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朱惠芳: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
来源:尔家幼教 发布时间:2019-10-21 15:18:51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董事长 朱惠芳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作为一名民办幼教工作者,结合三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我粗浅地谈谈尔家幼教集团开展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方面的情况,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幼儿园因办学主体的不同,有公办、民办之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是公办,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的是民办,但不管谁投入、谁主办,都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视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苏州尔家幼教集团在办园实践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牵住一个牛鼻子——教师党员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正式党员16名,另有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30余名。自成立以来,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抓学习,强素质。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制度,实现党员学习常态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并紧密结合民办幼教的实际,对《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再学习、再探讨,加深理解“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同时,我们还注重学习方式的多样性,近年来除积极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外,还积极选派优秀党员代表到沙家浜、微山湖、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通过实地学习、现场观摩,让党员同志接受红色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素质的同时,加强教师党员业务素质的提升。通过开展党员教师赛课、教师基本功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保教水平,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抓培养,扩队伍。党支部2010年成立之初,仅3名党员。为了在集团各园广泛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教育思想,我们积极主动与上级党委取得联系,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深入教学一线,广泛开展教职工谈心活动,把教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凝聚力量,把最新的教育政策带进幼儿园,支部工作赢得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认同和支持。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8名,有20余名同志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又将有4名新党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三是强阵地,聚能量。为了更好的开展党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活动阵地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作用,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我们根据集团幼儿园“大分散、小集聚”特点,按地理位置又新建了新鹿幼儿园、名城石莲幼儿园党支部,在每所幼儿园建立党员活动室,集会议、宣誓、谈心、阅览、学习等功能于一体,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有效夯实党建基础,汇聚发展力量。

   由于尔家党支部出色的党建工作,2019年6月还承办了全国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交流会,并提供了2个幼儿园作为与会代表的观摩点,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江苏教育报、苏州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二、抓住一个关键点——幼儿活动

尔家党支部党建工作在教师党员中开花,在幼儿活动中播种,让我们的受教育对象——幼儿从小就爱党、爱国、爱家。

   一是融入到幼儿园特色活动中。党支部紧紧抓住关键时间点,将党建活动融入幼儿园特色活动之中。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支部精心组织,在集团12所幼儿园开展同升国旗、共唱国歌活动,集团近5000名幼儿在同一时刻用最纯真、最响亮的歌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幼儿园各年级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小班《我和国旗合影》、中班《我去过的地方》、大班《我的祖国真伟大》等,培养幼儿爱国意识。

   二是融入到幼儿园各类室场中。如党支部帮助幼儿园班级在11个活动区域外,还增设了1个“爱党爱国区”,专门用于张贴幼儿与党旗、国旗的合影,绘制的党旗、国旗、天安门的作品,堆放幼儿搭建的红色建筑等;未来城、名城石莲幼儿园利用园内电影院,每周组织幼儿观看红色影片,如《小兵张嘎》《三毛流浪记》《鸡毛信》等,缅怀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融入到家长工作中。如党支部充分发挥600余名家长党员的优势,邀请家长党员走进幼儿园,讲党员的故事。新鹿等幼儿园还建立了“我光荣,我骄傲”党员家长故事长廊,党员家长的鲜活故事在幼儿园传播,让幼儿真实感受到了党员家长带来的荣誉感,集团近5000名幼儿,3万名幼儿家长,真切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党的光荣。

   三、把握一个好导向——事业发展

   尔家集团始终坚守“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奠定幼儿成才基础”的办学初心,充分发挥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将幼儿园办成“幼儿健康成长之家,家长向往放心之家”。

   一是引进先进课程。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家长对高品质课程的需求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特色项目、高品质课程的开发与推广,引进北美创造性游戏课程,并完成《蒙台梭利幼儿教育本土化研究》课题,承担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输送优秀蒙氏指导老师的责任。在幼儿园开展“吃的最好、玩的最好、学的最好”品牌建设项目。

   二是争创优质园所。办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是尔家人永恒追求的目标。集团党支部以创优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办园水平。目前,集团幼儿园基本上都被认定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集团名城石莲幼儿园将党建与幼儿园建设相结合,将幼儿园打造成对外参观交流的窗口,多次接待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参观、访问。国际公馆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打造透明课堂,为建立幼儿评价体系提供数据,受到了广泛赞誉。

   三是把握发展方向。党支部充分利用尔家幼教集团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学前教育理事单位、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的优势,积极开展调研,为提高民办教育社会关注度、提高民办教师待遇、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在今年教育部组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我们就从教师队伍培养、人才引进、教育补贴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2019年苏州市政协会上,经党支部调研、整理后,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的建议》,也被列为苏州市人民政府重点督办提案。2019年9月,受邀参加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面向2035:民办教育的机遇与前景”高峰论坛,就当前大量民办幼儿园普惠转型的实际情况,我们从普惠优质同步,举办者投入与政府补贴同步,办园水平评估与社会认可评估同步等方面谈了我们的做法与思考,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不忘初心,必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我们幼教人而言,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人民满意的幼儿园,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