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两会 | 代表委员建议:性教育不能再沉默,急忙补救不如主动防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3-11 14:43:53

  两会之际,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关于“明确中学性教育课时安排的建议”冲上热搜。提案指出,我国是世界上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提前了3.3岁,也就是说孩子们越来越早地要面对情感的问题。


  “普及性教育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是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到初中才正式从课堂上接触到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并且性教育的教材和授课方式都非常的不完善、不系统,不适应中学生真正的需要,也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马秀珍认为,受传统思想的束缚,部分中国父母羞于与孩子谈性,即使有家长意识到孩子在青春期接受性教育的重要性,也没有采取相对合理、有效的方法去指导。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文化环境的日益开放,网络环境中的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大量色情、性犯罪、性暴力不加筛选地呈现在中学生面前,在这种环境下导致青少年产生不健康的性观念,产生的不良问题案例比比皆是。

  对于性健康教育纳入中学生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 网友们纷纷表示支持:


  其他代表委员的也对此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建立处理性侵的调查干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表示,性教育“不是简单的几堂卫生课,更应该是必修课,还要考试”。他建议建立有效的防范性侵的教育体系,建立处理性侵的调查干预机制,还应该将防范性侵纳入家长强制学习的范围。

  建议学校让预防猥亵、防范性侵进课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表示:“学校要让预防猥亵、防范性侵进课堂、进教材。同时,要开设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建议把防止拐卖、防止儿童性侵害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张宝艳建议,把防止拐卖、防止儿童性侵害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作为必修课,“让孩子都知道需要防范哪些风险,遇到危险如何自救和寻求救助”。

  建议将防范性侵纳入义务教育教材,让农村孩子更好地接受自我保护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从农村情况出发谈到,性教育的缺失让农村地区受到性侵害的儿童在指证、取证时遇到难题。因此他呼吁,建议将防范性侵纳入义务教育教材,让农村孩子更好地接受自我保护教育。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两会召开前,一场关于“女童保护”的座谈会在京举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参会。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学内容。

  该论坛发布了《“女童保护”2020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32起,受害儿童逾840人,中小学学龄段受害人占比较高。此外,近年来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也呈现出家庭成员性侵案曝光量上升、网络性侵形势严峻等新特点。

  《报告》还显示,超九成的人认为有必要对未成年儿童进行性教育、防性侵教育,其中,69.33%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28.12%的人认为有必要。而对于是否需要将对未成年儿童的性教育、防性侵教育纳入常态化教学,53.40%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42.10%的人表示有必要。由此可见,社会大众也对防性侵教育持非常正向的支持态度。


  文章来源 | 中国教育报
  图片来源 |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 林焕新 唐琪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