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张召彬:党建引领 促工作全面发展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6-20 16:25:53

 

▲ 湖北省阳新县艾米学前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张召彬经验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形成的新思想、制定的新目标、描绘的新征程,对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以新气象、新举措、新作为、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力量。

    阳新艾米学前教育集团是一家集幼儿教育、幼儿户外拓展和幼儿亲子活动为一体的民办教育机构。旗下现有幼儿园五所、建筑面积3400平米的大型室内亲子乐园一所、幼儿户外研学拓展基地一个。教职工260人,幼儿2000余人。常年接待亲子游乐和幼儿户外拓展万余人次,是享誉鄂东南的民办幼儿教育机构。

    党支部有党员十二人,党龄在二十年以上有九人。他们年龄虽大,但都是经历共和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洗礼的老党员。具有较强的组织原则性和对党有朴素的深厚感情。他们在集团各单位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模范作用,为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支部建设,紧跟时代步伐。

    1. 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我支部老党员较多,过去都是凭对党对国家的朴素感情,牢记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宗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缺乏理解,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共产党员作用也缺乏足够认识。我们根据这一现状,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契机,认真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为了推动宣传贯彻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我们支部印发了《关于在全集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阳艾教党【2017】02号),对宣传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方法、内容、要求作了全面的部署。党支部利用月主题党日活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除完成好五项基本动作外,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线,对十九大所有文件进行认真的解读和讨论。做到每月学习有主题、联系实际选内容、发现亮点大家评、针对差距议整改。边学边议边讨论,进一步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了学习贯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求党员同志成为学习的标杆,做实践的楷模。

    2. 准确把握两个作用,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集团是非公有制的新型社会组织。党支部成立后,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把握好两个功能。一是在教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在集团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集团每年的工作会议上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集团的办园方向、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工作内容以及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积极参与研究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号召全体党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影响教职工。我们的口号是:党员是一面旗,指引的是方向;党员是一杆枪,站在哪里哪里就是岗;党员是一块砖,垒在一起就是挡风的墙。

    我们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寻找走访“我心中最敬重的人”的活动。通过走访老同事、老党员、老领导,回忆共同奋斗岁月历程,使我们党员同志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热情,找回了自信、重塑了自我。我们还提倡党员要做教职工的知心朋友,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培养教职工的看齐意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3. 建立党建微信联系群,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的辐射作用。

    根据我们党员人数少、人员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为便于指导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我们建立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艾米党支部群(群成员为支部党员),一个是红心向党群,由党员和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通过这两个群,党支部及时将每月工作要求、学习内容、转发出去,加强了党支部与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让党员及时了解党支部的工作动态,充分调动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的主动性和学习的自觉性。

    为了发挥党支部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我们还为每个单位选派了党建指导员,使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的辐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以争优创先为奋斗目标,全面提高办园质量。

    1.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开展创新争优活动。

    全心全意为孩子 ,真心实意为家长是我们办园的宗旨。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是我们办园的职责。我们要求所有教职工树牢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要求各园都要成立家长委员会,通过家委会这个平台,及时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家园联系群,通过网络微信让家长全面了解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密切了家园联系。

    为保证幼儿膳食质量,集团统一指定配送中心根据各园要求,定时定量定质提供服务。我们支部和集团领导随机查访,随时督促改进,保证了食品安全,全面提高了服务质量。

    2. 为鼓励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党支部制定了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标准,把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年终表彰的一项内容,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3.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为加强党支部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党支部下文(阳艾教党【2018】01号)为下属幼儿园配齐了工青妇干部。要求党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并针对集团女教职工多的特点,成立了“艾米妇女之家”。每逢“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配合集团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鼓励他们建功立业新时代。如艾米·金三角幼儿园五四青年节“敬岗爱业 争做时代先锋”诗歌朗诵活动、艾米·翼达幼儿园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播出。

    三、开展师德教育,着力推进队伍建设。

    我们坚持把加强教师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1. 多渠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思想素质。

    每年暑期的“艾米教师成长论坛”,除业务学习外,我们还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有关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规章制度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激发教职工爱党爱国的热情,开展为各园送党旗、送国旗、送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宣传牌活动。党支部还以支部的名义向全体教职工发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公开信。要求各园每月要安排一定时间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勉励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广大教职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涌现了一大批青年教职工积极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要求加入党组织的政治需求。

    2. 多形式进行教职工师德教育,激发教职工敬业爱岗精神。

    我们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唱好两首歌。一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首是《快乐家园》艾米学前教育集团之歌。唱响国歌,激发教职工爱国激情;唱响集团之歌,提升教职工敬业爱岗的情怀。

    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立足本职服务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我们要求各园每学期开学初教职工第一次会议上组织教职工面对党旗、国旗集体宣誓,签订敬业爱岗的承诺书,提高教职工职业责任感、荣誉感、敬畏感。

    在抓好教职工师德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了幼儿的行为规范教育。2018年下半年我们还根据各幼儿园幼儿养成教育的开展,我们组织了“爱国  文明  健康”为主题的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推动了集团各单位幼儿养成教育的健康发展。

    3. 多层次开展访查工作。提升领导教职工的责任意识。

    我们根据上级党委要求,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印发了阳艾教党【2017】01号文件,要求在集团各单位全面开展“三访三抓三评”的活动,“三访”即集团领导访幼儿园、园长访年级、班级、教师访家庭。广泛听取教职工、家长意见,查摆问题,改进工作,努力提升办园水平。“三抓”即抓公开承诺,抓团队优化、抓典型引导。“三评”即领导评、教师评、家长评。通过“三访三抓三评”查摆问题,改进工作,有利于及时发现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达到建设气正风清的校园环境,形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的政治生态。

    4. 弘扬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去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前夕我们组织集团全体教职工举行了“爱祖国 颂党恩”的大型红歌汇活动。通过红歌汇活动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激发了全体教职工传承革命精神的豪情,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斗志。

    今年我们计划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组织教职工开展“感恩新时代  不负好年华”的征文评选活动。同时,在下半年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将在集团内组织评选“艾米榜样”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革命传统永远发扬光大。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在集团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近年来集团工作取得辉煌成绩。如艾米集团党支部被认定为县示范党支部,集团成功承办湖北省民办幼儿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活动,集团董事长石莹女士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民办教育协会“感动荆楚教育工作者”、黄石市妇联“三八红旗手”等。

    新时代、新征程。民办幼儿园的党建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共同探索,谱写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