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聚焦两会 | 这些与幼师、家长和孩子息息相关的“硬核”提案,你一定要看!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3-6 16:21:08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两会期间,教育依然是此次会议的热门话题,不少提案都把视线集中在了学前教育这一领域,有哪些政策性的建议将会影响到我们的孩子?幼海君邀您一起看看“两会”教育热点!

    01 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着力破解“幼无所托”难题

    ✪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加强0-3岁幼儿托育服务供给的提案》指出,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二孩生育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出生人口依旧呈现下降,这既有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的客观现实,也与当前托育服务短缺(尤其是0-3岁)有必然联系。托育服务缺失直接推高养育成本,使众多家庭的生育意愿走不到生育行为。

    ✪  农工党中央则在《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提案》中表示,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已经成为解除育龄女性后顾之忧,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

    ✪  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早教协会会长石宇波建议,加强行业指导,制定相关标准,推动3岁以下的幼儿托育服务规范发展。可参照发达地区做法,适当降低条件,制定各种类型的托育教育服务准入制度及办园标准。形成以“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模式,既能规范行业发展,又可以解决供不应求的现状。

    ✪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妇联主席秦艳秋曾专门在江苏南通做调研,发现超过八成家庭希望婴幼儿照护机构能提供相关服务。秦艳秋建议,江苏可以选择新建小区试点社区办幼托点,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满足0-3岁婴幼儿的照护需求。

    02 家庭教育不只是家事,亟待立法明确

    2019年全国两会第一天,一份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提案》备受关注。数据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教育感到“比较焦虑”“非常焦虑”。

    ✪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解读说,如今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感到焦虑,九成以上班主任认为家校沟通存在问题,家长参与沟通积极性不高,家校教育理念存在差异,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普遍存在焦虑情绪等,需要多方合力支持家庭教育。

    此外,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谢文敏也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法制化发展轨道。

    03 加强学前教育政策支持和重点投入

    ✪  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全面二孩”实施后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和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提案》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幼有所育”排在必须取得“新进展”的7项民生要求的首位。为此,民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

    ① 加强学前教育政策支持和重点投入。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在2020年前,全国学前教育投入在教育事业费中的比例达到5%,2025年前达到10%。

    ② 加快幼教队伍建设。鼓励各地统筹利用幼、小教师编制资源,争取对学前教育进行单独列编。强化培训教育,将所有纳入幼教集团的非在编教师全员一并纳入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体系。

    ✪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通惠小学校长胡荣裕认为,要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加快推进街镇小学附设园剥离工作,建成独立建制的街镇中心园,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与此同时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

    04 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  提高幼师地位和待遇

    ✪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向大会提交了《当前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她表示,幼教师资是学前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制约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对此,杨文在提案中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① 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缓解幼教师资的社会需求矛盾。如,增加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招生计划,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等。

    ② 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升相关人才培养质量。教育行政部门把控高校新上学前教育专业的条件,加大新上学前教育专业的审查监督力度,完善学前教育专业的准入机制。

    ③ 完善职后幼教师资培训体系,提升幼师从业水平。一是继续扩大现有的幼师国培、省培的规模和覆盖率,鼓励更多具备条件的高校承接;二是出台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搭建全国统一的幼师学习互动平台APP,规定学习时间、频次和内容量。

    ④ 提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一是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和配套的实施条例;二是制定和完善幼儿教育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实施办法,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三是根据公办幼儿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规模和数量增加教师编制,按要求配备持证幼儿教师;四是独立设置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提高高级职称比例。

    05 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教育资源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建议,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法立法进程。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提议,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城里的教育资源。对此,李久存在提案中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① 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定位;明确建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体制和运行保障机制;明确幼儿教师的身份地位以及基本权益保障。

    ② 要多渠道、多方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升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③ 加强监管,保证教育质量。严格幼儿园审批和质量管理,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坚持科学保教方法,防止“小学化”倾向。

    ④ 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解决入园难问题。增加幼儿教师编制,提高幼儿园正式职工所占比例,增强教师队伍稳定性和责任心。提高非在编教师待遇,尽早实现同工同酬,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幼儿教师队伍。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