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2019春季亚洲幼教年会在珠海举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4-22 15:47:5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重大举措。第七届亚洲幼教年会将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们聚集到一起,立足大湾区,与广大幼教工作者分享最新经验成果,共同探讨新政下的幼教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本次年会以“壮阔东方潮·品质新幼教”为主题,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学前教育杂志社主办,北京幼海天行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在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学前教育协会、珠海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19春季·亚洲幼教年会(以下简称第七届亚洲幼教年会)于2019年4月19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盛大开幕盛典和主旨论坛。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先生、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作德先生、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管副总领事Mr PaulSanda(桑骏先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秀华女士、珠海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吴曼女士、珠海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吕营女士、学前教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安颖女士、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杨文泽先生、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秘书长肖亚先生等和多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领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单位会员代表、学前教育院系主任、教授、教研员、中外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学者、特级教师名园长、众多幼教领军品牌机构(集团)创始人,还有来自“永嘉县教玩具小镇”等国内外近200家品牌商创始人出席,来自海内外的万余名幼教同仁共襄盛举。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主席刘秀华女士发表开幕致辞,并以《办好学前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为题做主题报告。

    她指出:在公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提议框架内,公办园和民办园一起发展,将成为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议民办园和举办者在大局面前积极配合、协商争取、顺势而行,也建议地方政府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不搞一刀切,严格遵循“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针对性整改要求,制定具有吸引力的普惠园财政支持政策和补贴标准,激发民办园主动转型普惠园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2023年“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 

    刘秀华女士还特别提出几点看法和园长、举办者共勉:

    一、方向比努力重要。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学习,读懂国家政策走向和行业发展趋势,这对每个教育管理者都至关重要。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君子慎独,不欺暗室。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恪守底线。

    三、树立终身学习观。要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善用学习工具,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并做到要践行致用,知行合一。

    四、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建议幼儿园严把安全关,加强食品、卫生、交通等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五、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只有阳光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阳光的下一代。园长要在教师的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多加关怀和鼓励,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提高教师的自我调节能力。

    六、达则兼济天下。在中国还有很多的贫困地区、不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那里的孩子和园所需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发表致辞讲话。

    他强调,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那么在培养小朋友全人格的过程中,这就对老师的全人格,特别是对园长的全人格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建议今后在幼儿园里开展关于全人格这一方面的研究。全人格就是一个人的全素质,有显性素质,还有隐性素质。
 
    在谈到党的教育方针时,王佐书先生说,建议各个幼儿园把教育方针高高挂起,这是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对学生的要求,这是对市长的要求,也是对教育局长的要求。学校贯彻教育方针,对任何一所学校都有硬性的约束力。

 
    珠海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吴曼女士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和欢迎。

    她表示:各位学者、专家和幼教同仁齐聚珠海,共商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学前教育,这将对开阔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搭建世界了解珠海的新平台,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本届亚洲幼教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凝聚共识,有力地促进学前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委员Mr Paul Sanda (桑骏先生)以《澳洲学前教育框架及教师培训体系》为题做主题分享。

    他重点说明:十年前,澳大利亚政府颁布了全球第一个全国性的儿童早期学习大纲,名为《归属、存在和成长:澳大利亚儿童早期学习框架》,包括了0-5岁的儿童阶段,目的是扩大和丰富儿童的学习,确保澳大利亚所有儿童在不同的学前机构接受一致和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第一,归属感。归属感是其独立性和身份的基础。在幼儿园阶段到人的一生中,人际关系对人的归属感尤为重要。

    第二,存在性。存在性是一个不一样的概念,是儿童认识到此时此地生活在澳洲的重要性。这是关于儿童认识自我、建构并维持着与他人的关系、体验着生活的乐趣和复杂性,迎接着各种日常生活挑战。

    第三,成长性。成长性反映了迅速的变化过程,发生在儿童成长和学习的最初几年。儿童的身份、知识、理解、能力、技能以及关系由于受到不同事件以及环境的影响从而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中的过程。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导、国家督学,北京等五省市政府咨询专家张力先生以《面向2035的中国儿童早期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他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百年蓝图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全国教育会议回顾、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报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宏观教育政策,详细分析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聚焦到中国学前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任务;从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以及《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等世界教育背景, 深度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学前教育事业的战略目标、培养体系、师资建设、管理体制、组织改革等进行了专业阐述与分享,希望广大幼教工作者能够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为儿童提供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的教育,推动学前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兼任日本国际幼儿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学前教育委员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周念丽教授以《树立中国学前教育的文化自信》为题做主旨报告。

    她认为: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本,是我们民族的魂。这个魂就是今天中华民族精髓的核心价值、理论体系。作为我们民族特色的理论体系,成为我们的课程,目的就是要把幼儿培养成现代中国娃。现代中国娃是一个什么样的娃呢?    

    我觉得培养现代中国娃首先有健全的身心,即强壮的体魄、坚强的心灵。

    第二是要有建设和创造的能力。 
   
    第三要有合作的态度。  
  
    第四是要有服务精神。

    最后是要有世界的眼光,不仅是放眼他们的奢侈品、电子产品,更重要的是放眼他们的民族精神。

 
 
    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儿童思维教育开创者,东方之星教育创始人董事长杨文泽先生以《当我们谈幼教时,我们谈些什么》为题做主题报告。

    他讲到:我们谈幼教时该谈什么?我为了做好这件事,我在朋友圈里发了,我朋友圈有1400个同行,其中有专家、企业家,也有一线老师,首先排在第一位的是“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我们在年会谈管理、社会发展、人力资源、课程、孩子心理特点的时候,其实我们终究总结是谈孩子的成长。即便是谈教师的素质,我们依然围绕着孩子的发展。那些一线老师们心里想的,大概也就是这样一个点,“孩子的发展”。
有一个不得不谈的,肯定是政策。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需要从新去思考我是谁、我到底应该是谁、我擅长的是什么、哪些我擅长的东西可能在未来的时间会阻碍我的发展?我未来将是谁,以及我未来应该创造什么?哪些是我不擅长,而是我未来必须擅长、必须创造出的东西?走出我们过去已经习以为常,并且让我们自豪的那个舒适区。
 
 

    第七届亚洲幼教年会设置有《新政下幼儿园的发展走向和应对措施》《新法规与普惠园转型发展》《新法规与营利园转型发展》《教科研专题》《名园长管理专题》《托育、0~6一体化专题》《保健安全后勤》《教师专业成长》《游戏课程建设》《家园关系》《产业/资本专题》《国际幼教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幼教》《中国幼教名园长TED论坛:核心理念与文化思考》《中国幼教领军人TED论坛:教育思考和前瞻未来模式》《特色幼教工作坊》企业专场等十余个大研讨专题并细分到一百多个议题,15位教授学者、14位港澳台和国外学者、11位优秀教研员、16位特级教师、21位名园长、51位知名品牌创始人、21位幼教领军人等在20日到21日期间,在19个分会场展开深度交流互动。
 
 

    壮阔东方潮,品质新幼教。从2015年至今,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指导下,亚洲幼教年会始终致力于倡导正确的学前教育价值观,促进中国幼教行业的分享、交流和创新,增进了各区域的相互借鉴和优秀成果的交流,促成了产、学、研、用的多种合作模式,专业品质、社会美誉度逐年上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支持。本届亚洲幼教年会将持续三天到21号下午结束,凝聚优质资源,传递专业价值,推动中国学前教育品质发展。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