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民办园转普惠园面临成本压力!改革亟待明确细则,不能层层转发文件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9-6-11 14:42:05

    公益普惠是学前教育基本方向和发展目标,实现“幼有所育”是社会共同呼声。2018年底,80%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目标被明确提出,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也随后跟进。当下,幼儿园普惠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中,同时面临一些困惑和难点亟待解决。

    公益普惠是学前教育基本方向和发展目标,实现“幼有所育”是社会共同呼声。2018年底,80%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目标被明确提出,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也随后跟进。当下,幼儿园普惠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中,同时面临一些困惑和难点亟待解决。

    民办园转普惠园面临成本压力
    
    按照《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民办园大都是租用商铺或者社区居民楼,房租成本高,租金占到幼儿园运营成本的20%以上,甚至达到30%。”东北一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半月谈记者。

    这也是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共同问题。东部省份一名幼儿园园长介绍,去年该幼儿园建设一家新园,租用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租金50多万元,还有取暖费、水电费、装修费等,前期投入至少要运营四五年才能收回本金。

    教师工资也是民办幼儿园的一大开支。“幼儿园的人力资源成本很高。”一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说。

    “如果政府补贴到位,我一定立马签字把幼儿园变成普惠性质,马上就把学费降下来。”一名民办幼儿园投资人说。但是,政府的补贴对于幼儿园巨大的开支来说,往往是杯水车薪。

    “2014年9月拿到普惠园证,现在有学生300人,财政生均经费补贴每年300元,一年共9万元,而我们正常运营一年需要200万元左右。现在学校的教师每月只有3500元工资,流动性很大。”一位民办普惠园的园长说。
    
    多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担忧,如果政府给的扶持力度不够,会影响办园质量。有家长向媒体反映,孩子上的幼儿园在转为普惠园后,虽然学费变少,但一些诸如轮滑、外教课等特色课程被取消。另外,因学费降低,学生蜂拥而至,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反而更加凸显。

    小区配套园移交难题困扰基层教育部门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但存在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教育部门正在摸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园的移交工作,但多名基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有压力”“很头疼”。

    摸清小区配套园“家底”是一名区教育局局长最近正在做的事。她坦言,小区配套园的情况比较复杂,幼儿园园所数和实际小区数有差距,不同小区、不同类型的举办者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存在。“规范整治时怎么确定是不是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

    一名区级教育部门学前教育负责人最期盼的,是明确小区配套园如何回收的细则。“现实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有的小区配套园是私企开发,有的园在开发初期和个体签了协议,教育部门没有这个能力全部回收。”
    
    “小区配套园社会差异比较大,比如城区公办园收费每学期3200元,但有的小区配套园收费则在每学期5000元到13000元,远高于公办园,这种收费差距过大,移交管理过程中,差额怎么补?”一名市教育局负责人认为,目前对高收费的小区配套园来说,每学期收费7000以上的幼儿园比较麻烦,如果是业主共有的相对简单,仅仅是划拨土地的问题容易解决,但是如果产权已经是开发商独有,就比较麻烦。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