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学校、托幼机构做好疫情防控重点把好三道“门” | 2021教育金秋发布会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8-27 15:43:04

  8月27日,教育部举行第二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有关情况。

 
来听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
 
一级巡视员贺青华的介绍——

  学校、托幼机构作为一个人群聚集的特殊场所,易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对于全国疫情防控整体落实、巩固拓展防控成果至关重要。为指导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部修订了第4版防控技术方案。

  本次防控方案在结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学管理环境的特点以及学生生源、流动、生理发育等不同特征基础上,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防控技术方案,有利于指导学校、托幼机构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结合了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和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特点,从整体上对开学(园)前准备、返校途中防护要求、开学(园)学校日常管理、重点环节管控和应急处置等不同情境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从严从紧”原则,对学校人员返校要求、校门管理、员工管理、应急处置机制等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贯彻好、落实好第四版防控技术方案重点是把好三道“门”。

  第一,守好“家门”。

  师生员工在假期、返校前,以及平时居家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症状监测。全体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开学前连续14天每日监测体温以及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将健康码、行程卡如实上报学校,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一旦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及时上报,并按照当地相关规定就诊。

  二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教职员工和12岁以上的中学生、高等学校学生,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要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托幼机构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逐一查验幼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情况,如发现漏种,及时督促家长补种。

  三是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高校师生员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按照当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师生员工,暑期有出境、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异常情况的,返校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安全“出门”。

  从家门到校门,准备出门前要做好两方面准备,做到安全出门。

  一是做好返校途中防护。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擦拭清洁处理。

  二是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

  第三,管好“校门”。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制定并动态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两案”是指: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九制”是指: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的各项措施,完善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

  二是严格校园人员、物品出入管理。在入口处张贴健康码图识,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还需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快件预防性消毒。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园内要佩戴口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校所在县(市、区)范围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上课时可不佩戴口罩。幼儿在园期间可不佩戴口罩。

  三是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卫生间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

  四是做好食品卫生管理。建立就餐、清洁消毒等食堂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和收集餐余垃圾。

  五是做好聚集性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加强对开放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高等学校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原则上应安排在室外举办。托幼机构要从严控制开展儿童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

  六是做好应急处置。学校要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前往医疗机构进行相应处置。

  贯彻好、落实好第四版防控技术方案核心是夯实“四方责任”,把各项管理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属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依法依规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行业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学校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和公共区域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个人和家庭的责任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时立即向学校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去医院就诊,家庭要注意清洁卫生和开窗通风,适量配备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其他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引导学生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做好个人健康管理,预防和控制近视、肥胖等发生发展。

  把好“三道门”,夯实“四方责任”,各地各单位按照各自的实际,一校一策还有很多的举措。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把学校、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实,防止疫情在学校、托幼机构发生蔓延扩散。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