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党建工作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党建引领明方向 把握规律促成长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1-4-7 13:51:27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在街道非公党委的指导下,在集团举办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10年来,支部依托街道党建、社区党建,认真践行集团“敬业、务实、关爱、感恩”的企业精神,积极推进“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奠定幼儿成才基础”的办学理念,有效将支部建设与教师稳定发展、幼儿健康发展紧密结合,吸引和调动青年教师党员、家长党员、社区党员的参与,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幼儿家庭、幼儿园、社区资源融合,为共建和谐家园、和谐社区贡献力量,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主要做法

  1.让党建工作在教师党员身上开花。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是帮助小朋友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关键人物。因此,党支部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一是抓好阵地建设。党支部在集团所属的新鹿幼儿园、金色幼儿园、名城石莲幼儿园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阵地。党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师风师德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党和国家关于对幼儿教育的新要求及时贯彻到教学中去。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制度是保障。为规范支部的发展,党支部自建立以来,依照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有效规范支部发展。同时,党支部也十分重视集团管理的标准化,动员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集团《标准化管理手册》的修订。标准化管理强化了食品安全、保育安全、防疫安全;强化了对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家长工作、后勤保障、人员流动等动态监管;强化了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避免意外伤害。标准化管理提升了集团的办园水平和质量,为集团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抓学习,提升党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如组织党员参加了全区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班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考试,提升了支部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切实加强了支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建立了QQ群、微信群、注册“学习强国”APP、“苏高新党建”APP等,及时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予以上传,督促党员及时学习认真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工作。四是评先进,激励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尔家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建立了支部“党员先锋岗”,将选树典型作为激励党员教师有效手段之一。2019年2月,支部还开展了“党员亮承诺,砥砺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的党员集中观看了先锋党员王继才先进事迹《孤岛32年》,用英雄事迹激励大家以幼儿园为家,坚守初心,服务好幼儿。党员教师纷纷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如他一般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增强事业心和岗位责任感,坚守幼教事业。

  2.让党建工作在幼儿教育中结果。为了让党建活动更好地融入幼儿园环境、教育中,让幼儿从小就有一种爱党、爱国、爱家的意识,幼儿园以每次幼儿活动为契机,开展红色教育。一是和幼儿园主题活动相结合。如名称石莲幼儿园以艺术表现力的这个大课题为抓手,在每个班级开展手工、折纸、童谣、说唱等特色活动时把党的教育、宣传思想放到这个特色活动里面去;为庆祝国庆节,金色幼儿园携手金色家园社区开展了“国庆欢乐绘,长卷画党心”的主题绘画活动,活动中幼儿与社区党员现场挥毫泼墨、涂添色彩,共同在10米长卷上勾勒着心中的祖国。二是和幼儿园常规活动相结合。如未来城幼儿园、名城石莲幼儿园、新鹿幼儿园利用园内影音室,适时组织幼儿观看一些革命影片,如《小兵张嘎》《地道战》等,缅怀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老师适时引导幼儿观看礼仪,讲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做讲文明、有礼貌、懂珍惜、会感恩的社会主义小公民;再如云锦城幼儿园、万枫幼儿园、国际公馆幼儿园的美工室,这里有很多小朋友们的绘画和手工作品,如我们的五星红旗、党旗、北京天安门、万里长城等等;还有我们众多幼儿园的音乐室,我们会安排小朋友去唱革命歌曲或进行一些节奏的练习。三是和幼儿园区域游戏相结合。与传统的幼儿园班级区域不同,我们幼儿园的班级里面总会有一个区域,我们叫它“红色角”,里面有幼儿与党旗、国旗的合影,有幼儿党旗、国旗、天安门的绘画作品,也有幼儿搭建的各种红色建筑。四是与幼儿园家长工作相结合。为了更好地拉近幼儿园与家庭的距离,家园配合,共同关注幼儿健康成长。集团党支部充分发挥600余名家长党员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如邀请家长党员走进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入党经历,听党员爷爷奶奶讲过去的事情。新鹿幼儿园还建立了“我光荣,我骄傲”党员家长故事长廊,鼓励小朋友去了解自己的党员家长,用最贴近、最真实的故事拉近亲子关系,幼儿园还为这些动听的故事制作了展板和二维码,只要您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和那最骄傲的故事。

  二、主要成效

  1.支部工作持续推进,党员队伍不断扩大。通过丰富的支部活动和有效的宣传教育,支部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每个幼儿园建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党员同志“亮身份,践承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3年来,有10余名青年教师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按时进行思想汇报。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支部2017年发展正式党员2名,2018年发展正式党员4名,目前支部有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党员队伍得到有效扩充。

  2.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品牌建设彰显成效。十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集团的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品质相结合,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上来,幼儿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如今,依托集团优质的教学资源,幼儿园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阔,不仅填补了区域内居民享受优质教育的缺口,更在苏州市打出了一张响亮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多的家庭也被吸引到周边小区落户,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