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人社部:4举措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9-8 13:49:32

   9月8日,教育部举行第6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7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名单。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人社部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情况。跟教育小微一起去现场看一看——

 

  来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副司长梁江的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教师是最大的一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将教育行业摆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位置,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提供人事人才保障。下面,简要介绍人社部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01
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方法
加强基层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要求,会同教育部加强对公办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政策指导和服务,规范学校进人行为,严把教师进口关,提高新聘用教师素质。在此基础上,会同教育部不断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方法,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先后印发2020年和2021年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招聘倾斜性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任教,为地方源源不断补充具有较高素质的优秀教师,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基层教师队伍建设,为基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02
拓宽教师培养补充渠道
均衡基层师资配置

  积极配合教育部先后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公费师范生培养、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等工作,引导优秀教师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学校流动,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改善和均衡薄弱地区师资配置,强化乡村教育振兴人才保障,推进教育事业平衡充分发展。

03
健全完善岗位管理制度
推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近年来,会同教育部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优化学校人员结构,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人事管理机制。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各类学校的岗位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人岗相宜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正在会同教育部研究起草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政策文件,将通过健全教师岗位等级、科学设置岗位、优化岗位结构、加强县域统筹管理、规范开展岗位竞聘等,健全完善符合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需要和中小学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

04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积极配合教育部完善奖惩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教师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在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教师行为的同时,做好教师的申诉工作,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教育部门大力深化教育行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强化人事管理服务,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的人事服务保障。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