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北京市两会:幼儿托育、幼教师资进委员提案,教育再成关注焦点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5 9:50:34

    新京报1月13日消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各省“两会”时间。1月12日上午8时以后,北京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其中不少委员的提案已基本成型,教育再成关注焦点。


    常红岩:幼儿托育机构建设要进入规划

    常红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全社会应该更关注1-3岁幼儿的托育机构的建设问题,希望能在完成社会化机构建设后,把生育对女性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托育机构建设要进入相关规划。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这样可以让女性既能保证生育又能保证升职。

    朱敏:应增加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和报酬

    朱敏(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

    据统计,2018年初,北京市16区共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责任督学平均每个月进园督导1次,主要围绕依法办园、安全管理、卫生保健、保育教育、师德师风等方面展开指导。

    督学队伍的组建,在规范园所办园行为、提高保育质量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少、督学劳务费用设置偏低、缺少对高质量督导工作的鼓励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应增加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和劳务报酬,并且加大对其中优异者的奖励与激励。

    李建丽:幼教师资短缺,问题迫在眉睫

    李建丽(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

    随着二胎的普及,幼儿园的学位和师资再一次面对挑战。多区都采用第三方派遣等方式增加师资力量,但随之也出现了教师培训和质量的问题。教师队伍短缺、编制不足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毅:治理校园欺凌需要“家校共育”

    张毅(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推广中心主任):

    我们的安全教育做了很多年,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有着很好的联动。实际上高校、中小学校已经在尝试联动,如何更有效保障学生安全、校园安全,进而保障青少年成长空间安全。但真正遇到一个特殊事件之后,能够有效处理,特别是各界能更好汲取教训,让每一个孩子有自主安全意识,社会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推动问题的解决和保障,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再发生,这才是一个更好、更积极的状态。

    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和安全意识,更需要个性化的关注指导,“家校共育”是一个突破点,家和学校应当形成合力。比如说校园欺凌的问题,其实一个好的家庭、宽松的氛围给予孩子有效的缓释,可能很多爆发点就不会在他和同伴之间产生。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