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焦敏:坚守初心,赋能品质,服务社会——鲁商集团企业办园的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5-24 17:15:03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焦敏在“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学前教育论坛上的交流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幼教同仁:大家好!


    我是来自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焦敏,非常感谢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下面我就以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的创新发展之路与大家进行一下交流。

    一、不忘初心,让爱更多一点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的前身是山东省商业厅幼儿园,为发挥国企办园的初心,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孩子,2001年9月,山东省商业厅幼儿园进行重组,由此,鲁商集团控股管理、民营体制的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诞生了。

    新体制下的幼儿园将“让爱更多一点”作为核心价值观,以“爱的教育”为根基,瞩目国际视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数千年来的文化底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元素,通过生动形象的形式,悄无声息地根植到孩子的心里,并内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

    “爱孩子”就得为孩子的终生受益和发展奠定基础,在她们个性成长的关键时期,给她们植根下受益一生的良好的个性、情感、态度、习惯和思维品质的养成。在银座幼教,正是源于这种“爱的教育”的理念,管理者把爱传递给了老师,老师又把爱传递了孩子,爱在传递与回报中,磁场越来越大,逐步形成了一个爱的家园。

    爱不是一句空话,在践行“爱的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把握儿童身心和谐发展的每一分钟,注重儿童学习与思维的每一个过程”,让孩子的“身心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学习与思维”习惯的养成则是我们的培养重点。会学习、思维灵活,才能具有创新和创造能力,这才是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够赢得未来的新型人才。

    让爱更多一点,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孩子的个性、天分,然后因材施教,张扬个性,让她们的创造力更多一点;让爱更多一点,就是要呵护孩子们无穷无尽的好奇心与兴趣感,扩散思维,让她们的想象力更丰富一点;让爱更多一点,就是要孩子们感知自由的相对性,接受社会性教育,适应群体生活,规范行为,让她们的适应性更国际一点。

    先进的教育理念只有物化为幼儿园可视的环境、物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物化为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才有它存在的真正价值。自2001年9月创办以来,银座幼教一直在先进教育理念的物化上孜孜以求,经过踏实务实的品质把控,逐步实现了由地方品牌向全国品牌发展的战略目标,由一所幼儿园迅速成长为了国内知名大型幼教集团。作为国内较早踏入民办幼教行列的先行者之一,我们始终坚持国际视野下的“爱的教育”思想,坚守民族立场下的“中国式幼儿园”定位,打造行业视角下的“中国幼教模式”,积累了一整套系统化办园经验,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民办幼儿园”、“中国民办幼儿园最具特色幼儿园”等称号,在全国行业内起到了领军集团的作用。

    二、砥砺前行,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银座幼教以“爱的教育”为底座,铸就了品质的无可挑剔。爱是永恒的话题,爱是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倡导“让爱更多一点”,就是要激发每一个人的爱,形成能量场,为孩子们创设一片有爱的天空,让他们在被爱中学会爱、在宽容中学会理解、在分享中学会合作、在努力中学会竞争。

    爱的前提是尊重,没有尊重就没有爱。尊重就是把别人当“人”看,或者要把别人当成高于自己一等的人,才称得上尊重,银座幼教处处有着尊重,领导对老师的尊重,我们有一句理念是这样的,“尊重与信任每一个人,在这里人人都是人才”,每一个老师都感受到了尊重与信任,她自然会尊重与信任每一个孩子,在银座幼教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国娃必须上中国式幼儿园。于是,银座幼教打出了“办中国式幼儿园”的旗帜,创新性地提出了“国际化视野、民族化情怀、个性化教育、民主化氛围、协同化途径”的五种定位。同时,银座幼教的“八大办园特色”:主题化;双语化;一体化;艺术化;信息化;多元化;小班化;人文化,更是我们教育品质的彰显与外露,是对家长渴望高品质教育的承诺与实践。

