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福建省学前教育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1-5-12 14:58:54

  2020年,面对着新冠病毒的严重疫情,为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实现“办好学前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本会带领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关注形势热点,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既支持了我省民办幼儿园所的基本运行,又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民办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

  一、直面困难形势,共度疫情难关

  1.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精心推出线上直播课程

  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各民办园所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本会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携手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线上直播课程,开展跨地域、远程化、系列化的教学活动。3月16日,开展“春到‘云’相聚,如何做一场线上开学典礼”线上公益教研直播,其内容精彩别样,引来众多老师围观,线上讨论互动异常火热。3月21日,直播“幼儿园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线上公益课程,反响热烈,获得一致好评,线上互动持续不停。 3月26日开展“幼儿园如何实现“疫”情下的收支平衡?”,为广大园所管理者提供专业的讲解和指导,让园所破冬入春,走出困境。

  2.参与“安全护学百园公益行”活动,携手做好园区消杀安全工作

  为保障民办幼儿园迎接师生返园复课,本会携手福建省早期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了“安全护学百园公益行”活动。4至6月期间,将善驰(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六万元的汰沐斯系列84消毒液,配送至省内102家民办幼儿园。在提供这些消杀物资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除了亲自上门,送至福州市70家幼儿园以外,还运用快递方式,及时送达32家外地幼儿园。

  3.落实国家减负倡议,帮助跨越经济难关

  积极落实国家对困难行业减负的倡议,帮助民办幼儿园度过疫情期间的经济难关。5月22日,本会经研究,决定对全体成员单位减免2020年度50%的会费。3月26日,举办“幼儿园如何实现疫情下的收支平衡”讲座,为民办园所管理者提供专业化的财务管理指导,帮助各园所破冬入春,走出经济困境。5月13日,联合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及省国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互联网+乐高STEAM百园公益助学计划”活动。

  4.发扬战“疫”攻坚精神,支持幼儿园所复课

  在疫情还十分严重的时候,本会就未雨绸缪,早早地谋划了支持民办幼儿园复课的思路和措施,并且用货真价实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防控和返园复学工作。严格落实科学防治要求,科学合理分配防疫物资,帮助民办幼儿园织密织牢防疫网。为了解教师在疫情期间的状况,邀请民办幼儿园,进行教师队伍状况问卷调查,以便为战胜疫情而做好师资教育、储备等工作。指导民办幼儿园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竭尽全力为返园复课师生保驾护航。

  二、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园所建设

  1.开展“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公益行”活动,助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积极贯彻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精神,帮助地方巩固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成果,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7月1日,为落实《福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福州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本会与福建省早期教育协会联合开展“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公益行”活动,助力福州市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参加乐高STEAM教育观摩会,普及“寓教于乐”方式

  8月12日,在梅沙金域华府幼儿园,福建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龙-国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寓教于乐”乐高STEAM教育观摩会。本会陈华理事长、陶林秘书长,以及三十多家知名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会。园长、老师们肯定了此次观摩活动,对乐高STEAM主题教学有了全新的认知。这次观摩会也为各园所日后开展乐高建构活动指引了明确的方向,有助于将乐高STEAM教学活动更扎实地普及至各地园所。

  3.参观厦门梅沙教育主办的实践展,指导集美区金域华府梅沙幼儿园工作

  11月28日,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陶林,副理事长江雅英,共同莅临厦门梅沙教育考察,参观由其主办的“生声不息,创新教育实践展”。观展结束后,还参观了集美区金域华府梅沙幼儿园,对该园所的硬件配置、教学工作等进行指导。通过这类具体而又有实效的支持,帮助梅沙教学体系建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打造具有个人主动性的创新思维模式。

  三、加强调研指导,着眼未来发展

  1.召开落实教育政策法规研讨会,提出疫情时期民办幼儿园工作指导意见

  8月24日,本会在融侨熙悦幼儿园召开工作研讨会,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教育政策法规,助力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和教师们的教育理念更新及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会上,专委会成员们还就如何做好疫情时期民办幼儿园的常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认为,在疫情肆虐的社会环境中,民办幼儿园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园方应稳定教师团队,并且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教育启发教师们,通过不断学习来超越自我。特别是要利用碎片化时间,独立学习和深入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具有更高专业素养的当代幼儿教师。

  2.参办首届福建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深入研讨创新发展民办学前教育

  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民办幼儿园从高速度发展向高品质发展转变,是每位学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的现实课题。为此,11月28日,在厦门南洋学院,本会与福建省教育学会一起,主办首届福建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民办学前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福州、厦门、泉州、龙岩、三明等地区的民办幼儿园园长,以及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师生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通过该论坛,搭建起了交流与分享的对话平台,深入研讨了民办学前教育的创新发展问题。

  四、承受重大考验,增强发展能力

  1.众志成城书写抗疫史诗,共克时艰继续开拓前进

  回顾2020年战“疫”之时,本会闻风而起,及时响应,与各成员单位实行互动和联动,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想方设法做好复学工作,共同度过艰难时刻,努力走出疫情困境。并且,还在竭力克服疫情危机影响的同时,坚持创新发展,破浪前行,在多个方向上取得新的进步和拓展。由此而来,在我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史上,2020年也就成为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纪念性意义。

  2.坚忍不拔实现凤凰涅槃,面向未来豪迈出征意气

  我省民办幼儿园所经过顽强拼搏,艰难地度过了抗击疫情的转折点,坚强地经受住了这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通过这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不仅增强了最终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而且也增强了继续发展好我省民办学前教育的自信和本领。这种精神、能力上的收获与成长,对于经常需要化危机为转机、良机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和教师们来说,是十分难能可贵、值得倍加珍惜的。而拥有了这种极其宝贵的精神和能力,我们在面向未来时,出征的意气也就能够更加豪迈了。

2020年12月30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