期待通过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为金苹果优秀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更多助力,引导他们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更多贡献。几位专家将优质教育图书比作育人成才的食粮,畅谈新时代优质教育图书的出版方向与时代使命;高度称赞了四川教育出版社在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共同祝愿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更多优质教育好书,成功构建大教育出版格局。


  最后,活动还邀请到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足球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四川U20男子足球队主要队员登台,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一场欢乐有趣的足球游戏互动,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下的“完整儿童”培养
 

  这套“大川书系”,把读者对象定位于教师群体,把目光聚焦到教育现场,聚焦到学校和师生的教育生态,我认为是非常有方向感的探索。这套书系的命名,内涵也是很讲究的:“大川”从“四川”演变而来,寓意立足本土、放眼全国,把中国教育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为更多有教育学术追求的教师服务,这个品牌愿景是很值得赞赏的。

——顾明远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亲自为“大川书系”作序,他认为教育学术图书品牌“大川书系”既是优秀教育成果的荟萃,也是启后世之明的有益尝试。在“大川书系”中,作为金苹果在学前教育沃土耕耘近三十载所积累与沉淀的教育成果之一——金苹果龙湾半岛幼儿园的《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赫然在列。


  《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一书着眼于儿童终身发展、全面发展的长远目标,为完整儿童的发展提供优质的足球教育活动,为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从幼儿最喜爱、最适宜的足球游戏出发,为儿童“踢”出一个完整、健康的未来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方案。全书通过“幼儿足球游戏理论与理念”“幼儿足球游戏设计、实施与评价”“幼儿足球游戏活动方案与案例”三部分内容,系统阐释了龙湾园对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足球游戏的科学认识,以及对幼儿在足球游戏中学习与发展的深刻理解。

  1 - 足球游戏,助力未来“完整儿童”培养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时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新趋势。教育部部署在四川省成都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等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大力发展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能素质为核心的“大球运动”,这表明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积极培养集体精神、协作精神与奉献精神已经成为当下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幼儿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目前的行动。金苹果幼儿园致力于为幼儿健康发展提供一切有力且有效的支持,我们一直坚持在3-6岁的成长时段,寻求一切机会,尽最大努力为幼儿创造优质健康的成长环境,提供终身有益的发展机会,为培育“完整儿童”而努力。

  足球游戏应该造就的完整儿童,不仅仅是健康、语言等发展领域的完整,还应包括知识、技能、能力、方法、态度、情感等发展维度的完整。完整儿童更强调领域与领域之间、维度与维度之间的有机整合能力。此外,完整儿童的发展也并不是在每一个领域的平均发展,而是各领域之间的和谐与协调发展,完整儿童并非在每一个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完美,但他们能够正确面对输赢,使自身在有计划性的同时又能拥抱不确定性。


  幼儿足球游戏作为幼儿教育的一个手段,对于幼儿的身体发育、完整人格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将“完整儿童”的教育观点融入对幼儿足球游戏的思考与实践,是对先进教育观点的内化,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增强家长、社会的认同和支持,让更多青少年学生热爱足球、享受足球,使参与足球运动成为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这一指导思想在学前教育阶段的理解与落实。

 
  足球游戏不仅是对体魄的锻炼,更是对精神的历炼。龙湾园把握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整体上把握足球游戏的目标体系并进行精准的设计,根据幼儿和幼儿园的实际支持、引导幼儿,用更加整体的思想、视角进行质量评价。不仅如此,龙湾园还整体地考虑足球游戏与其它游戏的关系、游戏与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关系。

  十年如一日专注于运动课程的实践与研究,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的足球精神早已浸入龙湾人的骨髓。在课题研究的推动下,幼儿园的足球游戏研究逐渐丰富而深入,探索出了“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的理性认识与操作成果。在“幼儿为本、兴趣为先、游戏为主”的指导思想下,“踢出健康、玩出快乐、探出智慧”的幼儿足球游戏理念逐渐落地。
 

  研究成果反哺于教学实践,在成都市校园足球“体教结合”思路引领下,龙湾园不断提炼优化成果,逐步形成了以全园15个班级为基础、以幼儿足球游戏课题研究为核心、以足球游戏课程建设为突破的“金字塔”式幼儿足球游戏活动体系。依托金苹果近40家幼儿园的研究资源,联合8所以运动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构成幼儿足球课程研究共同体,汇聚多元化的男教师队伍和专家资源,为幼儿园足球游戏课程的研究提供扎实的理论指导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四川师范大学张伟教授认为,《足球游戏与完整儿童》一书对于促进儿童的“全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主编鄢超云教授也从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的角度对其专业性与教育价值进行了肯定。

  2 - 硕果累累的金苹果幼儿园户外运动成果

  户外体育活动是幼儿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整儿童”发展理念的重要因素。金苹果幼儿园有着科学且丰富的幼儿体育活动,如金苹果成都花园多元智能幼儿园利用传统游戏、民间游戏材料进行体育活动,以激发幼儿参与运动的兴趣,促进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金苹果中海国际社区幼儿园以户外大区域运动为载体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培养幼儿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情绪;金苹果爱弥儿幼儿园(东区)对户外区域性体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展开深入研究,设计了室内室外均可以开展的区域体育活动,促进幼儿基本动作的发展。


 

  金苹果一直在做并将继续践行的,就是发现并支持孩子的成长,使其拥有健全的人格与优良的意志品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他们真正成为一个身体强健、懂得爱与尊重、有学习能力和反思能力、知识渊博、勇于创新的人。我们坚信:给孩子一个强健的身心,就是给孩子、家庭和社会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