    爱是这个世界万事万物的本源,没有爱就没有一切。把爱融在了创思课程中,通过创思课程这个载体化人生、化人性、化人格,以从主题到话题的思维路径来延展孩子的生存教育、全能教育和全脑教育,从根性开始思考,为孩子的终生受益奠基。健康的体魄就是教育质量的根本,银座幼教注重幼儿身心和谐与平衡,倡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篮球赛作为趣味性的项目引入幼教领域,这不仅是尝试,更开辟了对孩子实行全面教育的新载体。每年一届的全国“健康杯”幼儿篮球表演赛,是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银座幼教承办的,2018年全国五个省份的42支幼儿篮球代表队的800多名篮球小将参赛,又一次掀起了全国幼儿篮球活动的热潮,让大赛成为轰动学前教育界的体育盛事。

    赋能品质,管理导向是杠杆。最好的管理是让人人有目标、处处有流程、事事有标准。在银座幼教实现“地毯式三化管理”,即目标化管理、流程化实施、标准化操作。它们不仅告诉老师要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还告诉老师每项工作的具体标准。银座幼教的“三化管理”像一面大网,将幼儿园工作的方方面面尽收网中,提纲挈领地确保办园质量层层落实、地毯式覆盖。

    赋能成长,个人行为自觉是核心。如果把幼儿园所有的工作都放在一个平面上的话,那么每一项工作也就成了坐标系上的一个点,每一个点都有着幼儿园的制度规范和标准要求,完成了这个坐标系的要求也就做到了质量的基本。但是,从“坐标要求”到个人能力甚至到行为自觉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对这个过程的认知和把控就是集团倡导的“三一体系”。“三一体系”的层层推进,有效指导了员工个体工作能力从“被要求”到”行为自觉”的这一渐变过程。

    赋能教育,5S标准是关键。银座教师用超强的自觉性来执行着各项工作标准,如坚持5S标准,拿过的东西一定会送回原处,上班时间一律工装,不化浓妆,不留长指甲等等。在她们的心里不是只有自己,她们还有孩子、同事和领导,她们用她们的规范成就了一个有爱的大家庭的和谐。

    因为爱,所以爱;因为专业,所以成就非凡。到2019年,银座幼教已在济南、青岛、潍坊、临沂、淄博、济宁、菏泽、等地拥有26所基地示范园,多家被评为省十佳幼儿园、省级示范园,虽然有部分幼儿园已经走在了普惠发展的道路上,但是我们坚持普惠不普通的原则,坚持对办园品质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无论在家长还是在同行中充分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同时以“标准化、可复制、执行快”的原则坚持在全国为300余家幼儿园提供业务指导服务。深得同行信任和依赖,为集团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热心公益,让“爱的教育”温暖更多的孩子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银座幼教在加快和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从没有忘记行业责任。自2006年,银座幼教就提出了“无偿支援农村幼儿园”的倡议,在全省无偿拉手了13所农村幼儿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及捐赠教学物品等方式,真正实现了物质支持与专业支持并举,为农村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尽心尽力。作为济南“泉城义工队”唯一幼教成员的山东银座幼教集团,与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中心幼儿园,建立了爱心拉手园姐妹园的关系,并利用幼教集团各园的爱心捐款十万余元,为那里的小朋友购置了大型玩具。今年的四月份,我们发起了“同一个世界,童一个梦想”教育扶贫公益画展,与山东省慈善总会一起,党员带动面向社会发起了面向湘西和甘肃留守儿童的“艺暖包”的公益捐赠活动,我们不仅是向他们献一份爱心,更主要的是通过持续的艺术教育培训,让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态度,让孩子无论身在何地都能有一双审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天地无边,大爱有道,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当前,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道路上,银座幼教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抓好党在学前教育工作中的引领方向,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孩子终身受益与发展奠基”的正道,坚持“张扬儿童个性,扩散儿童思维,规范儿童行为”的核心教育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素质教育,让每一位老师享有尊严而又精彩的职业生涯,让每一位家长在“爱文化”中感受到孩子成长的与众不同。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