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北京怡海幼儿园:传统绘本主题开展——蔡伦造纸
来源:北京怡海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5-21 12:20:16

 怡海幼儿园南区——小二班


  我园身处祖国首都、文化中心,对于中华传统的特色更是在这里有了很大的融合和体现。在幼儿教育传统绘本应用教学的研究方面,由于传统文化教学融合的改革需求也在不断的推进。以中国传统绘本为载体的绘本活动研究中,认为中国传统绘本故事为核心的综合主题活动的实践应用是以幼儿兴趣为起点的绘本教学实践,其能够在激发幼儿绘本学习兴趣、绘本活动参与的基础上,促使幼儿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01 传统绘本主题开展——蔡伦造纸

  纸是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纸是幼儿生活中熟悉的物品,幼儿喜欢通过画、撕、揉、搓等方式玩纸。但是也因为幼儿喜欢玩纸,就会有大量纸张造成浪费。纸用完了怎么办?纸是从哪里来的?纸能拿来做什么?这些问题在幼儿用纸的过程中一直围绕着他们。借由这个问题的提出,结合传统绘本蔡伦造纸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究活动。
 

  围绕着这些问题老师和孩子们展开了讨论,引出绘本《蔡伦造纸》
 
 

  以“寻宝”为题请小朋友去邀请我们的大朋友,一起来收集各种纸类带到幼儿园和同伴进行分享,我们把孩子们带来的纸布置成了触摸角。我们带孩子了解各种纸的名称,通过多种感官感受各种纸的不同。
 

  科学小实验:

  1. 纸的声音
  引导孩子通过刮一刮、揉一揉感受不同纸的声音。
 

  2. 纸遇到水
  纸遇到水会怎么样呢,他们的吸水性谁最厉害呢?
  通过初步探索发现几种纸的不同吸水性,大胆说出自己的发现。
 

  3. 纸的作用大
  有了前期孩子们一起了解不同材质的纸的特性经验之后,我们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在区域中投放纸的分类游戏,引导幼儿对常用的纸进行分类,梳理出不同类型的纸在不同的条件下的各自用途。并把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用纸的瞬间记录下来。
 

 
体育游戏——好玩的纸
 


 
教育活动《为小兔子搭桥》
 
 
 
区域活动
 
 
 
节约用纸

  有了造纸经验、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从而引导幼儿要节约用纸,师幼一起讨论制定班级节约用纸规则。
 
 

  在“纸的用处多”一系列活动中,孩子们收集各种纸制品,感受纸制品的艺术美;在班级美工区“创意纸坊”玩纸活动中,孩子们乐于创作,体验到成功感……这次主题活动的产生与实施不仅抓住了孩子的好奇心,同时也激发了幼儿的主动参与性和创作性,让幼儿在感受、探索、创作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萌发爱科学的情感。
 


 
  绘本对于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它能够有效的培养幼儿的想象力、观察力以及理能力和审美能力。在我以后开展绘本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以幼儿为本,充分考虑幼儿的阅读兴趣、有效拓展幼儿的想象空间。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